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中国地理、旅游

中华佛塔/慧炬文库

  • 定价: ¥18
  • ISBN:978780745977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社科院
  • 页数:20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如果你在祖国幅员辽阔的大地上旅行,一种独特的建筑物总会不时地映入眼帘,使你不由地停步惊诧,徘徊流连,不忍离去:它们或矗立于山峦之上,或藏身于街市之中,或高出于寺院之表,或掩映于林木之间……这些建筑物造型优美,结构精巧,千姿百态,高耸入云,装点着美丽的自然景色,令游人墨客心旷神怡,从而成为华夏文明中重要的标志之一。这是塔,即俗称为宝塔的建筑。
    《中华佛塔》从我国现存的三千余座佛塔中,精选了一百四十余座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从历史背景、建筑形式、文化价值等不同的方面,进行了简明而精要的介绍。本书由释慧如著。

内容提要

  

    《中华佛塔》所选的一百四十五座佛塔,其取舍的原则是,以著名及独特性的佛塔为准,即使不是佛塔,也至少有佛教的痕迹;凡是与佛教无关的,无论其知名度或价值多高,均在刊落之列,以符合书名的要求,如新疆的苏公塔、广西的归龙塔、延安宝塔、南京灵谷塔之类,以及各类文峰塔、料敌塔等。不过,《中华佛塔》的“附录”还是会提及它们的名字,这是要预先提请读者诸君原谅的。本书由释慧如著。

目录

序言
北京市
  清净化域塔
  妙应寺白塔
  慈寿寺塔
  颐和园多宝琉璃塔
  姚广孝墓塔
  天宁寺塔
  天津市
  蓟县观音寺白塔
  古佛舍利塔
上海市
  龙华塔
  松江兴圣教寺塔
  西林塔
重庆市
  大足多宝塔
  转法轮塔
  小佛湾石塔
江苏省
  扬州莲性寺白塔
  苏州报恩寺塔
  镇江昭关石塔
  崇教兴福寺塔
  栖霞寺舍利塔
  云岩寺塔
  苏州瑞光塔
  罗汉寺双塔
  镇江慈寿塔
宁夏回族自治区
  青铜峡一百零八塔
  银川海宝塔
  承天寺塔
  康济寺塔
  拜寺口双塔
青海省
  湟中塔尔寺入口塔门
  八如意宝塔
  塔尔寺大银塔
山西省
  长子县燃灯塔
  显通寺双铜塔
  崇福寺千佛石塔
  招福寺禅和尚塔
  五台佛光寺祖师塔
  运城泛舟禅师塔
  大云寺方塔
  舍利生生塔
  狮子窝琉璃塔
  广胜寺飞虹塔
  应县木塔
  普救寺莺莺塔
陕西省
  西安大雁塔
  小雁塔
  玄奘舍利塔
  草堂寺鸠摩罗什舍利塔
  泾阳崇文宝塔
  法门寺塔
  香积寺善导塔
广东省
  光孝寺铁塔
  舌镜塔
  六榕寺花塔
  惠州泗洲塔
南雄三影塔
  肇庆四塔
甘肃省
  敦煌城子湾花塔
  北凉石刻小塔
  兰州白塔山白塔
  塔儿湾佛塔
  万寿寺木塔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楼兰古城佛塔
  锡克沁千佛洞塔群
  吐鲁番台藏塔
  莫尔佛塔
黑龙江省
  牡丹江石灯塔
  白城宝严大师塔
  七级浮屠塔
吉林省
  长白灵光塔
  农安石塔
辽宁省
  义县嘉福寺塔
  塔湾合利塔
  辽阳白塔
浙江省
  天台国清寺塔
  杭州六和塔
  瑞安观音寺石塔
  湖州飞英塔
  双林铁塔
湖南省
  岳阳慈氏塔
  新化北塔
  郴州南塔
湖北省
  沙市万寿宝塔
  襄阳广德寺多宝塔
  洪山宝塔
  宜昌天然塔
  玉泉寺铁塔
江西省
  能仁寺大胜塔
  庐山西林塔
  上方塔
  希运禅师墓塔
  浮梁红塔
  永福寺塔
  绳金塔
福建省
  泉州开元寺双石塔
  福州千佛陶塔
  福清瑞云塔
  福州坚牢塔
  六胜塔
内蒙古自治区
  呼和浩特慈灯寺金刚宝座舍利塔
  万部《华严经》塔
  释迦如来舍利塔
  宁城大明塔
河南省
  齐云塔
  登封嵩岳寺塔
  登封少林寺塔林
  开封繁塔
  净藏禅师塔
  安阳修定寺塔
  祐国寺塔
  法王寺塔
  汝州七祖塔
  安阳天宁寺塔
云南省
  昆明官渡金刚宝座塔
  大理三塔
  曼飞龙塔
  东寺塔与西寺塔
贵州省
  西秀山白塔
四川省
  邛崃石塔寺释迦如来真身宝塔
  峨眉山报国寺华严铜塔
  灵宝塔
  宝光寺塔
山东省
  历城九顶塔
  长清灵岩寺塔林
  济宁铁塔
  四门塔
  灵岩寺辟支塔
河北省
  曲阳修德寺塔
  赞皇嘉应寺东塔
  定州开元寺塔
  天宁寺灵霄塔
  永佑寺舍利塔
  赵州陀罗尼经幢
  广惠寺花塔
  云居寺塔
安徽省
  贵池清溪塔
  宣城水阳塔
  泾县大观塔与小方塔
  蒙城万佛塔
  天寿寺塔
  金地藏肉身塔
  华严禅寺谛听方塔
广西壮族自治区
  塔山寿佛塔
  木龙洞石塔
  普贤塔
  万寿寺舍利塔
西藏自治区
  江孜自居寺塔
  桑耶寺乌策大殿四塔
  甘丹寺宗喀巴灵塔
海南省
  美郎双塔
  涅槃石塔
澳门
  普济禅院普同塔
台湾省
  开元寺三塔
附录  全国各类著名佛塔一览表

