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赢利(未来10年的经营能力)

  • 定价: ¥69
  • ISBN:978752173224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300页
  • 作者:李践|责编:姜莉君
  • 立即节省:
  • 2021-06-01 第1版
  • 202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聚焦赢利,吃透经营。
    助力企业收获未来10年的发展思路和赢利逻辑。
    三大赢利战略,五大管理思维,十大经营能力金刚圈。
    系统提升企业可持续增长能力。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倾情做序。
    百果园、方太集团、口味王集团……亲身实践。
    17年课程迭代、400逾期教程积累,17万名企业家亲身实践。

内容提要

  

    创业容易守业难,中国企业未来10年的利润从哪里来?何以突破增长瓶颈?
    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中小型企业,如何让客户从消费一时到消费一世?
    管理水平低下、员工浑水摸鱼,企业如何实现绩效倍增?
    企业为什么需要战略,有战略和没有战略的企业究竟有什么差别?
    从战略设计到价值创新,从经营逻辑到管理能力,从经营到赢利……以终为始,企业经营的目的是持续实现收入和利润的双增长,赢利绝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因此,如何聚焦赢利,吃透经营,系统提升可持续增长力,高效提升企业经营力成了许多企业管理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在这本书中,作者采用全局视角,从30余年的人生成败中萃取出朴素、好用的经营观,深入探讨、归纳出一个完整、一以贯之的理论闭环——“经营的金刚圈”。以大量鲜活的实战案例为蓝本,聚焦中小企业的赢利模式,逐步揭开商界的层层迷雾,紧握企业运行的共通法则,直抵企业实现赢利的核心目标,凸显成功经营的内在动能。从企业的战略设计、价值创新、产品战略、营销管理等十大模块出发,帮助读者即学即用,培养全局经营思维,回归企业发展实践,实现经营收入和利润双增长,突破中小企业发展的“天花板”。

媒体推荐

    管理不仅要依靠逻辑理性,更要依靠实践理性。这本书就是一本充分建立在实践理性基础上的管理图书,通过生动的语言、典型的案例、翔实的图表,深入浅出地描绘了面向未来的商业范式,值得一读。
    ——茅忠群  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从2007年至今,我从一个人参训,到带领400人的团队一起学习“赢利模式”程,口味王是《赢利》的践行者,我们的企业经过20余年的发展做到百亿元规模,是学习的受益者。十几年前行业深陷价格战,李践老师的高端战略让我醍醐灌顶,口味王坚守高品质,锁定高端,另辟蹊径,跳出了泥潭。在这本书中,李践老师将他多年经营企业的成功经验倾囊相授,通过对经营管理底层逻辑的阐述,教会企业家在经营管理中一要谋发展,二要避开“雷区”,《赢利》是他多年不断精进的经典之作,相信此书能帮助更多企业家迈向成功。
    ——郭志光  湖南口味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经营管理的规律来源于成功的实践,实践是我们最好的老师。李践老师是管理教育界为数不多的企业家导师,我在2007年参加过李践老师的“浓缩EMBA(赢利模式)”课程,15年来我见证李践老师讲自己所做、做自己所讲。百果园的规模从一亿元到百亿元,我们做对的地方,这本书里大都有写到,非常高兴能推荐这本书给所有的企业家和管理者,大道至简,行胜于言。相信通过你们的实践,你们也能成为经营高手。
    ——余惠勇  百果园董事长
    我在2008年参加过李践老师的“浓缩EMBA(赢利模式)”课程,先后复训15次,课程让我受益终身。这些年的很多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憎B能从这本书里找到,李践老师毫无保留地把课程内容结集成这本书出版,这是李践老师的大爱。李践老师是我终身学习的榜样。
    ——卿永  窄门集团、番茄资本创始人

作者简介

    李践,实战派管理专家、上海行动教育董事长兼CEO、风驰传媒的创始人,中国“新赢利模式之父”,先后培养出77位总经理、 290位专家、56位百万富翁。目前致力于企业商学院的建设,行动教育在他的带领下已成为国内企业管理教育机构的领头羊。    
    曾出版《砍掉成本》、《定价定天下》、《高绩效人士的五项管理》、《决不拖延》、《果断授权》、《要么品质要么死》、《做自己想做的人》、《李践教你28天绩效能力倍增》。

