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管理学

管理沟通(理论技能实务第4版)

  • 定价: ¥48
  • ISBN:978756382762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首都经贸
  • 页数:368页
  • 作者:编者:赵慧军
  • 立即节省:
  • 2018-02-01 第4版
  • 2018-02-01 第1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管理沟通的研究著述颇丰,并成为今天大多数管理类专业教育的重要课程。赵慧军主编的《管理沟通:理论·技能·实务(第4版)》秉承一贯的主旨,即总结和探索组织管理活动中的沟通行为和沟通效果,帮助读者从沟通的视角理解组织行为和管理现象,培养管理者正确的沟通理念和提高沟通的水平。本次修订在内容的组织上始终保持“沟通理论—沟通技能—沟通实务”三位一体的结构,而在内容的分析上遵循“个体沟通—群体沟通—组织沟通”的系统分层的观点。基于互联网对组织及其个体工作和生活的影响,此次修订将“沟通媒介”独立成章,特别增加了电子沟通(网络沟通)媒介的论述,同时重新编写了“组织外部沟通”的部分内容,更新了大部分沟通案例和参阅读物。

内容提要

  

    赵慧军主编的《管理沟通:理论·技能·实务(第4版)》的写作目的,除了给读者一个比较系统的沟通理论框架外,还希望通过介绍个人的沟通技能和组织的沟通实践,来提高读者在管理职业活动中的沟通能力。本书的结构分为三部分:沟通理论篇,对沟通过程中诸如沟通主体、信息和反馈、沟通语言和非语言等各要素的特征和作用进行分析,向读者提供有效沟通的基本原理和规律;沟通技能篇,重点介绍管理者应具备的口头沟通和书面沟通能力、处理人际关系和谈判的技能技巧;沟通应用篇则主要介绍沟通知识和技能在组织管理中的应用。沟通知识和原理是掌握沟通技能的基础,而管理者的沟通技能显然在处理组织沟通问题时得以显现并得到提高。因而,三个部分的内容在管理现实和个人行为中是难以分割的。
    本书的对象以学习和从事组织管理的读者为主,当然也面对所有对沟通问题有兴趣的人。

目录

原理篇  使沟通更有效的知识
  第一章  沟通的意义和基本理念
    第一节  沟通的过程
    第二节  沟通技能
    第三节  沟通的意义
  第二章  沟通主体
    第一节  沟通者的差异
    第二节  沟通主体间的心理基础
  第三章  沟通内容:信息的组织
    第一节  信息表述:理性还是情感
    第二节  具有说服力的信息组织
    第三节  叙述结构与沟通的有效性
  第四章  语言沟通
    第一节  语言的特性
    第二节  语言的理解和运用
    第三节  语言沟通的技巧
  第五章  非语言沟通
    第一节  非语言沟通的特点
    第二节  环境沟通
    第三节  身体语言和辅助语言
  第六章  沟通媒介
    第一节  组织沟通媒介
    第二节  沟通媒介选择
    第三节  组织沟通媒介的效能
技能篇  管理者必备的沟通技巧
  第七章  口头沟通能力:面谈、会议和演讲
    第一节  处理面谈
    第二节  发挥会议的功效
    第三节  掌控演讲
  第八章  书面沟通能力:公文写作
    第一节  公文写作的特点与要求
    第二节  各种公文的写作
    第三节  求职信和履历表
  第九章  倾听和反馈
    第一节  倾听与反馈的基本理论
    第二节  倾听的失误
    第三节  改善倾听的技巧
  第十章  处理人际关系
    第一节  情商和人际关系
    第二节  管理人际关系
    第三节  人际冲突管理
  第十一章  谈判
    第一节  谈判中的信息组织与管理
    第二节  谈判策略的运用
    第三节  谈判中的语言和非语言沟通
应用篇  组织沟通实务
  第十二章  组织中的沟通
    第一节  卓有成效的组织沟通
    第二节  组织沟通的信息流
    第三节  组织沟通状况的审查
    第四节  学习型组织及其沟通特征
  第十三章  工作团队与沟通
    第一节  团队沟通的特点
    第二节  团队决策中的沟通
    第三节  创造性解决问题中的沟通
  第十四章  组织变革与冲突管理
    第一节  组织变革
    第二节  变革中的沟通
    第三节  冲突管理
    第四节  处理组织危机
  第十五章  组织文化与沟通
    第一节  组织文化的传播与沟通
    第二节  跨国文化管理中的沟通
    第三节  文化的融合:兼并、收购带来的沟通管理
  第十六章  企业与外界的沟通
    第一节  企业与政府的沟通
    第二节  企业与竞争者的沟通
    第三节  企业与股东的沟通
    第四节  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的沟通
    第五节  企业与顾客的沟通
    第六节  企业与新闻媒体的沟通
参考书目

