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风云变幻的阿拉伯世界/新丝路国别与区域研究

  • 定价: ¥49.8
  • ISBN:978752132842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外语教研
  • 页数:262页
  • 作者:周烈|责编:于辉
  • 立即节省:
  • 2021-08-01 第1版
  • 2021-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中国的每一章都聚焦一个中东热点问题,追溯、分析问题产生与发展的历史、文化原因与现状,全面解读阿拉伯世界风起云涌的局势变化。
    人们对阿拉伯民族的复兴,对阿拉伯世界的和谐与发展也应抱有真诚和殷切的期待与支持。阿拉伯人是富有创造力的民族,也是历经苦难而不屈的民族。相信他们一定能掌握自己的命运,克服困难,迎接挑战,既为本民族创造美好的明天,也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做出贡献。

内容提要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推进,世界各国义利相通、命运相连,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都无法离群索居。而近年来,中东局势愈演愈烈,牵动着各国、各地区人们的心。
    本书聚焦巴以和谈、伊拉克战争、利比亚局势、叙利亚危机、库尔德民族、黎巴嫩真主党、“伊斯兰国”等中东地区的热点问题,内容涵盖阿拉伯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客观的态度、平实的笔触、多元的视角为读者展开风云变幻的阿拉伯世界图卷。

作者简介

    周烈,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浙江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校长。曾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全国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阿拉伯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专家委员会召集人。现任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全国高校本科教学评估专家、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编委、上海外国语大学《阿拉伯世界研究》编委、上海外国语大学《新丝路学刊》编委、浙江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学术成果有:专著《阿拉伯语语言学》《阿拉伯语与阿拉伯文化》《阿拉伯语篇章语言学》;译著《一千零一夜》(第三、四卷);参与编写教材《阿拉伯语阅读》《基础阿拉伯语》;审校《汉阿政治外交词典》;发表《比喻的文化特色》《从外来词看文化的接触》《中阿谚语的文化共性》《埃及短篇小说的发展与现状》《求生的哀歌——“阳光下的人们”评析》《苏阿黛·贾瓦德短篇小说的女性主义解读》《荆棘载途的巴以和谈》《全球化浪潮对阿拉伯世界的冲击》《叙利亚危机中的大国博弈》等论文50余篇。

目录

第一章  荆棘载途的巴以和谈
第二章  从伊拉克战争看阿拉伯国家的复杂心态
第三章  中东剧变中的沙特
第四章  《沙特2030愿景》:希望与现实
第五章  埃及两次革命的启示
第六章  动荡不定的利比亚局势
第七章  也门局势的动荡与胡塞武装
第八章  叙利亚危机中的大国博弈
第九章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探析
第十章  中东乱局中的黎巴嫩真主党
第十一章  错综复杂的库尔德问题
第十二章  全球化浪潮对阿拉伯世界的冲击
第十三章  阿拉伯世界的民主进程
第十四章  阿拉伯世界的和谐与发展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