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学校管理

用好时间是智慧的--小学生可自由支配时间的保障和利用

  • 定价: ¥66.6
  • ISBN:978754448029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教育
  • 页数:270页
  • 作者:编者:孙纳新
  • 立即节省:
  • 2017-12-01 第1版
  • 2017-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孙纳新主编的《用好时间是智慧的--小学生可自由支配时间的保障和利用》从利用的角度研究了小学生可自由支配时间的保障与管理,而且时间的外延由在校扩大到学生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全书共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导论,即研究背景与历程,主要阐述了学校时间是学生教育生活事实的诠释,小学生可自由支配时间的研究现状及理论基础,小学生可自由支配时间的内涵、特点与研究价值,以及研究方法与过程,揭示了课堂教学浪费时间的8种现象。第二部分是保障机制与策略,从“保障”与“利用”两条路径出发,主要针对上述问题阐述了从优化管理、优化教学、优化教材、优化作业中增加学生可支配时间。第三部分是应用体验与碰撞,从多元的课程和多样化生活中激发学生的兴趣,丰富学生的经历,开阔学生有了可支配时间可以“做什么”的视野。第四部分是主体参与与智慧,即家校合力共同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学会“我的时间我做主”,增强学生自身生命的活力。第五部分是收获、成长与思考。

内容提要

  

    孙纳新主编的《用好时间是智慧的--小学生可自由支配时间的保障和利用》是上海市普陀区武宁路小学参与国家级课题研究《小学生可自由支配时间的保障和利用的研究》的成果,汇集了来自全校师生代表所撰写的教学案例、课程设计、学习体会等共计100余篇。它是对我校几年来科研成果的集中展示,真实地记录了从课题立项到最终结题的全过程,再现了研究过程中的经验、感悟与思考。文章与案例展现了以孙纳新校长为首的研究团队几年来不断探索、不懈追求的足迹,吐露了师生的成长心声,凝聚着众人的智慧和心血。全书分为导论、保障机制与策略、应用体验与碰撞、主动参与与智慧及收获、成长与思考等五大部分,系统探索了小学生可自由支配时间与学生发展的关系,以及利用可自由支配时间的策略与方法,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指导意义。

作者简介

    孙纳新,上海市普陀区武宁路小学校长,上海市特级校长,“上海市星星火炬奖”“上海市园丁奖”获得者,上海市教委“双名工程”培养对象,曾作为上海市“影子校长”赴美国加州进行学习交流。她以“三开”理念立校,力图为孩子们打造一个“开心、开放、开创”的乐园,旨在让所有学生享有最好的教育,拥有快乐的童年。领衔开展了多个市级课题研究,主编《开架教育与少先队自动化整合》《丰富经历,快乐生活》《拥有时间是幸福的》《有一种教育叫快乐》《永在路上》等五本著作。在担任校长期间,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上海市少先队示范校”“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艺术教育特色校”“上海市素质教育实验校”“上海市行为规范示范校”“上海市健康教育促进学校”等荣誉称号。

