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古希腊罗马留下了什么(一部与现代人息息相关的古典文明简史)

  • 定价: ¥78
  • ISBN:978754026092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燕山
  • 页数:354页
  • 作者:(美)格雷戈里·奥...
  • 立即节省:
  • 2021-07-01 第1版
  • 2021-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通过文本分析和文物佐证,一步步顺藤摸瓜,以语言学为主线追本溯源。古希腊罗马的公寓、商场是怎样的?那个时代的“调情指南”讲了什么?古人又是怎样追星的?用生动的细节从法学、建筑学、数学、哲学等多个领域聚焦古典时代的日常生活,是普通读者了解西方的必备入门读物。
    从冷知识科普关照古今,做学问也可以有趣味!比如你一定想不到,对人类文明影响深远的古希腊民主制度与古罗马共和制度,其实都源于一场性骚扰事件……本书还有大量类似的趣味冷知识分享,满足你对古希腊罗马旺盛的求知欲。普及看待历史细节的逻辑,发掘细微的、不易察觉的趋势。

内容提要

  

    古希腊罗马文化奠定了现代西方文明的基础,可生活在东方世界的我们,还需要去了解几千年前西方的人和事吗?
    在这本风格轻松明快、内容深入浅出的书中,历史系教授格雷戈里·奥尔德里特与艾丽西亚·奥尔德雷特就正面为我们回答了这一问题:古希腊罗马文化投下的影子依旧很长,无论是现代社会的政治、法律、文学,还是体育锻炼、日常饮食、婚姻习俗,甚至是新闻里的政治动荡、追星,其实都深深植根于古代世界。
    哪怕你对古代历史毫无了解,也不影响你随着这本书上溯西方千年的文明长河,回到曾经的古希腊罗马,看看他们的世界究竟是熟悉的还是陌生的……

目录

引言认识你自己
致谢
第一章  开门两件事:食和住
第二章  家庭与人生:从摇篮到坟墓
第三章  快乐生活:娱乐与休闲
第四章  政治体制:权力归于人民
第五章  建筑科学:理解和塑造物质世界
第六章  信仰塑造精神世界
第七章  文字、思想与故事
第八章  流行文化与古代社会
第九章  古今皆有:环境问题、名人和时尚、全球化和文化同化

前言

  

    认识你自己
    德尔斐神谕是人类历史上最源远流长的箴言之一,从公元前7世纪到公元4世纪末,持续影响了人类一千多年。德尔斐圣地坐落在帕纳萨斯山山腰,位置惊险,风景秀丽,迷人的景色一直延伸至远处的科林斯湾。圣地的正中央便是阿波罗神庙。当时的人们认为,在这座神庙的大理石墙内,神的代言人,一位被称为皮提亚的女祭司会向人类传达神谕。据说,神庙门前刻着几句格言,其中之一就是“认识你自己”。德尔斐圣地是所有古希腊城邦共同的圣地,而圣地关于自知的格言则是这本书的恰当主题和灵感起源。
    对自己来自何处一无所知,便无法弄懂自己是谁。个体如此,文明亦如此。正如一个人的品格和个性,不可避免地会受其父母、家庭、朋友、成长环境以及个人经历的影响,一种文化也由多方面的因素构成。如果对构成文化的人缺乏了解,就无法全面认识我们如今身处的复杂文化。本书旨在帮你更好地“认识你自己”,带你踏上一段妙趣横生的旅程,见识构成现代文化的制度、仪式和组织架构,并指出古希腊与古罗马文明如何从根本上影响和塑造了我们如今生活的世界。你会发现从我们衡量时间、建设城市、结婚、组织政府的方式,到我们娱乐、礼拜的方式等等,都源于古典世界。
    由于古希腊与古罗马在欧洲这块土地上产生的文化影响最直接、最深刻,我们在这本书的研究中会着重关注古典文明对以欧洲为主的西方文明的影响。在殖民时期,西方文化遗产被传播至全球(不管某些人是否视之为积极的发展),因此古典世界所产生的影响极为广泛,远远超出了欧洲的边界,几乎在每一个现代社会都能察觉其痕迹。本书并非学术书籍,而是面向大众读者。你或许对生活的世界感到好奇,想多了解一点这个世界是如何形成的。阅读此书,不需要对古典历史有任何预先的了解,所有古代的术语在书中都有解释,对古希腊与古罗马作者的所有引用也都会有对应。
    “寻根”一词如今十分流行,在数不胜数的网站和指导书中,人们可以获知寻根的方法,除此之外,大众还可以在相关的书籍和族谱上记录自己发现的信息。在世界各地,人们都在努力寻找他们的“根”——他们族谱树的根。奇怪的是,虽然寻根的狂热有增无减,这一学科的发展却日渐式微,这是因为学者们认为寻根缺乏趣味,与现今世界也无甚关联。我们对家族历史如此痴迷,却对宏大的历史进程关注甚少。可是,如果我们对家族的起源如此关切,难道不应该从更广泛的角度去思考我们来自何处吗?
    显而易见,家庭塑造了我们,可是把眼光放远,从前的文化和社会形态也对我们造成了影响。在美国,“国父”一词至今仍在使用,以强调这些人对现代国家政府的形成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可以利用这一类比,继续往回追溯。在更为漫长的历史时间线上,古希腊人和古罗马人提供了现代世界的文化基因,以及各色各样的文化试金石、思想和灵感,只是我们现在经常遗忘这些财富,或者视而不见。
    过去常常决定着未来,只有了解历史如何在大大小小的方面塑造了我们,才能充分地“认识自己”。在本书中,我们将探讨古希腊和古罗马的文化基因,以及它们如何塑造了我们如今生活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