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地球科学

菜鸟地震学(监测预报那些事儿)

  • 定价: ¥38
  • ISBN:978751302853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知识产权
  • 页数:229页
  • 作者:吴忠良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吴忠良著的《菜鸟地震学(监测预报那些事儿)》以对话形式讲述了地震的历史、成因、研究成果以及地震和地震次生灾难的应对办法。全书图文并茂,语言轻松风趣,通俗易懂,将深奥的地质理论用活泼的方式介绍给普通读者。更为重要的是,对当下广泛传播的谬误信息进行了剖析和驳斥,使人们了解地震的基本常识,不再盲目恐慌。本书语言轻松风趣,通俗易懂,将深奥的地质理论用活泼的方式介绍给普通读者。更为重要的是,本书对当下广泛传播的谬误信息进行了剖析和驳斥,使人们了解地震的基本常识,不再盲目恐慌。

内容提要

  

    吴忠良著的《菜鸟地震学(监测预报那些事儿)》采用对话题材,以火车上展开的一段对话,“一站又一站”地讲述了地震的历史、成因、研究成果以及地震和地震次生灾难的应对办法。本书语言轻松风趣,通俗易懂,将深奥的地质理论用活泼的方式介绍给普通读者。更为重要的是,本书对当下广泛传播的谬误信息进行了剖析和驳斥,使人们了解地震的基本常识,不再盲目恐慌。

目录

第一站 地震是一种自然现象
第二站 被低估了的张衡地动仪
第三站 地震预警、次生灾害预警
第四站 地震预测预报
第五站 地震统计和地震危险性
第六站 地震前兆
第七站 地震的“触发”
知识卡片 余震的那些事儿
第八站 与政府和公众沟通
第九站 地震科技
尾声
知识卡片 地震物理ABC
代后记之一 项目申报答辩
代后记之二 与编辑讨论

后记

  

    完全以对话的形式表现,有些知识性、科学性问题谈论起来较沉闷,显得过于生硬,也会影响情节的流畅,建议在主体之外加一些知识链接,把一些内容提出来,排版时以另外的形式放在相应的位置,和主体相呼应。
    这个建议非常好。安排一些“知识链接”的同时,建议增加一些插图。插图能否用手绘方式,而不是用标准的教科书版,以更加友好?记得法国有一套介绍宇宙论的科普书,就是手绘插图。阿西莫夫好像也经常这么干。
    对话前能否加人物或者“问”“答”或者“甲”“乙”等,以冒号隔开,目的是一目了然,更方便阅读。
    这个……不太好。有低估读者的嫌疑。而且,年轻一代的王朔、老一代的王蒙都用过这种写法。理解起来问题不大。
    对话者能否换成父子俩,目的是吸引青少年读者,而且小孩子提出来的问题有时会更富想象力和趣味性。
    不、不、不,这个嘛……不太同意。中国的科普,一个问题是“居高临下”。父子俩人,再平等,也有“高下”的问题。这很不好。况且一些复杂问题,也不便与孩子深入讨论。老同学之间,特别是男女同学之间,倒可能有“放开了”深入探讨的可能。有没有注意到我刻意安排了那女生“挤兑”那男生的内容?而且,现在青少年都很成熟,叛逆心理很强。父子对话,估计一开始就损失一半读者。
    如果小说能增加一些悬念,可读性会更强。
    这个……可不是我的长项。本书唯一的悬念是,到最后那女生既没想起来,也没“套”出来那男生叫什么名字,老同学越聊越不好意思直接问……尴尬ing。从小说情节考虑,我只能借鉴地震学家马克斯·威斯(Max Wyss)正在写的Preventing Disasters in Earthquakesand Love(我建议他改成.Earthquakes in Love),那本小说每章换一个国家,每换一个国家都有一组地震知识介绍,同时都有一个浪漫的(有时是出轨的)的故事——根据我的建议,写中国时比较“收敛”以照顾中国文化。我想通过这种不太一样的思路,跟马克斯开个玩笑。
    书名可以再别致一些。
    同意。……有什么好建议吗?我已经黔驴技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