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体 育 > 体育

太极法理的奥妙(上品太极拳修炼之路)

  • 定价: ¥35
  • ISBN:978756442939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体育大学
  • 页数:208页
  • 作者:李觉民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李觉民著的《太极法理的奥妙(上品太极拳修炼之路)》所述,以亲身学习、实践所得所证为基本,以古今拳圣明师的拳论拳品为辅助,而以贯通先哲圣人大道为指归。初时立论毋嫌其高,后继实学亦不厌其详,全书总以得上品拳法境界、修炼到大家地步为中心,具体列为三章:第一明理,揭示太极拳与太极拳上品的根本道理;第二善学,分述拳法学习修炼到拳法上乘境界必须具备的层次、步骤;第三养德,阐明道德修养对于学习太极拳的重要性。即先为上乘的拳学立言,其次用拳理来指导拳技实践,最后以品性的涵养去提升太极拳的品格,努力显示出一条切实可信、行之有效的学拳途径,以期各位拳友进步,每位拳手趋向太极拳的上乘埔界。

作者简介

    李觉民,1958年出生于中国贵州省安顺市书香世家,自幼习文爱武,大学武术专业本科毕业,陈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
    9岁拜河北沧州张剑英为师习八极劈挂技击。1977年任贵州湄潭县一中专职武术教师。1978年拜顾锦章学拳击,查派拳械。1980年拜中国武术泰斗沙国政习形意、八卦、通臂散手。1988年考入河南大学少林武术学院,专攻陈氏太极拳学,启蒙于陈有则,授业于名家陈小旺,拜师深造于马虹,毕业后留校任教练。1997年调任贵阳市公安局人民警察训练部武术教官。多次在国内外太极拳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先后在《中华武术》《武魂》上发表“论自然是太极拳的根本”“文化素养是练好太极拳的基础”“太极拳——众多养生术的最佳选择”“论太极拳的练习状态”“论太极拳上品拳学的取法捷径”“论太极拳的劲和势”“论太极拳的形质和神意”“论太极拳的实践原则”“论太极拳的学习与创新”等多篇学术论文。在贵州人民出版社、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相继出版《陈氏太极拳初学入门》(一路83式细节分解教与学)《太极拳的最高境界》《沙式形意八卦连环掌》三本专著。2010年被中国太极拳文化研究基地评审委录入《中国太极拳优秀人才录》,授以“太极拳名师”的称号。

目录

第一章  明理第
一、太极拳的历史、形成基因及原理
二、人是太极拳的主宰
三、文化素养是太极拳的基础
四、自然是太极拳的根本
五、太极拳的上乘境界(一)
六、太极拳的上乘境界(二)
七、太极拳的上乘境界(三)

第二章  |善学第二
一、上品拳学的取法捷径
二、上品拳学的实践原则
三、自然性质的反映和再造
四、太极拳的基本法与非基本法
五、拳学的程序和程式
六、文化艺术和各派拳法的熟习
七、拳法的用具和资料
八、拳法的手型与作用
九、拳法的身法作用和意义
十、拳法的步型区别和作用意义
十一、拳法的步法作用和意义
十二、拳法的眼法作用
十三、手眼身步法的训练与用意
十四、拳法的形质与神意
十五、拳法的劲和势
十六、拳法的结构和章法
十七、拳法的学习和创新
十八、拳法的复古和创新
十九、太极拳法的练习与状态
二十、教师和学生的责任

第三章  养德第三
一、从师遵道
二、交友进学
三、读万卷书
四、行万里路
五、修无上拳道
六、拳法至善

后记
附录拳学的总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