目录

推荐序  宋志平
上篇  开启企业的未来10年
  第一章  战略设计:找到未来10年企业的天花板
    过界:99%的中小企业死在“略”上
    战略的本末:“战”是本,“略”是末
    战略即标准:择高而立,做老大和做老幺是一种自我选择
    坏战略:小散乱与爬楼梯
    好战略:一生一事,一战到底
  第二章  价值创新:未来10年的利润从哪里来
    商业的本末:价决定生死,量决定大小
    成本就是战略
    差异就是差价
    区隔对手:标杆的痛点=我们的价值点
    竞争路径:要么左,要么右,中间是死亡地带
    抢占心智:在用户心中烙下价值锚
    中篇未来之路:经营篇
  第三章  产品战略:产品要做减法,价值要做加法
    产品是战略的载体,价值是产品的内核
    重新定义产品:客户到底买什么
    知止:从“挖沟”到“钻井”
    锁定尖刀:四眼看天下
    产品竞争的演进:从产品到用户终身价值
  第四章  人才战略:从经营产品到经营组织
    从0到1靠经营产品,从1到N靠经营人才
    组织的进化:从一根草到一床草席
    唯有人才辈出,才能业绩倍增
    人才复制:开动人才生产线
    一个样本:人才项目之“大将营”
  第五章  用户战略:锁定高端
    钓鱼陷阱:99%的中小企业找错了“渔场”
    格子圈养法:弱水三千,只取一“格”
    用户分类管理:“价×量”标签法
    员工分类管理:员工格子化
    大鲸战略:从“六脉神剑”到“独孤九剑”
下篇  未来之路:管理篇
  第六章  预算管理:全员目标管理
    预算是卫星导航系统:先算后做,先胜后战
    管理的本质:反熵增
    预算是一把手工程:保证全员一杆枪
    预算分工:排兵布阵
    天罗地网:全员目标管理,每人一张施工图
  第七章  绩效管理:人均效能倍增
    激活底层驱动力:用机制驾驭人性
    绩效是奋斗出来的,机制是放大器
    绩效飞轮:目标×方法×检查×奖罚
    目标设计:10%底薪+90%绩效+电网
    达标方法:传×帮×带
    检查逻辑:高中基×两会一本
    奖罚分明:奖得心花怒放,罚得胆战心惊
  第八章  营销管理:定价定天下
    营销4P的“牛鼻子”:定价是王中王
    定价的两大致命陷阱
    定价委员会:从个人定价到组织定价
    战略定价法:卡位与占位
    10倍级增长公式
  第九章  财务管理:科学决策的“魔镜”
    威尼斯商人的魔咒:做大必死
    老板的利润表与客户的利润表
    “排雷”攻略:寻找隐藏的地雷
    造血功能比利润重要10倍
    死因盘点:杀死企业的七大杀手
    财务是管理层必备的元能力
  第十章  资本管理:股权价值最大化
    股权是企业的第一商品
    经营的一维空间:挣钱
    谁丢掉了打开资本市场的钥匙
    经营的二维空间:赚钱
    经营的三维空间:生钱
    激活股权:从玻璃到钻石
结语  经营的金刚圈:未来10年必备的经营能力

前言

  