目录

第一部分  导论
  第一章  学校时间:学生教育生活事实的诠释
    一、在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过程中萌生了“开架教育”和“三开”理念
    二、在拓展“开架式教育”领域中初涉学生可支配时间的研究
    三、在追求“完人”发展中深化了可支配时间的保障和利用研究
  第二章  小学生可自由支配时间的研究现状及理论基础
    一、时间与可自由支配时间的研究现状
    二、小学生可自由支配时间研究的理论基础
  第三章  小学生可自由支配时间的内涵、特点与研究价值
    一、什么是可自由支配时间
    二、小学生可自由支配时间的特点
    三、小学生可自由支配时间的研究价值
  第四章  研究方法与过程:解决问题接地气
    一、研究思路:选择路径、构建框架
    二、实证研究:厘清主问题、增强针对性
    三、坚守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第二部分  保障机制与策略
  第五章  优化管理,从完善机制与时间重组中倍增学生可支配时间
    一、完善五大机制,从机制上保障学生可支配时间
    二、重组时间,从重组中提高时间的利用效率
    三、创建平台,从技术上保障学生可支配时间
  第六章  优化教学,从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中倍增学生可支配时间
    一、从课堂教学浪费的时间中找对策
    二、教师对学生课堂可支配时间的细节指导
    三、在课例研究中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深度研究
  第七章  优化教材,从活用教材、用活教材中倍增学生可支配时间
    一、客观分析教材是活用教材、用活教材的基础
    二、教材删繁就简使教学活动更具有可操作性
    三、活用教材、适度拓展,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四、教材统整,提升教材综合贯通的有效性
    五、教材的提升,使教学活动的挑战性更加适合学生水平
  第八章  优化作业,从减负增效中倍增学生可支配时间
    一、作业优化:找准支点、“有标可依”
    -二、实践探索:学校作业改进的路径与策略
    三、跟踪评价:增强作业对教学的修正功能
    四、持续改进:不断让作业产生“正能量”
第三部分  应用体验与碰撞
  第九章  多元的课程:丰富了学生的兴趣,开阔了“做什么”的视野
    一、滋润学生主体,在基础型课程学习中培养学科素养
    二、在拓展型课程教学中发展学生兴趣,开阔学生“做什么”的视野
    三、培养创新意识,在探究型课程实践中玩转创意
  第十章  多样化生活:丰富了学生的经历,体验了主体参与的乐趣
    一、融入社会与社区,在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开阔视野
    二、丰富课余生活,在活动中增长才干、开阔健身休闲视野
第四部分  主动参与与智慧
  第十一章  家校合力:教会学生智慧地用好可支配时间
    一、开辟交互渠道,辐射宣传的策略
    二、教师积极示范,精心指导的策略
    三、家长支持,发挥正能量的策略
  第十二章  学生自主:引导学生智慧地用好时间
    一、开创识时、惜时、守时的时间文明
    二、在活动中提升学生时间支配的意识
    三、在参与多样化劳动中用好可支配时间
    四、在自主管理中提升时间支配的智慧与能力
    五、在休闲健身中发展兴趣,智慧地用好可支配的时间
第五部分  收获、成长与思考
  第十三章  小学生可支配时间研究的成效、成果与发展
    一、小学生可支配时间研究的成效
    二、小学生可支配时间研究的成果
    三、小学生可支配时间研究的后续发展
参考文献
后记

前言

  

