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理论与方法

生态学范式研究--来自科学哲学的回答

  • 定价: ¥45
  • ISBN:978701019034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201页
  • 作者:李际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不同于传统的物理学和化学,生态学被看作是系统性的科学,所以普遍认为生态学是反还原(整体)的,其实,并不完全如此。本书旨在证明还原论在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层面对于生态学研究都产生了巨大和深刻的影响,三个层面之间存在着相互关系以及还原论强弱差异,并由此得出生态学研究与物理学和化学等经典学科无根本差异,仍旧处于还原论阶段的总体结论。该结论有助于缓解生态学研究中的纷争,促进生态学向统一方向发展,并为更好的理解反还原论以及生态学宏观与微观研究的融合提供启示。李际著的《生态学范式研究--来自科学哲学的回答》有两个创新点:一是鉴于科学哲学界经典的还原论定义主要涉及认识论而不能满足本研究的需要,提出了还原论的新定义;二是使用科学哲学的理论工具与研究方法,紧密结合生态学的前沿成果,以经验论立场论证了当前生态学总体仍旧处于还原论阶段。

作者简介

    李际,男,上海人,现任教于云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2012年,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哲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13—2016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在职)。主持教育部2014年度人文社科研究基金青年项日(1 4YJCZH072)与中罔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7批面上资助(2015M571099)等,在《应用生态学报》、《自然辩证法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和《丁程研究》等国内核心期刊卜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兼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态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目录

第一章 生态学的纷争
第一节 生态学的缘起与现状
第二节 范式概念引发的生态学争鸣
第二章 “范式”的探究
第一节 “范式”的提出与本意
第二节 “范式”研究的缺失
第三节 “范式”的内史视野辨析
第四节 生态学研究范式涉及的还原类型
第三章 本体论与实在论的生态学范式
第一节 生态学研究中的本体与实在
第二节 生态过程中的生物因子的实在性
第三节 生态过程中的生物因子的属性
第四章 认识论的生态学范式
第一节 生态学遇到的认识论“困境”
第二节 生态学理论的形成
第五章 方法论与方法的生态学范式
第一节 基于研究传统的方法论
第二节 不同解释进路对于研究方法的影响
第三节 具体研究方法的争鸣与改良
第六章 演化中的学术生态对生态学范式的影响
第一节 生态学研究范式的特点
第二节 强、弱与温和的亚范式
第三节 自然主义的立场
结语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