    我初次听说李践这个名字,是在5年前。当时我正在推动深圳一家民营科技企业重组,在和那家企业负责人交流时,我发现她的企业经营管理功底很好,这让我很好奇,因为我知道她是从企业销售员起步,后来自己创业才逐渐发展起来的。当我问及她做企业的“武功’’是从哪里学来的时,她笑着告诉我,她多年参加李践老师的行动教育课程,她说,李践老师的课程接地气、好懂、有用。
    这次,当我读完李践的这本书稿时,我又想起了这几个关键词:接地气、好懂、有用。说接地气,按李践的话说,这本书不是写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李践30多年创业和经营的实践体会跃然纸上,其中既有他成功的经验,也有他遭受挫折的教训,一切都那么真实和真切。说好懂,其实这也非常重要,书中的故事引人入胜,归纳的道理简单直白,让人看得进、喜欢读。说有用,就是书里有不少“功法”。像“择高而立”定战略,像“窄而深”做业务,像归纳的经营大法“金刚圈”,这些都是李践自我操练的功法,企业家自然就觉得学起来有用、有效。
    这本书是李践多年来创业和经营企业的系统思考与总结,其中有不少闪光的观点和经营之道,应该说李践的实践是扎实的,思考是深刻的。书中讲的故事和道理看似大多是经营管理的常理,但恰恰是这些常理常被人忽视和忘记。而且我从来以为做企业并不复杂,只要我们依照正确的原则去做就可以了,这件事从来也不需要那些高深莫测的道理。李践从自己的实践出发,以自己的亲身体会为大家演绎了企业经营的逻辑,他仿佛又回到了跆拳道的道场,一招一式地表演给大家看。他讲的故事是真诚的,他讲的道理是朴实的。我相信,对今天许许多多的创业者来讲,他的这套“金刚圈”是有益的。
    李践讲课也很有功夫,他可以一口气讲三天,同时还留两个晚上给大家答疑,连续三天两夜给学员讲课,那是怎样的精力和激情,这可能与他以前练跆拳道的底子和他身上那种做事执着的精神有关。不少行动教育的企业家“校长”也深受他的影响,大家被他充电和赋能,都带着满满的正能量和精气神。正像他在书的末尾讲的那样,创造力、付出、爱、奉献才是奋斗人生的本质,对这一点我深以为然。李践在书中多次用云南过桥米线做比喻。这也让我回忆起2020年国庆期间我和陈春花老师一同去云南白药调研,刚下飞机,我们就每人吃了碗热腾腾的过桥米线,碗之大、味道之美,让我很难忘怀。李践说,做企业也像做过桥米线,看似简单,其实并不简单,衡量过桥米线质量高低的不是你,而是你的客户。我觉得这可能是李践在经营中的禅悟。
    企业家教育是继续教育和实践教育,商学院应该是一个企业家教学相长的平台。李践开办的行动教育就是这样一个平台,在这所商学院里,每位企业家学员都被称为“校长”,大家共同深度互动。我觉得这回归了商学院创办的初衷,由企业家教企业家。其实,这么多年来,我始终提倡商学院的老师要深入企业,增加企业的阅历,我也提倡多请些能讲课的企业家上讲台。在这一点上,商学院应该向医学院学习,医学院的老师往往是把教学和临床结合起来的。在我了解了行动教育商学院后,我觉得这正是我们理想的商学院。李足戋的目标是打造世界一流的实效型商学院,我认为他的定位是精准的,也希望更多的商学院重视经营教学的实效。
    记得2020年10月,《管理世界》杂志曾就企业需要什么样的研究的问题向我约稿,我写了篇文章,我认为研究应该针对企业的问题,这些研究成果应该让企业家看得懂,不适宜过于学术化,因为毕竟企业管理是一个实践过程。今天我在为李践的书写推荐序时又想起了这件事。在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我们大多是读着西方人的经管著作过来的。西方人的书分三种:一种是理论性的,像明茨伯格的书;一种是实践归纳性的,像柯林斯的书;还有一种是企业家写的感悟和传记类的,像稻盛和夫的书。坦率来讲,中国的企业家更喜欢企业家写的书。如今是中国企业时代了,中国企业家也应多写一写自己的感受和故事,大家互相交流、取长补短,而李践的书就是这样一本企业家写的书,我相信大家会喜欢这本书。
    2021年4月,李践的行动教育在上海主板上市了,我也受邀出席了敲锣仪式。我以过来人的身份向李践讲了我当年上市后的体会——“上市妙不可言,也苦不堪言”,因为上市把企业带入一个新的参照系,今后衡量企业的不光有员工和客户,还多了双投资者的眼睛。但我相信,这位曾经在跆拳道赛场练过身手,在市场中拼搏30多年的企业家,一定会在新的赛场上取得优异成绩。我衷心地期待着。
    宋志平
    2021年6月4日

后记

  

