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中国地理、旅游

燕赵之旅(慷慨悲歌的热土)/燕赵红色之旅丛书

  • 定价: ¥29
  • ISBN:754346144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河北教育
  • 页数:157页
  • 作者:尧山壁//秦岭云|...
  • 立即节省:
  • 2005-12-01 第1版
  • 2005-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河北大地是一块具有悠久革命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土地。从中国共产党创立和大革命时期,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党领导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留下了众多革命遗址、纪念地,这些红色资源数量多、分布广、类型全、品级高。这些红色资源是新世纪、新阶段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宝贵财富,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河北还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文物遗址星罗棋布,各具特色的民间文艺几乎遍布全省。本书着重介绍了燕赵之旅,书中图片既有异彩纷呈的实景拍摄,又有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文字既有文史纵深感,又强调生动活泼,可谓图文并茂。

内容提要

  

    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策划、河北教育出版社编辑出版的这套“燕赵红色之旅丛书”,是为发展我省红色旅游而推出的一项重要宣传举措。丛书共分十卷,聘请党史专家、文史学者、著名作家和摄影家进行编写,资料全面,选材独特,视角新颖,具有较高的史学和美学价值。在内容方面,丛书除对国家提出的重点打造的河北省八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给予重点介绍外,还将附近的红色景区、景点进行了科学、有机的链接,增加了信息含量,扩大了认知视野,在编写风格和编辑体例方面,适应当今社会发展高频率、快节奏的特点,着眼于“轻松阅读”和“快乐阅读”,图片既有异彩纷呈的实景拍摄,又有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文字既有文史纵深感,又强调生动活泼,可谓图文并茂。总之,这部丛书集思想性、权威性、科学性、可读性于一体,是一部宣传河北省红色旅游的佳作、力作。

目录

燕赵之旅
引言

边区的“铁大门”
太行山,父亲的山
走进飞狐峪
野三坡的觉醒
晋察冀边区的“铁大门”
走访黄土岭
日本人的《长恨歌》
抗日英雄王二小
抗日模范根据地
大红枣儿甜又香

抗日模范根据地
一支文化军队
紫荆关——大龙华
狼牙山,心中的瀑布
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
贺龙和陈庄歼灭战

新中国的曙光
平山和平山团
柏坡曙色
庄稼院,心灵的家园
一百九十七封电报
一张纸席卷蒋家王朝
朱德总司令和汤汤水发电站
站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前

烽火正太线
井陉和井陉煤矿
“秋天的部队”大获丰收
军粮洞与挂云山
聂荣臻元帅与日本孤女

中国的红河谷
抗大精神世代传
英谈石寨
道沟和冀南银行
中国的红河谷
凭吊莲花山
赤岸村和将军岭
冶陶冶炼出一支南征大军

平原上的山峰
李大钊故居
冉庄地道战遗址
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
马本斋纪念馆
董存瑞烈士陵园

前言

  

    “燕赵红色之旅丛书”付梓出版,可喜可贺。
    红色旅游主要是指以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战争时期建树丰功伟绩所形成的纪念地、标志物为载体,以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为内涵,组织接待旅游者缅怀学习、参观游览的主题性旅游活动。发展红色旅游,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能力的重要措施,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既是一项经济工程,更是一项文化工程、政治工程,是一项利党利国利民的重大举措。实施红色旅游工程,就是要把我们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波澜壮阔的革命史、可歌可泣的光荣史牢牢凝固在中华大地上,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心坎里。
    河北大地是一块具有悠久革命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土地。从中国共产党创立和大革命时期,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党领导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留下了众多革命遗址、纪念地,这些红色资源数量多、分布广、类型全、品级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工作,分两批命名了省级教育基地三十八处,其中十一处为全国示范基地。这些红色资源是新世纪、新阶段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宝贵财富,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河北还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文物遗址星罗棋布,各具特色的民间文艺几乎遍布全省;许多在我国产生重要影响的影视、文学作品,如电影《地道战》、《地雷战》,长篇小说《红旗谱》、《野火春风斗古城》、《烈火金钢》等,都与我省的红色历史资源有关,这些影视文学作品曾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有广泛影响,为我们开展红色旅游奠定了深厚的革命文化基础。
    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规律,就是组合类型越丰富,综合吸引力就越强。我省红色旅游资源大多与自然风景、文物古迹相邻相伴,组合优势非常明显。把我省红色旅游资源与历史人文、自然生态等其他旅游资源结合起来,打造综合型、复合性的旅游景区、产品和线路,可以大大丰富我省开展红色旅游的内容,也更加符合游客的心理,必能产生叠加呼应、相得益彰的多赢效果。同时我省环绕京津,区位独特,交通便利。以京津特别是北京为中转地的游客数量庞大,客源市场活跃。特别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为我们提供重要的发展契机。我省的众多景点还与京津的旅游区相近相连,区域协作条件良好,具备吸引投资、联合开发和共同发展的天然优势。
    把我省的红色旅游做大做强,需要全省上下、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策划、河北教育出版社编辑出版的这套“燕赵红色之旅丛书”,是为发展我省红色旅游而推出的一项重要宣传举措。丛书共分十卷,聘请党史专家、文史学者、著名作家和摄影家进行编写,资料全面,选材独特,视角新颖,具有较高的史学和美学价值。在内容方面,丛书除对国家提出的重点打造的河北省八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给予重点介绍外,还将附近的红色景区、景点进行了科学、有机的链接,增加了信息含量,扩大了认知视野,在编写风格和编辑体例方面,适应当今社会发展高频率、快节奏的特点,着眼于“轻松阅读”和“快乐阅读”,图片既有异彩纷呈的实景拍摄,又有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文字既有文史纵深感,又强调生动活泼,可谓图文并茂。总之,这部丛书集思想性、权威性、科学性、可读性于一体,是一部宣传我省红色旅游的佳作、力作。
    当前全国红色旅游的发展方兴未艾,我省红色旅游也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真诚希望这部丛书在宣传、推动河北红色旅游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希望有更多更好的为燕赵红色旅游发展助力的图书问世,希望各有关部门、各有关方面加强协作,相互支持,共同努力,使我省的红色旅游发展不断跃升到新的层次和高度。
    谨此为序。
    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张群生
    2005年8月于石家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