    《拥有时间是幸福的》和《用好时间是智慧的》分别从不同的角度研究了小学生可自由支配时间的保障与管理。两本书互为姊妹篇,前者是中期课题研究的成果,着重阐述了在校可自由支配时间的保障与管理,侧重点更多的是从保障的角度进行的研究;后者则更多的是从利用的角度进行的研究,而且时间的外延由在校扩大到学生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可自由支配时间”一般是指由时间拥有者自由安排、调控和驾驭的时间。小学生可自由支配时间通常是指课堂教学中教师给予学生的自学时间,以及起床后、课间十分钟、午休、放学后和学生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等的自由安排的时间。这里的“自由支配”不是放任自由的,而是以不妨碍他人为前提的。
    该课题的提出是基于如何解决素质教育与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矛盾。2001年,学校在实施素质教育时提出了“开架教育”的实践研究。2005年,结合新课程改革提出的“丰富学生经历”的问题,又将“开架教育”延伸到学生生活的全部领域。因为丰富的经历必须植根于学生生活,然而,由于学生学业负担太重,在实践中经常碰到“丰富经历”与“时间缺乏”的矛盾,使“丰富经历”可望而不可即;同时,也发现学生即便有了一点时间也“不会安排”“不会玩”。2010年,学校为了解决上述问题而提出《小学生可自由支配时间的保障和利用》的研究课题,从“保障”与“利用”两条路径着手,旨在把本该属于学生的时间“还”给学生,以及悉心引导学生用好可支配时间,以此推进学校的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而富有个性的全面发展。
    《用好时间是智慧的——小学生可自由支配时间的保障和利用》一书的构思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形成的。
    全书共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导论,即研究背景与历程,主要阐述了学校时间是学生教育生活事实的诠释,小学生可自由支配时间的研究现状及理论基础,小学生可自由支配时间的内涵、特点与研究价值,以及研究方法与过程,揭示了课堂教学浪费时间的8种现象。第二部分是保障机制与策略,从“保障”与“利用”两条路径出发,主要针对上述问题阐述了从优化管理、优化教学、优化教材、优化作业中增加学生可支配时间。第三部分是应用体验与碰撞,从多元的课程和多样化生活中激发学生的兴趣,丰富学生的经历,开阔学生有了可支配时间可以“做什么”的视野。第四部分是主体参与与智慧,即家校合力共同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学会“我的时间我做主”,增强学生自身生命的活力。第五部分是收获、成长与思考。
    全书系统探索了小学生可自由支配时间与学生发展的关系,以及利用的策略与方法,如实地记录从课题立项到课题结题的全过程。本书在撰写过程中形成了如下四大特点:
    一是课题立项有创意。在实践研究中注意探索学校发展的主要问题间的本质联系,始终围绕“开放、开心、开创”的精髓,以“完人”培养为宗旨,探索“小学生可自由支配时间的保障和利用”研究,在传承与发展中提升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品牌影响力。
    二是研究方法接地气。①先后开展了2—5年级学生校内外可支配时间的拥有及利用现状的问卷调查研究;②与此相关的家长问卷调查;③在全校2—5年级每班选取五名不同层次的学生,记录他们一周时间里(包括元旦三天的节假日)所有作息安排,填写一周记录情况表,分析研究学生时间支配能力与学业发展的关系;④围绕不同主题分别进行多次课例研究,先后听了85节课,开展了“五个一”教研活动。
    三是实践研究有创意。由教师自行设计、开发了“566数字化护照”网络平台,集报名选课、过程反馈、互动交流、体验记录、课程管理等功能于一体,以及研发了“花儿朵朵”校园智能APP的快速评价反馈的技术支撑;形成了独具创意的“566”拓展性课程体系、“菜单式”活动和每日阳光课间大休息的特色活动。
    四是研究成果有实效。课题研究成果获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了《拥有时间是幸福的——小学生在校可支配时间开发与利用的校本研究》和《有一种教育叫快乐》两本书,《新闻晚报》《上海教育》等媒体先后以“沪上一小学新学期减负下猛药”为题进行了报道,《文汇报》刊登了《搭准教育脉搏走在科学路上》一文,对相关课题研究进行了报道。
    本书的研究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指导价值。首先,研究者立足于对学生生命的敬畏和尊重,独辟蹊径从学生个体生命发展的关键变量——“时间”着手,解决学生负担过重的瓶颈问题,探索学生可支配时间的内涵、特点、构成要素,并对可支配时间与学生、教师发展的相互关系等方面进行较为系统的理论研究。其次,实践研究操作性强。在实践研究中,通过“四个优化”提高时间利用效率,保障学生“有”自己的时间;通过学科素养的培养、“566”拓展性课程兴趣的培养、探究性课程的玩转创意和亲近社会与社区等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学生在习得的过程中掌握休闲的方法与技能,体验有了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可以“做什么”以及“怎么做”的乐趣。再次,研究成果不仅增强了学生时间管理意识与自主管理能力,同时也为同类学校减负增效,促进学生个体自由而全面发展提供了个案与经验。因此,本课题的研究具有较强的实践指导意义和创新价值。
    小学生可自由支配时间的研究在小学教育中还刚刚开始,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实践研究都很不成熟,难免有所纰漏和问题。但是,我们相信此书的问世将会受到同行的重视,受到广大基础教育工作者的欢迎,也恳请大家不吝赐教、批评与匡正。
    孙纳新
    2017年8月

后记

  

    “小学生可自由支配时间的保障和利用的研究”是我校2010年5月承担的上海市教委课题,2012年又被立项为教育部的研究课题(课题批准号:FHB120521)。课题在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的支持与指导下,历时4年,完成了相关的结题。之前出版了《拥有时间是幸福的——小学生在校可支配时间开发与利用的校本研究》(上海教育出版社,2012年12月版),汇集了来自全校师生代表所撰写的教学案例、课程设计、学习体会共计40余篇。今天即将面世的《用好时间是智慧的——小学生可自由支配时间的保障和利用》一书,在原先的基础上又增加了56篇教师、学生、家长的案例,以及相应的研究成果。每一篇文章与案例都凝结着课题参与者几年来不断探索、不懈追求的心血,吐露了师生的成长心声,凝聚着众人的智慧。它是对我校几年来科研成果的集中展示,真实地记录了从课题立项到最终结题的全过程,汇集了研究过程中的经验、感悟与思考。我发自内心地感谢我的研究团队,他们是俞芳、高晓云、林彬、彭洁、邓志斌、张婷婷以及他们各自所属的团队,正是这支团队成就了本课题的研究。为此,我表示深深的谢意和敬意。
    本书在实践研究和成果编撰的过程中,得到了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等领导、专家一直以来的关心、帮助和热情指导。特别是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师资培训中心、华东师范大学的教授,以及市、区项目组指导专家对本课题研究的把关掌舵;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区教育学院院长,以及区科研室主任的亲临指导。在成果的编撰与整理过程中,我们还得到了上海教育出版社顾翊编辑的关心与帮助。在此,一并表示诚挚的感谢!
    由于我们的研究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教育领域,加之能力和精力有限,书中难免有疏漏和错误之处,恳请专家、同仁指正。
    孙纳新
    2017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