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 文 学

霍金--没有身体的舞蹈(他知道什么他带走什么)

  • 定价: ¥48
  • ISBN:978755941788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308页
  • 作者:哲远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史蒂芬·霍金,被誉为当代爱因斯坦式的物理学家,近些年他频发震惊全球的预言,这些预言依旧是未解之谜,2018年3月14日,他带着这些未解之谜去世。
    上帝与宇宙起源的关系、时间旅行不可逆转的破坏性、高智能负面外星生物的邪恶本质、地球的使用期限,以及对世界末日的大胆预测……
    这些颠覆性的言论高度敏感,充满对传统观念的挑衅,一再刺激着世人绷紧的神经,于是,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
    在此之前,教皇在一个盛大集会上当众对他附耳独语良久,而内容是什么,他从不透露;与此同时,他离奇地遭遇了20多分钟的濒死经历,而这期间究竟看到了什么,他也绝口不提。
    难道,在他对宇宙真理及人类命运的终极思考背后,暗藏着一些侦破宇宙的秘密?从《时间简史》到《大设计》,霍金为什么彻底颠覆了自己的宇宙观?
    哲远著的《霍金--没有身体的舞蹈(他知道什么他带走什么)》在霍金的惊世之语中找到了他欲言又止的一些玄机,并沿着这些蛛丝马迹,在一个以多元宇宙为背景的终极意识平台上,从时空纠缠的矩阵深处,探索太阳系与人类的未来前程。

内容提要

  

    2010年4月25日,被誉为当代爱因斯坦的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突然说出了一句完全颠覆自己过往观点的惊人之语:外星生命几乎可以确定存在,但人类最好不要主动和它们打招呼。 当月月底,霍金又说:人类终可实现时间旅行,但千万不要回到过去,否则会扰乱时间的结构,后果不堪设想。
    2010年8月6日,霍金警告:地球将在200年内毁灭,移民太空是唯一的出路。
    2010年9月2日,霍金声称:宇宙创造与上帝无关……
    2014年12月4日,霍金谈及人工智能将代替人类,人类会最终灭亡。
    2017年11月,霍金预言2600年能源消耗增加,地球或将变成“火球”。
    2018年3月14日,霍金带着这些预言“起身离席”,去往宇宙。
    这一系列震撼性言论,一次次触动科学界,波及宗教界,引得全球舆论哗然。这背后有什么更深层的秘密吗?
    哲远著的《霍金--没有身体的舞蹈(他知道什么他带走什么)》在霍金的惊世之语中找到了他欲言又止的一些玄机,并沿着这些蛛丝马迹,在一个以多元宇宙为背景的终极意识平台上,从时空纠缠的矩阵深处,探索太阳系与人类的未来前程。

作者简介

    哲远,作家,科普达人,访问学者。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后赴美从事天体物理学的探索,并撰写了大量相关论文和科普文章。在本书中,他除了对霍金的若干“惊人言论”进行了科普性阐述,更是对霍金的精神和价值予以了高度评价,试图从全方面还原一个“身体虽然受限,但灵魂极度自由”的真正霍金。

目录

Preface 序言:浪漫的舞者,霍金
Chapter1 霍金:地球将在 200 年内毁灭
Chapter2 霍金:不要主动和外星人说话
Chapter3 霍金还知道什么?
Chapter4 不解之谜:我们和我们的世界
Chapter5 太阳系的现状与变化
Chapter6 霍金:宇宙如此创生
Chapter7 生命的起源与进化
Chapter8 人类的诞生和现状
Chapter9 我们是孤独的存在吗?
Chapter10 外星人究竟在哪里?
Chapter11 霍金:生命起源无关上帝

前言

  

    霍金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但关于他自由的灵魂、浪漫的“舞姿”,以及他言论的探讨甚至争论,或许现在才刚刚开始!
    爱因斯坦说:上帝从不掷骰子。意即一切都按照宇宙规律运行。
    霍金却说:上帝也掷骰子。上帝也不能把握每一件事的全部,宇宙不仅充满规律性,更充满偶然性。宇宙今天的一切都是在必然规律和无规律偶然的作用下形成的。
    在一些人眼中,霍金是 20 世纪后期最伟大的物理学家。在更多人眼中,虽然他的身体不适,可他的灵魂无比自由,宛若浪漫的舞者。
    霍金的魅力不仅在于他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物理天才,也因为他是一个令人折服的生活强者。患有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的他,在轮椅上坐了 40 年,近乎全身瘫痪,1985 年还因肺炎而渐渐丧失说话能力,演讲和问答只能通过语音合成器来完成。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他却谱写出浪漫的诗篇:学术上,他被誉为当代的爱因斯坦;生活上,他结婚 2次,子女 3人。这也成为学界公认的霍金式的浪漫。
    霍金的言论,更是极富浪漫气息。霍金想象中的外星生物充满着理想和浪漫的色彩:体积庞大,造型奇特,生活更是奇趣无比;而他所作的地球将在 200 年内毁灭的预言,从一开始就带有一种浓厚的文学色彩,公众猜想,霍金并不是不知道科学需要严谨的态度,需要实事求是的作风,而是通过这种描述更能让人们产生共鸣,让人乐于接受;霍金提出的时间旅行三种路径,虫洞、黑洞、光速,甚至时间旅行的本身也都是一种大胆而又乐观的想象……
    霍金的浪漫色彩继续保持着。在接受《美国大观》(Parade Magazine)杂志采访时,霍金又表示,探索太空和时间旅行的主角应该是人类,而不是机器人,哪怕仅仅是出于追求浪漫的前提。霍金说:“科学是真理的信徒,这话没错,但科学还是浪漫和激情的忠实拥趸。虽然机器人很擅长收集数据,但是在太空里它们无法完全取代人类。”因此他建议:“由人类继续进行太空探索,仅是宇航员飘浮在深色太空背景中的场面,就会令人振奋,而人们需要这种鼓舞人心的力量。”
    霍金甚至还和女儿合写过一本儿童科幻小说,名为《乔治开启宇宙的秘密钥匙》(George’s Secret Key to the Universe)。2007年 4月,在美国零重力公司(Zero Gravity) 策划下,霍金体验了总时间近 4 分钟的失重之旅,成为世界上第一位体验零重力飞行的残障人士。
    现在,霍金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但关于他浪漫的舞姿、言论的探讨甚至争议,或许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