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 文 学

鱼儿去哪(动漫故事版)(精)/D叔一家的探秘之旅

  • 定价: ¥88
  • ISBN:9787116099548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地质
  • 页数:110页
  • 作者:王章俊//龙春华//...
  • 立即节省:
  • 2017-12-01 第1版
  • 2017-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D叔一家的探秘之旅》是一部讲述地球生命进化科学有趣的书,与爱科学的孩子们一起成长为“科学之星”。
    该套作品集严谨的科学知识、有趣的文学故事和动漫风格的彩色图画于一体,展现了科学的温度、宽度、深度。创作手法上“用故事讲科学”;新技术应用上随时“扫一扫”;产品服务上有“锦绣科学小镇”虚拟社区服务平台。其整体系统的精心设计,体现了创意团队的独具匠心,科学作者的严肃认真,文学作家的妙笔生花。
    本书是其中的《鱼儿去哪(动漫故事版)》分册,由王章俊、龙春华、徐超等编文,李鹏、何士伟、杨鸣宇绘图而成。

内容提要

  

    由王章俊、龙春华、徐超等编文,李鹏、何士伟、杨鸣宇绘图而成的《鱼儿去哪(动漫故事版)》是《D叔一家的探秘之旅》系列少儿读物的开卷之册。
    本书故事从“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最原始脊椎动物昆明鱼讲起,到“人鱼之战”的盾皮鱼类,直至“进军陆地”的肉鳍鱼类,描述细腻,形象生动,情节紧张,探险中诠释物种起源知识,故事里传播进化论思想,视角专业,知识准确,观点前沿。

媒体推荐

    ·《D叔一家的探秘之旅》一书,由专家把关,集科学、艺术于一体,语言生动,插画精美,内容丰富,故事有趣;读起来轻松愉悦,知识与快乐同享,尤其适于孩子们浏览,更适合父母陪孩子一起阅读。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
    ·这是一部“用故事讲科学”的科普作品。故事精彩,动漫图画生动,唤起孩子们对未知世界的兴趣和追索,让科学更具魅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
    ·《D叔一家的探秘之旅·鱼儿去哪》一书以主角一家历险故事为主线,串联了一系列古鱼类相关知识点,基本科学事实清楚,配图很多,形式生动活泼,适合小读者阅读。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住敏
    ·这里有太多的好元素,有科学元素、文学和艺术的元素、精神和,心理的元素,甚至于文化、人格与情感的元素,等等,全都艺术地融入到了一个对远古生命充满敬意与渴望,对惊险神奇自然变迁及文明之旅充满想象力的故事世界之中,文本语意深厚而广泛,具有科学人文的开拓意义。
    ——中国图书评论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杨平
    ·拿到手上的这本《D叔一家的探秘之旅·鱼儿去哪》装帧精美,图文并茂,沉甸甸的。这是一部充满神秘色彩的科普文学作品,为我们生动形象地解读了地球生命进化历程。
    好书是有趣的,有意义的,科学且循序渐进、循循善诱的,《鱼儿去哪》就是这样的书!
    ——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东城区史家小学万平
    ·任何喜爱科普作品和始终对未知世界保有好奇心的人,都值得去静心读一读这本书。这不仅因为它用微笑的面孔讲述严肃的科学问题,还因为它用鲜活的故事解构科学的方式,在一般人的恩考容易停下的地方,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中国教育报编审柯进
    ·童话式的故事,铺展开一次远古生物的奇幻阅读之旅;又在探险笔记中,展现了丰富的进化生物学知识。让少年读者随着鱼的“登陆”,领略生命的精彩和科学的美丽。
    ——果壳网副总裁孙承华
    ·这是一部科学性与文学性兼备的好作品,把地学科学知识润物细无声地融入有趣好玩的故事中,不知不觉就打开了孩子探索未知世界的好奇心,激发孩子主动探索未知世界的欲望,好奇心一旦点燃,内在潜能就自然激发出来了。
    ——知名金牌阅读推广人第二书房创始人李岩
    ·当下没有哪位家长能够真的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所以对孩子的科学教育更加需要科普书籍。地质出版社出版的《D叔一家的探秘之旅》,生动有趣,引人入胜。这里有勇敢、善良的一家人,他们邀请我们一起去郊游,一起去探险,一起去揭开生命进化的奥秘!
    ——科学小达人秀周建  周洪磊  小米椒

