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共产党

百年大党正青春(1921-2021)

  • 定价: ¥58
  • ISBN:978720817321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22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成长为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屹立不倒、步履矫健。时间没有抹掉中国共产党的青春气息,苦难没有磨平中国共产党的昂扬激情,这一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经历了一个世纪的伟大征程后,依然风华正茂,而且愈发彰显出青春色彩。百年大党辉煌的历史,正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谱写新篇章,正在青春接力、持续奋斗中创造新奇迹。那么,百年大党“正青春”的秘籍是什么,如何才能使百年大党“永葆青春”?本书以新时代青年人的视角,从12个维度对此作出了积极回答。

内容提要

  

    本书从理想信念高于天、初心如炬使命担、植根人民叶更茂、腹有诗书气自华、敢为人先开新路、不懈奋斗砥砺行、巧对危机显智慧、自我革命拒腐变、基层稳固坚如磐、江山代有才人出、千锤百炼筑铁军、勇立潮头谱新篇这12个方面,以青年人的视角,结合青年学者的理论研究,全面总结党在发展道路上的独特经验,探寻党厚植根基、实现长期执政的成功秘诀;用青春化的语言,辅以一系列真实生动的案例,揭开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奥秘。

目录

第一章  理想信念高于天
  一、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
  二、理想信念为平凡人生加冕
  三、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思考与启示
第二章  初心如炬使命担
  一、牢记来时路的“使命意识”
  二、求索真理路的“信仰力量”
  三、走好脚下路的“人民情怀”
  四、勇闯荆棘路的“奉献精神”
  思考与启示
第三章  植根人民叶更茂
  一、回应民需,把准奋斗方向
  二、拜民为师,汲取智慧营养
  三、与时俱进,走好群众路线
  结语
  思考与启示
第四章  腹有诗书气自华
  一、打造学习型政党
  二、强化思想□□理论强党
  三、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
  思考与启示
第五章  敢为人先开新路
  一、理论创新开新局
  二、道路创新定乾坤
  三、制度创新兴国运
  思考与启示
第六章  不懈奋斗砥砺行
  一、披荆斩棘的奋斗勇气
  二、不骄不躁的奋斗理性
  三、持之以恒的奋斗定力
  思考与启示
第七章  巧对危机显智慧
  一、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二、一处落子,全盘皆活
  三、化危为机,未雨绸缪
  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思考与启示
第八章  自我革命拒腐变
  一、反躬自省,直面问题
  二、刀刃向内,刮骨疗毒
  三、正风肃纪,真抓实管
  思考与启示
第九章  基层稳固坚如磐
  一、建立真正的“群众党”
  二、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三、带领人民建设新中国
  四、实现对社会的“再组织化”
  五、扎根基层的青春密码
  思考与启示
第十章  江山代有才人出
  一、党和国家的未来和希望
  二、引领青年,凝聚青年
  三、赢得青年,尊重青年
  四、注重发现培养青年党员
  思考与启示
第十一章  千锤百炼筑铁军
  一、党兴旺发达的标志
  二、导向鲜明的干部标准
  三、坚持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
  四、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
  五、专业训练长本领
  思考与启示
第十二章  勇立潮头谱新篇
  一、选择□先进的理论
  二、建立新型的人民共和国
  三、踏上发展的快车道
  四、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
  思考与启示
参考文献
后记

