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政治理论

王乐夫教授文集(精)

  • 定价: ¥78
  • ISBN:9787306072368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山大学
  • 页数:266页
  • 作者:王乐夫|责编:赵冉
  • 立即节省:
  • 2021-07-01 第1版
  • 2021-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部文集真实记录了王乐夫教授在中山大学从事公共管理学的教学、科研过程中,对公共管理基本理论和实践的理解与感悟,它也从一个侧面忠实地记录了王乐夫教授所代表的老一代公共管理学人对建构中国特色公共管理学体系“四梁八柱”所开展的艰辛且睿智的探索。

内容提要

  

    王乐夫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公共管理学者,是中国公共管理学学科发展与建设最主要的创业前辈之一,他长期潜心于公共管理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发表和出版了大量的专业论文与著作,在公共管理基础理论和中国公共管理实践等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1997-2007年是王乐夫教授研究公共管理学问题、发表公共管理学作品最集中的时期,更是中国公共管理学发展壮大的“黄金十年”。本论文集精心挑选了这一重要时期王乐夫教授在公共管理基础理论、中国公共管理实践和公共领导这三个方面公开发表的主要学术作品,意在尽可能全面地呈现王乐夫教授的主要学术思想,为读者提供一个了解和把握中国公共管理学学科发展基本面貌的切入点。

作者简介

    王乐夫,1941年生,海南省定安县人。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首任院长(2001—2004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专家。
    曾任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山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编委会副主任等,被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聘为客座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共管理与领导学等。先后主持国家、省(部)级研究项目14项,出版《行政管理学》《公共管理基础理论及体系》《领导学:理论、实践与方法》《中国公共管理理论前沿》等教材和著作18部(含合作),在《政治学研究》《管理世界》《中国行政管理》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

目录

第一编  公共管理基础理论
  试论公共管理的内涵演变与公共管理学的纵向学科体系
  论公共管理类型——公共管理横向体系分析
  公共管理:政治学的视阈
  公共性:公共管理研究的基础与核心
  论公共管理的社会性内涵及其他
  公共管理的公共性及其与社会性之异同析
  从“公”与“共”的异同看公共管理的基本特征及其实现形式
  公共事务的责任分担与利益共享——公共事务管理体制改革与开放的思考
  公共行政的价值范畴研究
  试论公共行政价值异化
  国际公共管理的新趋势:全球治理
  全球化背景下国际公共事务管理主体的合法性思考
第二编  中国公共管理实践
  我国经济社会转型期的政府管理创新研究
  我国国家决策参与机制的改革和完善
  论中国政府职能社会化的基本趋向
  中国基层纵横含义与基层管理制度类型浅析
  我国政府公共服务民营化存在问题分析——以公共性为研究视角
  新时期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及其政治学分析
  论“两票制”对我国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贡献——以深圳市龙岗区为例
  珠江三角洲乡镇公共决策体制转型探索
  珠江三角洲社会保障制度与公共管理体制的改革
  从“公有”到“共有”——对深圳市万丰村共有制模式的公共管理分析
第三编  公共领导
  管理、领导概念异同辨析——一对核心概念的基础研究
  论公共领导——兼议公共领导与公共管理的关系及其研究意义
  现代领导与公共关系
  刍议领导管理工作的专业化
  转型期中国公共领导体制变革与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