前言

  

    如果你在祖国幅员辽阔的大地上旅行,一种独特的建筑物总会不时地映入眼帘,使你不由地停步惊诧,徘徊流连,不忍离去:它们或矗立于山峦之上,或藏身于街市之中,或高出于寺院之表,或掩映于林木之间……这些建筑物造型优美,结构精巧,千姿百态,高耸入云,装点着美丽的自然景色,令游人墨客心旷神怡,从而成为华夏文明中重要的标志之一。
    我想你一定猜到了,这是塔,即俗称为宝塔的建筑。但是,这些高大而精致的建筑物,它们本来不是我国的土产,而是从古代印度的“舶来品”,梵语称为“窣堵波”、“塔婆”、“浮屠”等,是一种覆钵形的坟墓,主要是用于藏骨灰的。
    佛教兴起之后,赋予了它们新的含义,比如,舍利塔,就是用于藏舍利子的,以表达信仰与尊崇。印度的佛塔由圆形基座、覆钵丘、平台、相轮和宝顶五部分组成。如据《摩诃僧祗律》所说,塔中藏舍利的,称为“塔婆”,无舍利者,则名“支提”。佛塔周围有蓝楣与塔门,上面或有雕刻佛经故事等内容的图案。除了塔刹中的相轮之外,一般变化不大。
    佛塔自东汉时期传入东土之后,经过中华民族的能工巧匠之手,在中原大地上迅速传播,独放异彩,成为汉化的宝塔。从一级至三四五七九,乃至十三,其变也多,除了传统的舍利塔之外,还有藏经塔、藏发塔等。其‘中相轮数量的设置,也不再受《十二因缘经》所说作为衡量所证果位高低标志(八重以上为佛塔,菩萨七重,缘觉六重,罗汉五重,阿那含四重,斯陀含三重,须陀洹二重,轮王一重)的约束,而是基本以十三重为准。宋元以降,更越出佛教的范围,产生如灯塔、风水塔、料敌塔、文昌塔、镇妖塔、纪念塔等多种用途的塔式建筑。
    我国的塔在数量上非常多。据有关专家实地考察后的统计,我国现存各类古塔的数量多达三千四百二十余座,这在世界建筑史上也是空前绝后的。更为难得的是,在这么多的建筑中,完全重复的样式,几乎没有。这是汉化宝塔最有价值的所在,也反映了我国历史上的工匠艺人天才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尽管他们很少有名字流传下来,但他们与耸立在大江南北各式各样的塔一起,永垂不朽!
    至于塔的形制与种类,名目繁多。从形状上说,有圆形、方形、六角形、八角形、十二边形等;就制作材料而言,有石塔、木塔、金属塔、砖塔、砖木塔、砖石塔、陶塔、土塔、象牙塔、琉璃塔、水泥塔等。在金属塔中,又分为金塔、银塔、铜塔、铁塔等。真是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从样式上看,还有楼阁式、密檐式、金刚宝座式、覆钵式、亭阁式、花塔、宝箧印经塔等的差别。
    楼阁式,是我国塔类建筑中最为常见的样式。这类塔大都为砖塔,或砖石塔,层与层之间距离大,且开设门窗、砌斗拱、构塔檐,内设楼梯,可登塔望远,因其状如楼阁,故名。楼阁式塔历史悠久,体形硕壮,西安大雁塔即为实例。虽也有木塔建筑,但现在多已难觅踪影,只有山西应县的木塔是辽代时期唯一的遗存。
