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典著作 > 经典著作 > 学习与研究

问道马克思(为什么信仰马克思主义)

  • 定价: ¥56.8
  • ISBN:978721911162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人民
  • 页数:26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是著名学者董振华教授多年来在中央党校研究、教授马克思主义的结晶,是一部关于如何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大家小书。全书针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带来的一系列新问题,选取了大众普遍关注的关于马克思主义的几十个问题,针对这些困惑和疑问,作者结合自己的教学和研究,对比中西思想,立足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内在逻辑和历史实践,展开了条分缕析、深入浅出的回答。本书一问一答,问题意识强,针对性强,回答问题注重正本清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篇幅短小精悍,力图通俗易懂地拨开人们思想的迷雾,引导读者更深入地认识马克思主义,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内涵,展现其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真正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

作者简介

    董振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全国应用哲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哲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承担《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哲学基础研究》《科学发展观历史地位、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与改革攻坚研究》《科学发展观与当代中国整体文明建设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路径及发展趋势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哲学研究》等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多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在人民出版社出版《创新实践论》《治国理政思想方法十讲》等专著10多部。

目录

前言
1 马克思主义是如何诞生的?
2 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创立的理论为什么命名为“马克思主义”?
3 170多年过去了,创立于19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过时了吗?
4 为什么说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
5 产生于西方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在中国生根发芽?
6 西方社会如何评价马克思主义?
7 为什么说马克思主义之前的历史观是唯心主义的?
8 科学社会主义和空想社会主义究竟有什么不同?
9 如何理解辩证法在其本质上是批判的、革命的?
10 为什么说“两个必然”具有客观历史必然性?
11 “两个决不会”否定了历史规律的客观性了吗?
12 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未来发展会趋同吗?
13 自然运动有其客观规律,由人的意志所推动的社会活动也有客观规律性吗?
14 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宗教信仰有什么区别?
15 马克思是如何回答“我是谁”这个哲学问题的?
16 在马克思主义看来个人价值实现和社会共同体利益是否冲突?
17 马克思主义哲学存在萨特所说的“人学空场”吗?
18 革命就是暴力冲突和阶级斗争吗?
19 为什么恩格斯说马克思首先是一个革命家?
20 马克思是如何理解共产主义的?
21 如果不采用物质利益刺激的方式就会影响人的劳动积极性吗?
22 马克思所讲的资本家的剥削在社会主义国家存在吗?
23 《共产党宣言》 所讲的“消灭私有制”是要让每一个人都没有任何私有财产吗?
24 如何看待西方一些福利国家的社会性质?
25 有些资本家同时也是慈善家,这否定了马克思主义对资本的批判吗?
26 如何理解“在资产阶级社会里是过去支配现在,在共产主义社会里是现在支配过去”?
27 在自由王国里个性自由和社会秩序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
28 共产主义社会能够排除天赋、机遇等自然因素的影响实现完全真正的平等吗?
29 为什么说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性不同于现代西方世界所推崇的“普世价值”?
30 为什么说共产主义运动的挫折并不能否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
31 为什么马克思曾经说“我不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
32 如何理解德里达所说的“不能没有马克思,没有对马克思的记忆就没有未来”?
33 为什么马克思所预言的资本主义的丧钟至今未敲响?
34 马克思主义如何看待历史终结论?
35 恩格斯是如何科学对待和捍卫马克思主义的?
36 我们应该以怎样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具体论断?
37 为什么说中国道路“没有丢老祖宗”又“讲了新话”?
38 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辩证法的异同是什么?
39 为什么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40 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什么包括“为世界谋大同”?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