前言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历史启迪
    一个世纪以来,在领导伟大社会革命进程中,中国共产党成长为顶天立地的领导核心、时代先锋和民族脊梁。面对百年未有之大疫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沉着应对,显示出高超政治领导力;面向新的百年奋斗目标,世界最大的政党众志成城、热血激昂,依然生机勃勃。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总结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宝贵经验,有助于我们深入思考和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个时代之问、世界之间。
    永远年轻:一个世纪的不懈追求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展示出舍我其谁的勇气、朝气和锐气。从成员构成看,中共一大代表和全部50多名党员平均年龄为28岁,正是英姿勃发、血气方刚的年纪。从政治主张看,经过理性比较和认真研究,中国先进分子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改造中国的思想武器,选择共产主义作为远大追求,自党融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大潮之中。从组织体制看,中国共产党厉行严明纪律和严格训练,以保证党拥有强大的组织力、战斗力。总之,这个新生的政党立志以青春之政党造就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成为撬动社会革命的有力杠杆。
    经过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第五次反“围剿”失利的严峻考验,年轻的中国共产党逐步走向成熟。驱逐日寇的民族事业、解放全中国的大决战,激发起全党革命意志、斗争热情和创造能力。为防止骄傲自满、腐化堕落危害党的生存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纪律上采取一系列措施,使根据地、解放区成为清正廉洁、充满朝气、令人向往的红色“大本营”。
    如果说在严酷战争状态下保持党的生机活力还相对容易的话,那么,在执掌政权后保持党的生机活力面临的挑战则更大。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即要求全党继续做到“两个务必”,在“赶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要求全党“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在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同时,中国共产党对官僚主义、消极腐败等现象进行坚决斗争,确保党不变质、政权不变色。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后,中国共产党一方面要继续应对执政考验,另一方面要积极应对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带来的新考验。面对思想僵化、干部老化、体制固化等弊端,邓小平认为,只有解放思想,大力推进各领域改革,党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面对苏共丧失政权、苏联解体的惨痛教训,江泽民提出:“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组织严密、更加行动一致、更加团结有力、更加朝气蓬勃”,关系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面对新世纪新任务,胡锦涛指出:“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因此,必须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进入新时代,面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总结历史经验和最新实践,党的十九大系统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朝气蓬勃”被明确界定为党的建设重要目标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为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提供了坚强保证。
    ……
    自我更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打垮我们的,主要还是我们自己。历代农民运动失败、国民党腐化堕落、苏共丧失政权……一次次教训提醒我们,殷鉴不远,覆辙不可重蹈。蜕化变质,就背离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就会被人民抛弃,基业不可能长青,遑论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为了打破“历史周期率”,中国共产党厉行从严治党,坚决惩治腐败。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清杂草、捉害虫、除毒瘤,营造山清水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人才辈出。一方面“吐故”、清理党内害群之马,另一方面“纳新”、补充新鲜血液。党的事业后继有人、根脉绵延,成为党兴旺发达、朝气蓬勃的重要标志。重视青年、吸纳青年、训练青年、发挥青年作用是党的优良传统。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全国党代会报告结束部分无一例外都会向青年发出召唤、提出要求。中国共产党建构起少先队一共青团一发展优秀青年入党一培养优秀青年干部这样一条完善的人才培养链。江山代有才人出,“新浪”“旧浪”相互激荡,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前进。
    永远奋斗。有所创造,就要奋斗;不断有所创造,就要永远奋斗。延安时期,毛泽东向全党发出“永久奋斗”的号召,还多次引用“愚公移山”等典故激励全党“无穷尽无止境地努力”。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向全党发出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永远奋斗之所以有助于永远年轻,因为奋斗让全党保持进取状态,让全党高扬起革命精神,永不自满、永不怠惰。正所谓“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奋斗者的模样最美丽。
    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原因,最终可以归结为一点: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对国家、对民族、对世界的神圣责任。唯有这种大格局,才能造就党的大发展,进而造就党领导的大事业。中国共产党的远大抱负、人民至上理念以及守正出新辩证实践所体现出的韧性弹性、适应性和成长性,值得每个组织学习。
    迎来百年华诞的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信念未减,风采依旧。面向新百年,前路漫漫、任重道远。我们相信,不断传承弘扬永葆生机活力的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做到永远年轻,一定能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曾峻
    2021年7月

后记

  

    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了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和建设,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从一个50余人的“小党”,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青春永驻,这是一个引人深思且令人着迷的问题。
    本书是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集体智慧的产物。为了解读百年大党正青春的“密码”,校(院)成立重大项目组,组织各创新工程团队和教研部门集体攻关,从12个方面展开历史和理论的探索,试图给出我们的回答。12个章节,背后是12个研究团队,主创人员在全媒体党课讲稿的基础上,进行理论升华和学术提炼,形成了本书的主要内容。项目组秉持“以论带史”的基本原则,紧紧围绕“百年大党正青春”这一核心议题,试图回答百年大党“如何能”(史料)及“为何能”(说理)做到青春永驻。内容上以理论观点为灵魂、历史资料为骨肉,写法上注重“史论结合,以史带论”,力求做到有魂、有料、有趣。
    本书从主题策划、讲稿打磨,到形成文稿、汇编成书,得到了许多人的大力帮助。校(院)常务副校(院)长徐建刚同志不仅亲自谋划项目推进,还身体力行为项目组成员深入讲述党的历史。校(院)副校(院)长曾峻同志作为项目总负责人,不仅从选题、理论、史料、文风等各个方面进行把关指导,而且多次审读全书,对诸多细节操刀斧正,可谓事无巨细。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广播新闻中心首席主持人秦畅女士充分发挥传播专业优势,为讲稿的角度、立论、选材等贡献了无数真知灼见,这也为这本理论读物的通俗化、大众化奠定了良好基础。感谢校(院)教务处赵勇处长、张前副处长、冀艳丽老师等为项目组提供的精细周到的后勤保障服务。我们还要特别感谢多次参与专题论证和理论指导的各位专家学者,以及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的有关同志。 本书作者都是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80后”甚至“90后”青年骨干教研人员;主编为公共管理教研部汪仲启副教授,副主编为党史教研部王瑶副教授。由青年人担纲来探究并试图回答如此厚重的历史问题,给出的无疑只是一孔之见,但这也是党校青年科研人员的一次大胆尝试。本书难免留下一些纰漏与瑕疵,我们期待听到来自各方的批评意见。 编者  谨识 2021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