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学校管理

给青春期孩子的10个礼物/优教书系

  • 定价: ¥32
  • ISBN:978753169590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黑龙江教育
  • 页数:167页
  • 作者:(美)史蒂夫·萨索...
  • 立即节省:
  • 2017-09-01 第1版
  • 2017-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没有失败的孩子,只有失败的教育!家庭环境的影响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史蒂夫·萨索、派特·萨索著常慧文译的《给青春期孩子的10个礼物/优教书系》中萨索夫妇将专业知识与经验智慧相结合,为父母和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实际而有效的指导。书中分享的10个礼物能够增进父母与孩子的亲子关系,解决青春期孩子的教育难题,让孩子与父母在互动中共同进步与成长。

内容提要

  

    如果你想从史蒂夫·萨索、派特·萨索著常慧文译的《给青春期孩子的10个礼物/优教书系》中找到改变孩子的方法,那么你要失望了。你不可能改变你的孩子,你能做的只是改变自己。改变你和孩子相处的方式,从而改进你和孩子的关系。虽然不一定会如你期望的那样,但你们的亲子关系的确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只要不断努力去理解你的孩子,提高倾听的技巧,始终言行一致,给孩子留出足够的成长空间,你就会看到你们的亲子关系朝着积极的方向发生变化。你的努力会带走争吵,带来尊重。

目录


前言 到底发生了什么
第1个礼物 尊重
  粗鲁的青少年
  坚强的个性
  孩子的心里话
  言语中的尊重
  辱骂孩子
  4种方法教你尊重孩子
  如果孩子仍未尊重父母
第2个礼物 空间
  给孩子足够的隐私空间
  让孩子拥有自己的房间
第3个礼物 乐于倾听
  停下手中的事,看着孩子,认真听他说话
  全情投入地倾听
  共情倾听的几点障碍
  不加评论地倾听
  接触不同的观点
  不要打断孩子讲话
  无条件的爱
第4个礼物 自我坦承
  父母也是人
  为什么孩子不和我聊天
  自我坦承的4条指导原则
  诚实地面对严峻的问题
  为什么我不能这么做
  自我坦承——物有所值
第5个礼物 责任心
  教育的3种风格
  你的主要教育风格
  5种方法教孩子成为具有责任心的人
第6个礼物 决心
  态度坚定的家庭教育有6个原则
第7个礼物 认可
  预言的自我应验
  积极的言论带来积极的行为
  肯定
  表扬VS鼓励
  增强自尊心
  认可孩子的8种方式
第8个礼物 和解
  没有人是完美的
  和解的障碍
  孩子怎么看待和解
  从错误中学习
  和解的示范
  和解的机会
  一个和解的故事
  教孩子和解
第9个礼物 让孩子自由发展
  放手教育的众多方面
  给予孩子更多自由,让他们承担更多责任
  开车
  自由和责任密不可分
  对孩子放手,很困难
  让孩子接触社会
  离开家的避风港,并从中得到成长
第10个礼物 行为榜样
  榜样、榜样、榜样
  反面教材
  偶尔的挫败
  孩子长大后会变成什么样的人
  孩子需要的3样法宝
致谢
参考文献

前言

  