目录

我的探索旅程
听说鱼儿会上岸
1.故事1:神秘的寒武纪海洋
  亦寒探索生命日记:云南虫——脊椎动物起源的线索
2.故事2:无奈的海洋漂流记
  亦寒探索生命日记:昆明鱼——最古老的原始脊椎动物
3.故事3:黎明前的黑暗,曙光再现
  亦寒探索生命日记:甲胄鱼——过着爬行生活的古鱼类
  D叔漫时光/D书墨香
4.故事4:食物短缺危机
  亦寒探索生命日记:初始全颌鱼——最早有颌骨构造的生物
5.故事5:人鱼之战登场
  亦寒探索生命日记:恐鱼——古代海洋的统治者
6.故事6:命悬一线,深海大逃亡
  亦寒探索生命日记:邓氏鱼——所向无敌的水中霸王
  D叔漫时光/D书墨香
7.故事7:小白蛇岸上疗伤
  亦寒探索生命日记:梦幻鬼鱼——四足动物的祖先
8.故事8:荒野求生,偷来的快乐
  亦寒探索生命日记:奇异东生鱼——陆生脊椎动物演化先驱者
9.故事9:小鬼钓鱼,愿者上钩
  亦寒探索生命日记:空棘鱼——史前生命的活化石
  D叔漫时光/D书墨香
10.故事10:丛林大冒险,寻找回家的秘钥
  亦寒探索生命日记:真掌鳍鱼——与陆地一步之遥的淡水鱼
11.故事11:重返海洋,开启见证奇迹之旅
  亦寒探索生命日记:潘氏鱼——头部巨大的似两栖动物
12.故事12:牛钥匙现身,与龙城再相见
  亦寒探索生命日记:提塔利克鱼——爬上陆地的浅海物种
  D叔漫时光/D书墨香
我的探索迷宫

前言

  

    《鱼儿去哪》是《D叔一家的探秘之旅》系列少儿读物的开卷之册。
    鱼从哪里来?向哪里去?鱼和人类是亲戚吗?看完《鱼儿去哪》,你一定会恍然大悟。原来,鱼儿是一种水生的脊椎动物,是地球上一个非常庞大的家族,亿万年来,各种各样的鱼儿繁衍、异变、演进,直至今天。鱼儿的进化过程与宇宙起源、地球形成、生命诞生、生物进化相关,充满曲折,奥妙无穷。鱼类身上的每一点小小的进化,都意味着一个新生命时代的开启。
    《鱼儿去哪》具有科学性。故事从“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最原始脊椎动物昆明鱼讲起,到“人鱼之战”的盾皮鱼类,直至“进军陆地”的肉鳍鱼类,描述细腻,形象生动,情节紧张,探险中诠释物种起源知识,故事里传播进化论思想,视角专业,知识准确,观点前沿。
    《鱼儿去哪》具有趣味性。开篇伊始,就设立了故事的主角,老爸D叔,老妈伊静,儿子知奇、亦寒,小女孩洛凡,还有“A咪梦”机器人等精灵道具,场景缤纷,人物鲜活,铺垫流畅,逻辑合理。而故事,则选择了特殊意义的时间段,从神秘的“寒武纪海洋”,到“人鱼之战登场”,直至“丛林大冒险”……想象和抽象完美融合,知识清晰,推理严谨,情节生动刺激,对话童稚可爱。作为科普类作品,创作者在形式上也竭尽创新,编排时尚,插图精美,知识“活”起来,真可谓“没有枯燥的知识,只有枯燥的叙述”。
    《鱼儿去哪》具有时代性。在新时代的科普方向上,全方位予以把握和探索,引经据典,文理兼顾,从辽西古生物化石宝库的引出,到生肖秘钥的设计,在故事中讲科学,在娱乐中懂道理,最终落实到世界观的思考!显然,优秀的科普作品,会帮助读者更加睿智,而非昏聩;更加深刻,而非肤浅。
    《D叔一家的探秘之旅》系列作品讲的,是漫长的地球生命演化序列中,一段段跨越时空、惊心动魄的故事!通过品读这一系列作品,有助于了解地球,有助于感受生命,有助于更加理性地认知世界。
    写到这里,让我想起了当代科学大师、也是科普大师、世人崇敬的史蒂芬·霍金,他献给大众的《时间简史》,就是用最简明易懂的通俗语言,来表达最尖端的科学道理,与读者一起,探索无垠的时间和空间,仰望天空,放飞理想。
    在《鱼儿去哪》即将付梓之际,真心希望地质出版社再接再厉,加紧谋划,加快运作,期待《D叔一家的探秘之旅》的第二册、第三册……名篇辈出!
    国务院参事、国土资源部原总工程师张洪涛
    2017年11月于北京

