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追问

  • 定价: ¥42
  • ISBN:978750356062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央党校
  • 页数:258页
  • 作者:丁捷
  • 立即节省:
  • 2017-04-01 第1版
  • 2017-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反腐“零容忍”、“打虎”无禁区、“猎狐”撒天网、扼“四风”咽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顺应人民群众的期待,深入持久开展反腐败斗争,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一批腐败分子相继落马而身陷囹圄。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有些人在没有掌权的时候都是能力超群的精英分子而在掌权之后却成了腐败分子,权力到底是催情的春药还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为什么集中全党智慧织就的恢恢天网在某些人手上却成了关猫的牛栏?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丁捷著的《追问》是一部力透纸背的反腐警示录,通过一群落马官员的口述纪实,描摹他们从破纪到破法的过程,深刻揭示腐败分子矛盾复杂的内心世界,刻画出他们灵魂衰落的轨迹。这是在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施教于先、以案明纪,通过文学的形式加强纪律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从“不敢腐”到“不想腐”的一个有效探索和创新,能够增强党风廉政教育的感染力、渗透力和影响力。

内容提要

  

    丁捷著的《追问》是当下一部难得一见的长篇非虚构文学,更是一部令人震颤的当代“罪与罚”。
    整部书大致有十个部分,涉及多名中管和省管高级领导干部,所有的人物,大都曾经是颇为耀眼的成功人士,也几乎都因为反腐风暴而受到党纪处分,有的成为了阶下囚。他们的斑斓故事一波三折扣人心弦,他们的心路历程令人惊悚震惊甚至压抑窒息,他们的如此结局令人五味杂陈,瞠目结舌。《危情记》中的副市长,《最后的华尔兹》里昔日的正部级高官,《曾记否》中的美女书记,《无法直立》中的市委副书记,《暗裂》中的高校党委书记、双学科教授,《四海之内》里的交通厅副厅长,《风雅殇》里的文化厅副厅长,等等,这些人物或男或女,或正部级,或正副厅级,或在地方党政机关,或在省属实权部门,或在高校,或在国企,起点有别,际遇各异。但有着共同的特点,就是在他们没有掌握权力的时候,大都算是能力超群的精英分子,可一旦拥有了权力,放松了警惕,任由人性中的负面因子疯狂肆虐,其人生结局竟然是如此的彻底归零。
    《追问》是一部与所谓“落败者”正面交锋的心灵碰撞实录,更是一部哲思蕴含于理性追问之中的“醒世恒言”。

媒体推荐

    我曾经说过,如今的反腐力度是空前的,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这样的一场生死较量殊死搏斗,这样的一场人性善恶的水火难容,这样的一场永远在路上的“马拉松”,在治标之中为釜底抽薪的治本之策赢得时问、取得经验的漫漫长旅中,听听一位有良知有担当有勇气有血性的作家的真情独自,看看一位有焦虑有不安有感受更有心得的基层纪委书记的如此文本,于人,于己,于公,于私,于家,于国,都是有益的啊。
    ——二月河

作者简介

    丁捷,1969年生于南通如皋,现居南京。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诗词协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南通大学兼职教授。丁捷是当代作家中世俗经历复杂、进入现实很深、跨界很广的一个另类,他是纠结的、动荡的、白天黑夜不断切换的“双面人”,人称“灵魂作家”,他自嘲“变相怪捷”。所著长篇小说《依偎》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出版发行,获得多项国际和国内文学奖。长篇纪实文学《追问》数月雄踞全国图书畅销榜榜首。丁捷以文字、水墨和光影并举自己的创作,另著有《丁捷心画》《梦乡》等绘画和摄影艺术作品。

目录

亲历:365个故事365里路
第一部  危情记
第二部  无法直立
第三部  风雅殇
第四部  的华尔兹
第五部  四海之内
第六部  暗裂
第七部  曾记否
第八部  曲终人散
印象:激情的,骄躁的,混沌的
尾声:一个故事

前言

  

