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中国地理、旅游

街巷物语(上)/千年海曙

  • 定价: ¥37
  • ISBN:978755263097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宁波
  • 页数:1页
  • 作者:编者:千年海曙编...
  • 立即节省:
  • 2017-10-01 第1版
  • 2017-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千年海曙编委会编的《街巷物语(上)》从宁波城的命名开始讲述,到具有宁波历史特色的街巷,如县前街、府桥街等,以及它们各自的故事与现状。当然街巷的讲述中就会提及当地的大家族,而大家族的兴盛又会给所在街巷带来变化。一座城市如果是一部鸿篇巨制,那么街巷就是贯穿它的历史框架和基础单位,是一座城市历史变迁和人文发展过程的缩影。而随着城市的发展与旧城改造,越来越多的新式建筑在宁波老城区拔地而起,许多老街巷和旧建筑也开始消失,有的已经变成现代建筑、绿化公园和人车辐辏的通衢大道。城市的前进的车轮给人们带来了生活的便利,但也让那些烙有历史气息的老街巷悄然消失于人们的视野。这也是我们出版本书的价值所在。

内容提要

  

    《千年海曙》第一辑以120集大型电视专题片《千年海曙》为依托,从人文史实入手,全景式地整理出千年城邦文化的精髓所在,这既是海曙历史文化研究的一颗硕果,又是对宁波悠久文明的一次献礼。
    千年海曙编委会编的这本《街巷物语(上)》就是该系列丛书之一,内含宁波城的生命印记、海曙探衙、海曙地名趣谈、老城家巷四部分内容。

目录

序一
序二
宁波城的生命印记
  第一讲  宁波之名
  第二讲  宁波的山川河流
  第三讲  宁波的城池
海曙探衙
  第一讲  县前街与鄞县署
  第二讲  府桥街与府署
  第三讲  公园路与道署
  第四讲  呼童街与督学行署
  第五讲  海曙街巷名称与历代军事驻防
  第六讲  永丰库与元代仓政
海曙地名趣谈
  第一讲  街巷通衢
  第二讲  地名探源
老城家巷
后记

前言

  

    海曙,宁波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这里曾是陆上丝绸之路的终点,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海曙,拥有1200多年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灿烂的文化成就。站在历史的纵深处回头看:从唐它山堰到宋月湖,从元永丰库到明天一阁,从宁波商帮到浙东学派,从金融重地到藏书世家,这些历经岁月洗礼留下的地标和精粹,都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在海曙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世家望族辈出,累世传承,绵延不绝:西湖史氏累世簪缨,鉴桥屠氏文才惊世,甬上丰氏名德拔萃,镜川杨氏诗礼传家……这里曾有过众多值得骄傲的人物:汉之董黯,唐之贺知章,宋之王安石,明之张苍水、范钦,清之万斯同、全祖望,及近现代之冯孟颛、袁牧之、屠呦呦……日湖莲桥,琴弦悠长,月湖洲岛,阁楼书藏,这一切都留存着这座城最闪光的故事。
    如何研究好、保护好、传承好、发扬好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代人的光荣使命。《千年海曙》第一辑以120集大型电视专题片《千年海曙》为依托,从人文史实入手,全景式地整理出千年城邦文化的精髓所在,这既是海曙历史文化研究的一颗硕果,又是对宁波悠久文明的一次献礼。
    今日欣闻《千年海曙》第一辑将付梓,喜悦之情溢上心头。这套丛书的出版,既能让广大市民更加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同时也是进一步向全社会宣传宁波、宣传海曙的有力举措,更有利于提升海曙区的文化发展品质和文化影响力,为宁波市“加快建设现代国际港口名城,努力打造东方文明之都”贡献出海曙区独特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海定波宁,沧海为曙,一城留香,共醉日月,愿与海曙乃至宁波文化传承光大的未来同在。
    中共宁波市海曙区委书记孙黎明

后记

  

    我们把120集大型电视文化系列专题片《千年海曙》的文稿结集成册,是希望以更随意亲近的方式与大家见面。
    当时起念想把海曙的人文历史重新梳理一遍,进行系统的整理和传播,是因为许多历史的物理痕迹正快速地淡出人们的视线,也因为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已不太了解脚下这片土地所沉积的辉煌文化和艰辛历程,海曙原有的魅力需要得到正视、分享和传承。2014年10月,时任宁波市海曙区委宣传部部长的石贤义和副部长陈建东,与宁波广电集团教育科技频道共同商议,决定顺着海曙千年文脉,沿着历史街巷,叩开望族门扉,系统地唤醒逐渐沉寂的文化记忆,去感受海曙人文历史的浓郁魅力。
    我们用了两年多的时间,邀请多位潜心研究宁波人文历史的文化学者和专家,分门别类录制了120集电视专题片《千年海曙》,并分别在宁波广电集团教育科技频道、地铁公交移动电视、宁波广电网等多个媒体滚动播出,收到了很好的反响。而出版的第一辑《千年海曙》,又将作为海曙乃至全宁波中小学重要的乡土教材,更深入地传播海曙的人文历史。
    此次收录的120集文稿,只是《千年海曙》计划大纲的一部分,我们将其列为《千年海曙》第一辑。随着大海曙融合成型,第二季的《千年海曙》电视专题片已在紧张的筹拍之中。这是海曙区高度重视的一个大型文化工程,受到了孙黎明书记以及海曙区委区政府新老领导自始至终的关注、指导和支持,这也为我们将《千年海曙》做成文献性的高质量系统文化工程增强了信心。
    此外,感谢龚烈沸、裘燕萍、周东旭等老师对《千年海曙》第一辑的倾心付出。也要感谢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通过书中的二维码,《千年海曙》工程成为一次视听与阅读同步享受的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