    结语
    经营的金刚圈:未来10年必备的经营能力
    行文至此,本书即将进入尾声。确切地说,本书不是写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它是从我们30余年的人生成败中萃取出来的朴素经营观。我们相信每位读者经历不同,所感所获也各不相同。经常有学员会将本书中所讲的某个工具单独拎出来,导入企业中。但是,我们建议大家不要把这十大模块分开看,而是从经营全局的角度去看。
    以终为始来看,经营企业的目的是持续实现收入和利润双增长。但是,增长不是来自一个点,而是来自一套系统。一个点有没有可能有增长呢?有,但它不是长期的。只有全面理解经营的系统性和整体性,你才能真正理解可持续的双增长来自哪里。
    如果企业想通过营销管理做大收入,那么收入直接的增长来源于量,而量来源于兵力和火力。兵力和火力又倒逼企业必须在定价上留出空间。企业想要用户接受高定价,则必须做好战略设计和产品差异化,否则价顶不住。与此同时,兵力和火力不仅仅来源于钱,还来源于组织发展和人才培养。而人才培养只能解决员工的能力问题,企业还必须依靠绩效机制解决动力问题……因此,从本书的任何一个模块切入进去,你都会发现它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靠与其他模块相互支撑,才能真正发挥出巨大的价值。
    因此,这十大模块并不是相互割裂的,它们是一以贯之的,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这被我们称为“经营的金刚圈”(见下图)。金刚圈是什么?它取自《西游记》中太上老君打败孙悟空的法器。同样,企业的经营也是一套连环动作,它不是一个动作,而是一环扣一环,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循环体系。 这个经营的金刚圈上第一颗珠子是什么?其实是最后一个模块—资本管理。在整个商业世界中,金融是宏观,资本是中观,企业是微观。所以,从一开始,我们就要站在资本的维度看经营,先要把股权这个第一商品管理好,然后再来做产品经营。因此,这个经营的金刚圈的正确逻辑应该如下:资本是一,战略是二,价值是三,产品是四,人才是五,用户是六,预算是七,绩效是八,营销是九,财务是十。 其中,前面9个模块都是因,最终的经营之果是透过财务的三面魔镜折射出来的。到了这一步,整个经营的金刚圈就形成闭环了。其中的逻辑非常严密,环环相扣,步步为营。最终,企业要让这个金刚圈循环往复地转起来,实现螺旋式上升。 经营企业30多年来,我们越来越认识到经营企业必然面临两个循环:要么做对了一系列的决策,企业进入正向循环;要么做错了一个决策,带来了连锁反应,企业进入负向循环。最终,企业要么螺旋式上升,要么螺旋式下降。因此,任何一家企业的成功,都不可能是一个点的成功,也不是一条线的成功,而是多方位、立体式的成功。 那么,是不是企业经营就只有这十大模块呢?并不是。我们不可能穷尽经营管理的所有成功要素,只是以上是企业使用频次较高且必不可少的十大模块。这并不意味着这个金刚圈就是一个绝对完整的经营闭环。实际上,这个闭环还可以再打开、再完善……譬如,这个闭环还可以添加技术、文化、组织裂变……一切都可以重新定义,一切都是对话。 回望过去30余年走过的路,我发现商业本质上就是一场修行。也许我们提炼出来的这个小小金刚圈看起来很简单,但是要真正从这条路走到成功的彼岸绝非易事。因为要真正用好这个金刚圈,意味着你要克服人性中的病毒,把贪婪的、自私的、急功近利的、懒惰的人修炼成克制的、利他的、长期主义的奋斗者。推演到最后,商业的成功本质上是人性的成功。只有释放出人性中最美好的那一面:创造力、付出、爱、奉献……最后你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我们一直坚信:商业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力量。因为企业家用商业的眼光来看待社会问题,用商业的规则去解决社会问题。他们终其一生,投身于一项伟大且长期的事业。他们为爱前行,为使命奋斗,为荣誉而战。 因此,在本书的最后,我们要送给所有人两句话:信,请深信;爱,请深爱。请铭记:企业家是一切的创造。你可以创造奇迹,可以产业报国,也可以造福社会。愿你能坚守自己的理想和使命,唯使命不可负,唯信任不可挡。这就是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