    出版社送来丁捷先生的《追问》书稿,意思是让我看看,可否写几句话。我答应下来了。
    近年我闲居在南阳,不大出门走动,只是煎药静养,看点闲书,偶尔写点小文而已。对当下的文坛,虽然也关心,可毕竟精力有限,对新作品看得也少了。但对于反腐败这一牵动全局关乎政权存亡百姓福祉的大事情,我还是颇为留意,也很希望能读到一些不是停留在表面的泛泛之作,不是主观臆断的散漫虚构,不是人云亦云的鹦鹉学舌,不是简单图解的干巴结论。虽然说,人世间有着共同的基本人伦底线,有着共同的规则遵循,有着法律的刚性约束,有着道德的种种规范,但这纷纭人世,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芸芸众生,怎么可能千人一面呢?读了丁捷先生的《追问》,更是让我心生感慨,有话要说。
    《追问》是当下一部难得一见的长篇非虚构文学,更是一部令人震颤的当代“罪与罚”。整部书大致有十个部分,涉及多名中管和省管高级领导干部,所有的人物,大都曾经是颇为耀眼的成功人士,也几乎都因为反腐风暴而受到党纪处分,有的成为了阶下囚。他们的斑斓故事一波三折扣人心弦,他们的心路历程令人惊悚震惊甚至压抑窒息,他们的如此结局令人五味杂陈,瞠目结舌。《危情记》中的副市长,《最后的华尔兹》里的昔日的正部级高官,《曾记否》中的美女书记,《无法直立》中的市委副书记李立青,《暗裂》中的高校党委书记、双学科教授,《四海之内》里的交通厅副厅长,《风雅殇》里的文化厅副厅长,等等,这些人物或男或女,或正部级,或正副厅级,或在地方党政机关,或在省属实权部门,或在高校,或在国企,起点有别,际遇各异。但有着共同的特点,就是在他们没有掌握权力的时候,大都算是能力超群的精英分子,可一旦拥有了权力,放松了警惕,任由人性中的负面因子疯狂肆虐,其人生结局竟然如此的彻底归零。
    《追问》是一部与所谓“落败者”正面交锋的心灵碰撞实录,更是一部哲思蕴含于理性追问之中的“醒世恒言”。看得出来,面对这些曾经的“弄潮儿”,曾经的“社会中坚”、“国家栋梁”,丁捷先生既没有居高临下地先入为主,也没有不无猎奇地照单全收,他与他们接触对话,换位思考,碰撞交锋,既入情入理入心,更是呕心沥血进行理性层面的哲思熟虑。《风雅殇》、《暗裂》有着特别的意义,丁捷拨开了当今中国“文化精英”阶层的一层脆弱的面纱,让我们发现若是任由其中的一些人身上虚浮的光彩,去昭示社会,导向人心,则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曲终人散》这一典型案例,堪称当下某些国企的“厚黑学”,是难得一见的深入骨髓的心灵样本。这样的来自于众多样本中的抽象归纳功夫,这样的上升到哲学层面的赤裸拷问,是身在局外的写作者断难体察、断难写得出来、断难准确把握尺度的久违的理性呐喊。
    《追问》是一部融入其中、摒弃说教的人文反腐教材,更是一部运用文学力量贯通历史与现实的“劫后人语”。《追问》既有宏观的总体把握,更有微观的个案解剖。但这些解读思考体悟,都不是公文式的有板有眼,更不是一般新闻纪实作品的浅尝辄止,它融入了作者多年来的人生思考写作积累,它也贯通了作者多年来职业生涯的细致观察洞察秋毫,它更是打通了作为个体的人,在历史与现实的交缠之中的种种或激情四射、或焦躁轻狂、或混沌忘形的“劫后人语”。众所周知,二战结束之后,有成为经典的《劫后人语》来总结二战的经验教训,而在当下反腐这样的输不起的“战争”中,更是需要《追问》这样的阶段性总结与思考的文学样本。
    我写康熙、雍正、乾隆,之所以要称之为“晚霞”系列,也是想表达一种无奈与悲凉。这些雄才大略、目光如炬的难得一见的封建帝王,虽然很有作为,也做出了不少努力,但放在历史长河里看,最终还都是败下阵来了。我曾经说过,如今的反腐力度是空前的,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这样的一场生死较量殊死搏斗,这样的一场人性善恶的拷问,这样的一场永远在路上的“马拉松”,在治标之中为釜底抽薪的治本之策赢得时间、取得经验的漫漫长旅中,听听一位有良知有担当有勇气有血性的作家的真情独白,看看一位有焦虑有不安有感受更有心得的基层纪委书记的如此文本,于人,于己,于公,于私,于家,于国,都是有益的啊。
    啰啰嗦嗦,就写这些,是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