后记

  

    生命是一部奇书,《D叔一家的探秘之旅》是一部讲述地球生命进化科学有趣的书,与爱科学的孩子们一起成长为“科学之星”。
    《D叔一家的探秘之旅》是一部纯粹的原创地学科普文学作品。它的创意灵感来自于全国生物进化学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王章俊先生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恐龙猎人邢立达先生。两位先生先后加入了这部作品的创作团队,王章俊先生担任这部作品创作团队的领衔作者,邢立达先生担任这部作品的形象大使。“D叔”就是以对科学探索执着而又可爱十足的邢立达先生为人物原型设计的。
    为了做一部真正属于孩子们自己的科学故事书,创作团队成员寻找一切机会零距离接触孩子们,走进校园举办“宇宙与生命进化”科普讲座、走进社区举办“科学小达人”讲故事大赛和绘科学美术大赛、走进中国科技馆举办“我们从哪里来”科普展览等等一系列活动。就在这样的亲密接触中,《D叔一家的探秘之旅》系列少儿科普读物,开始开花结果。
    孩子们、父母们,阅读了这部作品后,有没有被生动有趣的探险故事、流畅手绘的动漫图画深深吸引呢?有没有对D叔一家的探秘之旅充满好奇呢?有没有为故事里主人公的命运紧张担心呢?在这样的体验过程中,深奥生涩的科学知识有没有融入你的脑海、深入你的内心呢?如果有,那就是科学故事的魔力哦。
    《D叔一家的探秘之旅》集严谨的科学知识、有趣的文学故事和动漫风格的彩色图画于一体,展现了科学的温度、宽度、深度。创作手法上“用故事讲科学”;新技术应用上随时“扫一扫”;产品服务上有“锦绣科学小镇”虚拟社区服务平台。其整体系统的精心设计,体现了创意团队的独具匠心,科学作者的严肃认真,文学作家的妙笔生花。
    这部作品自创作到出版,数易其稿,反复修改,历时近3年,书中文字和图画精心撰写与绘制,包含了每一位参与创意与创作成员的无数心血和努力。更为贴心的是,科学作者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王章俊先生,将他亲自设计的“脊椎动物进化示意图”“地球生命进化历程图”随书赠送给孩子们,帮助孩子们对生命演化有一个更全面立体的了解。
    该选题自立项以来,已获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资金、北京市提升出版业国际传播力奖励扶持专项资金、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创作出版资金的资助。
    同时,这部作品有幸获得国内知名科学家、著名出版人、儿童文学作家的充分肯定,以及教育工作者等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他们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欧阳自远,国务院参事张洪涛,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朱敏,著名出版人、作家海飞,中国图书评论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杨平,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东城区史家小学万平,中国教育报编审柯进,果壳网副总裁孙承华,知名金牌阅读推广人李岩等。“大真探D书”标识由著名书法家、篆刻家雨石先生亲笔题写。 在此,对以上人士的热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鉴于本书用全新的讲故事方式传播科学知识,不足之处在所难免,敬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望孩子们喜欢它,爱上科学。 《大真探D书》创作小组 2017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