前言

  

    时至今日,本书出版已有十余年,在浩如烟海的组织管理类教科书中占有微不足道的一席之地。随着时代的发展,管理的变革,教科书的内容也须与时俱进、更新发展。承蒙广大读者的厚爱与信任,在出版社和责编孟岩岭先生的敦促之下,本书编者将第四版呈现在您面前,并期待着您的关注和斧正。
    “管理沟通”是两个复杂的概念——管理和沟通——的交汇。这两个复杂的概念都被以多种方式做了界定和探讨,而且都没有一个“合适”的定义。在有关组织和管理学理论中,通常会有3~4个分析层次:个人—群体—组织—跨组织/环境。对于管理沟通(自20世纪60年代独立以来)而言,由于其研究对象是组织,同样可以系统论的观点来进行分析,即分析层次为:人际沟通—群体沟通—组织沟通一跨组织沟通/组织与外界的沟通。从泰勒的科学管理中对下行沟通的描述开始,管理沟通理论经历了从行政沟通到人际沟通,从纵向沟通到横向沟通、网络沟通的拓展;从对单一的任务沟通的专注,向系统的全方位的知识共享沟通的转变。在人力资源多样化和经营管理全球化的背景下,组织及其流程再造中的沟通问题、柔性化管理中的沟通模式问题、知识管理中的知识共享问题、网络经济中的虚拟沟通问题、企业并购中的跨文化沟通问题成为当今管理沟通理论和实践所关注的重点。
    管理沟通的研究著述颇丰,并成为今天大多数管理类专业教育的重要课程。本书秉承一贯的主旨,即总结和探索组织管理活动中的沟通行为和沟通效果,帮助读者从沟通的视角理解组织行为和管理现象,培养管理者正确的沟通理念和提高沟通的水平。本次修订在内容的组织上始终保持“沟通理论—沟通技能—沟通实务”三位一体的结构,而在内容的分析上遵循“个体沟通—群体沟通—组织沟通”的系统分层的观点。基于互联网对组织及其个体工作和生活的影响,此次修订将“沟通媒介”独立成章,特别增加了电子沟通(网络沟通)媒介的论述,同时重新编写了“组织外部沟通”的部分内容,更新了大部分沟通案例和参阅读物。
    总体而言,在学习管理沟通课程的学生当中,许多人并没有广泛的工作经历,特别是没有从事中高层管理工作的经历,为了更好地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激发学习兴趣,开拓管理视野,我们在修订过程中力图生动地呈现管理沟通的主要内容,以提高本书的可读性和可接受性。
    本次修订,首先要感谢的是本书所引注的作者们,正是他们卓越的研究为本书的编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感谢参与本次修订的闫盼盼(第16章)、谭瑾(第6章),感谢赵海星提供的大量的案例素材。特别感谢我的学生,由于多年的教学相长,让我能够对如此丰富多彩的沟通知识进行综合和提炼。最后感谢责编孟岩岭先生的耐心和专注,感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多年的支持与厚爱。
    由于编者的学识和能力所限,本次修订仍有诸多遗憾,不尽人如意,在此期待本教材的使用者和学习者的洞察和睿智,以指出其中的不当和疏漏之处。
    赵慧军
    2017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