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中国地理、旅游

丝路之绸(精)

  • 定价: ¥58
  • ISBN:978754742514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山东画报
  • 页数:210页
  • 作者:茅惠伟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茅惠伟著的《丝路之绸(精)》命名为“丝路之绸”,“丝路”指的就是丝绸之路,包括草原丝绸之路、沙漠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绸”是一个包含较广的词汇,从广义上来讲,是各种纺织品和服饰及其相关的织造、刺绣、染缬、百衲等多工艺和文化;从狭义上来说就是丝绸,既包括生丝,也包括织造好的丝织品,尤以后者为主,即用丝制成的各种各样的丝织品,如绫、罗、绸、缎、锦等。“之”表明来历,包括考古出土的、民间使用的、文献记载的和图像表现的纺织品。本书正是希望用考古出土的或民间使用的丝绸织物(包括少量棉、毛、麻织物),结合相关文献,以最珍贵的史实,来阐述丝绸在中国最早起源然后向西进行传播的过程,以丝绸为纽带,讲述丝绸之路上发生的文明互鉴的故事。这正是丝绸之路的由来,也正是丝绸之路的精神。

作者简介

    茅惠伟,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传统纺织与丝绸史研究。2010年曾出版过《丝绸史话》一书(第一作者),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已发表论文12篇(第一作者),其中一级核心期刊《纺织学报》1篇,二级核心期刊《丝绸》3篇。

目录

源起东方——丝绸的织造传奇
  东方丝国
  考古物证
  文化宝库
丝绸之路——一条“丝绸”的路
  文献与丝路之绸
  丝绸与丝路货币
  海丝与外销丝绸
丝路遗宝——丝路之绸的考古发现
  始自长安
  青海都兰
  丝路明珠
  新疆重地
  境外发现
丝路之绸——丝绸的传播、交流与发展
  丝路织锦
  丝路刺绣
  丝路染缬
  丝路百衲
丝路之东——日、韩留存的中国丝绸
  唐宋风物集
  韩朝元明风
结语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