    我14岁时,几乎受不了我的父亲,他愚蠢极了。但当我21岁时,我很惊讶这7年他竟变得如此聪明。
    ——马克·吐温  所有父母都想为自己的孩子提供最好的一切。无论是l岁半的婴幼儿,还是16岁的青少年,父母都愿意尽可能地把最好的给自己的孩子。小时候,父母满足他们所需要的东西相对容易。虽然在这个过程中,父母可能会感到身体上的劳累,但只要确定为孩子所做的就是他们最需要的,父母就能获得心理上的安慰。然而,等孩子到了青春期,如何养育他们就是另一回事了。一方面,父母不清楚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最需要的是什么;另一方面,孩子常常有自己的想法,他们很清楚自己最需要的是什么。
    到底什么才最适合青春期的孩子?为什么父母很难找到答案?这其中有许多原因。原因之一是,这个世界每天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青少年和我们年轻的时候已经不同;另一个原因就是,传统的父母角色受到了颠覆。
    如今的社会与文化不同于我们成长的年代。我们想培养出有责任感的孩子,但是,很少有人告诉我们该怎么做。就像家庭治疗师道格·邵说的那样“那些关于个人品德、家庭忠诚和父母权威的传统观念”常常与“贪婪媒体驱使下的年轻文化”发生冲突。
    在社会和文化的影响下,这一代青少年是特殊的。安东尼·沃尔夫,在他的著作《家家有本难念的经》(Get Out of My Life,But First Could You Drive Me and Cheryl f()the Mall?)中写道:“青少年已经不同以往,这是事实。跟上一代人比起来,如今的青少年在与成年人相处时,不再像以往一样顺从,也不像从前一样胆怯,反而变得更加直言不讳。”
    尽管我们承认,如今的青少年和我们年轻时不一样,可是在某些方面,他们与上一代又有着许多共同点。比如,他们仍在努力挣脱父母的掌控,期望得到同龄人的认可,但又被自卑困扰,又缺乏自信。他们经历着巨大的情绪波动和多变的人际关系,寻求性别角色的认同,为未来做出各种规划。
    跟上一代人比起来,现在的青少年会遇到更多的困难,因为他们生活在一个更多变的世界里。而在这个迅速变化的时代,亲子关系愈加地不稳定。
    另外,养育方式也与以往不同。我们小时候,许多女性在家做全职主妇。孩子放学回到家,就有妈妈陪伴。而现在,父母双方外出工作,并且在工作上投入更长的时间。因此,同我们比起来,我们的孩子感受到了更大的精神压力和更强烈的孤独感。而且,30%的美国家庭是单亲家庭,在单亲家庭中生活的孩子,可能会感受更大的压力。
    疲惫的单亲家长,往往连自己的情感需求都无法满足,更别提去满足孩子的情感需要了。由于内心情感需求的不足,这些家长无法在家庭中表现出父母的权威。
    而且,多数家长不分轻重,也不知道该灌输怎样的价值观和道德观给他们的孩子。有时,家长教给孩子的道理,却不以身作则,反而造成孩子的疑惑。托马斯·李考纳在《品格教育》(Educating For Character)一书中说:“许多家长虽然事业成功,却没有清晰的价值观体系。这导致他们在给孩子提出道德方面的建议,或需要鼓起勇气、坚持道德立场时,困难重重。”应对挑战
    尽管同青春期孩子相处时,家长常常不知所措,但他们仍然希望参与青少年的生活。家长知道与孩子多交流很重要,可是在交流过程中的重重困难,偶尔也会让他们感到挫败。本书推荐的lO个礼物,正是家长送给青春期孩子的最好礼物。尽管这1O个礼物“价值连城”,但无论你收入高低,都负担得起。更重要的是,只有你,才能送给孩子这10个礼物。
    青少年教育能否成功的核心在于家长和孩子之间的关系。相互尊重、爱护、理解的亲子关系,父母对孩子的支持,对待孩子言行一致,给孩子有序的家庭环境,对孩子进行约束,是有效教育的基础。美国青少年健康纵向研究曾在1997年发表文章:
    与父母和老师关系密切的青少年,参与吸毒、酗酒、自杀、暴力活动的可能性较低,也不容易过早地发生性行为。无论在单亲家庭还是双亲家庭,只要青少年感受到来自父母的关爱、理解和注意,就不易卷入那些危险的活动。
    作为父母,我们的责任是与青少年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让他们感受到理解、关爱、重视和支持。要塑造这样的亲密关系,父母要乐于倾听孩子的心声,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给孩子以指导,留出时间陪伴孩子左右。父母还需要给孩子设立合理的规矩,明确地告诉他们违反规矩时的惩罚,以此来提升父母的权威。一旦孩子违反了规矩,父母需要遵照之前的约定,施加惩罚。如果父母做到以上这几点,将会对青少年的生活,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要像上述一样教育青少年,对父母来说是一种挑战。但这种教育方式收获显著,它会加深亲子之间的爱,提高沟通效率,减少争吵,使你们的亲子关系更有影响力。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和孩子之间不会发生矛盾。矛盾和争吵在亲子关系中十分常见,如何处理矛盾和争吵是一项重要的生活技巧。父母和孩子之间总会有许多误解,父母也会感到受伤。抚平感情上的伤痛也是亲密关系的一部分。无论是你,还是你的孩子,都会犯错。重要的是,承认错误,达成和解,不计前嫌。
    如果你想从这本书中找到改变孩子的方法,那么你要失望了。你不可能改变你的孩子,你能做的只是改变自己。改变你和孩子相处的方式,从而改进你和孩子的关系。虽然不一定会如你期望的那样,但你们的亲子关系的确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只要不断努力去理解你的孩子,提高倾听的技巧,始终言行一致,给孩子留出足够的成长空间,你就会看到你们的亲子关系朝着积极的方向发生变化。你的努力会带走争吵,带来尊重。
    不要奢望一段没有问题和困难的关系,这种亲子关系是不存在的。但如果你们的关系充满信任、诚实、爱、相互尊重,亲子关系就会更加深厚、更有意义。我们希望,本书中提供的礼物、建议和观点能为你带来一段满意且充满活力的亲子关系。  我们对生活和亲密关系的精神层面有着深刻的理解。对信仰、对美好生活的深信不疑是本书的指导原则。我们希望,本书中精神层面的内容能帮助你敞开心扉,修复亲子关系。
    如果你正在为青少年的常见问题所困扰,那么这本书则有很高的参考价值。绝大多数青少年在青春期都会遇到困难。如果您的孩子有一些麻烦,或者有高危行为,例如吸毒、酗酒、滥交、暴力行为、离家出走或者触犯法律,那么我们建议您阅读鲍勃和简·拜亚特合著的《如何对待问题青少年》(How to Deal With Your Acting Up Teenager)。
    这本书由史蒂夫和派特合著。书中,当我们引用个人生活中的故事来阐述观点时,偶尔采用第一人称。一般情况下,你能根据上下文明白这是谁的故事。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请记住,学校和教育相关的故事由史蒂夫讲述;与咨询相关的故事由派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