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科学总论

寻觅意义

  • 定价: ¥49.8
  • ISBN:978753296725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山东文艺
  • 页数:194页
  • 作者:王德峰|责编:秦超
  • 立即节省:
  • 2022-10-01 第1版
  • 2023-07-01 第8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寻觅意义》是复旦大学哲学教授王德峰的人文讲义合集,由王老师亲笔校订。含《中西方文化差异的渊源》《中国哲学的人生境界》《哲学与大学精神》等名篇,与你畅谈读书、教育、哲学、理想、古典音乐,探讨生活的意义。
    除了成功和挣钱,人生还有其他意义吗?王老师从哲学的视角出发,为你剥离概念,还原事实:世俗的标准大多虚妄,因为衡量“什么是有意义的”标尺,是时代强加在每个人头上的。真实的意义,反倒在这把“标尺”上没有位置。
    意义何在,又当如何寻觅?请看“哲学王子”的回答。

内容提要

  

    没有意义,我们将无法生活。但是,我们对于我们日常的意义的基础从未追问过。倘若我们追问今天的成功人士、当代英雄,追问他们的成功的究竟意义,他们的回答将始终只是“成功即意义”,“成功就是我的生命价值的实现”。
    我们背负小小的行囊,走在这时代的荒野上,去体验生命本身的价值。我们为了一些不起眼的,却又真切的生命意义的实现,付出我们的辛劳。尽管这些意义在这个时代的标尺上没有位置,但它们真实。我们在这些虽不起眼,却又真诚的努力中获得我们真实的愉悦。
    不必害怕精神上的流浪,在这种流浪中,我们也许真的会发现绿洲。当宏大叙事已经解体的今天,叙事并没有停止,而是化为了一些小叙事。在无数的小叙事中,我们重新编织起生命的意义。

作者简介

    王德峰,男,1956年生,江苏泰县人。哲学博士,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哲学系美学教研室主任,兼任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
    主要研究领域:马克思学说的当代意义、当代艺术哲学。
    著有《哲学导论》《艺术哲学》《世界十大思想家》《马克思的哲学革命及其当代意义》《寻觅意义》等,发表哲学论文五十余篇。另有译著:《时代的精神状况》(卡尔·雅斯贝斯著)、《音乐哲学》(瑞德莱著)。

目录

中西方文化差异的渊源
中国哲学的人生境界
哲学与大学精神
读书如恋爱
真正的伟大属于心灵——漫谈西方古典音乐
人文研究与“书呆子”
艺术与真理
做我们时代的民族脊梁
当代文化状况与中华文化之生命
两种真理
传统之于教育和民族
寻觅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