    仅次于楼阁式塔排在第二位的,当数密檐式塔。它以仿木建筑为特征。所谓密檐,是指塔身层与层之间的距离很近,塔檐多用叠涩法砌成,并且非常密集。基本为实心塔,不能登临。第一层塔身特别高大,以上各层不开门窗,或仅有小假窗,或小孔。如北京的天宁寺塔、西安小雁塔、新都宝光寺塔等。一般以建于辽、金时代为多。
    金刚宝座式,大都建于明、清两个朝代。是指大小的塔群样式。多建于高台之上,且基本为五座塔,以象征密教金刚界的东、西、南、北、中五方佛。在这些塔的须弥座上,通常会雕刻若干佛经里常提到的动物图案,如狮、象、金翅鸟、孔雀等。
    亭阁式,也称为单层塔。指塔身仅一层级,形如亭子,有圆形、方形,也有六角、八角等多角形的,如山西运城泛舟禅师塔、山东济南四门塔、河南登封净藏禅师塔等,都是很有代表性的亭阁式塔。
    若以保存印度原有塔形模样的例子来说,覆钵式堪称典型。覆钵式,也称喇嘛式,主要是由喇嘛教于明、清时期修建,且塔基高大,塔身多为白色,下部肥大,上部细长,例如,北京妙应寺自塔、北海白塔等。
    花塔,顾名思义,是指在塔身的上半部分建成莲花瓣样式,或者是充满佛龛、佛菩萨像及动物、云龙等纹饰雕刻,外观状如鲜花,故名。现存著名的花塔有山西蒙山花塔、河北曲阳修德塔、北京房山万佛堂花塔等十余座。
    宝箧印经塔,一般由可重组的四部分相互叠置而成:塔基、塔身、覆钵和塔刹,以铜片敲击成型,外或镀金。塔基为须弥座,下三层,上二层,侧刻直线,仿砖砌效果,中间最高层每面开三云形窗,基座内层顶部浮雕,中央一圆孔。塔身四面各开圆拱形龛,塔身四面接合而成。塔顶每面二片花蕉叶形,每片分二层或三层,一部分或刻佛传故事。塔顶浮雕莲花,略突起成丘,代表覆钵,中一圆孔,塔刹固定其间。塔刹以相轮、宝珠组成,由刹柱贯穿。如建于唐天祐二年(905年)的宝箧印塔(现藏于台北故宫)、温州白象塔、苏州瑞光寺塔和虎丘云岩寺等地出土造型几乎相同的金涂塔等。
    过街塔与门塔,缘起于元代。一般建造于街道或大路上,具有古代城关建筑的某些特征,塔门高大且宽,以便行人及车马通过,有一门及多门样式。塔门上建塔,通常为覆钵式,既有单塔,也有三塔、五塔等形式。
    本书所选的一百四十五座佛塔,其取舍的原则是,以著名及独特性的佛塔为准,即使不是佛塔,也至少有佛教的痕迹;凡是与佛教无关的,无论其知名度或价值多高,均在刊落之列,以符合书名的要求,如新疆的苏公塔、广西的归龙塔、延安宝塔、南京灵谷塔之类,以及各类文峰塔、料敌塔等。不过,本书的“附录”还是会提及它们的名字,这是要预先提请读者诸君原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