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市场营销

消费决策中的预算偏差--动机前因与溢出结果研究

  • 定价: ¥42
  • ISBN:978756902505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大学
  • 页数:154页
  • 作者:张攀
  • 立即节省:
  • 2018-11-01 第1版
  • 2018-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张攀著的《消费决策中的预算偏差--动机前因与溢出结果研究》将根据动机理论、预测偏误理论、解释水平理论,从预算估计的角度出发,通过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探讨预算偏差的动机前因、形成机制和溢出效应。首先,本书采用深度访谈研究方法,证明了预算高估现象的存在,并结合扎根理论编码方法提炼出消费者设置预算的两个主要动机——省钱动机和预防消费风险动机;其次,本书基于现有文献,结合深度访谈和逻辑推演形成预算偏差的动机前因、形成机制和溢出效应的基本假设;然后,本书通过成熟量表的改编形成预算动机测量量表,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实验法对理论假设进行一一验证,其中,实验1~实验6分别检验了预算偏差形成的动机前因、中介机制,以及个人花钱习惯、解释水平、时间距离和社会距离在预算动机和预算偏差关系中的调节作用,构建起了较为完整的预算偏差形成机制模型;最后,本书通过实验7和实验8分别检验了消费者预算偏差对后续购买中实用品/享乐品选择以及对不同促销方式选择的影响,验证了预算偏差在消费决策中的溢出效应。

作者简介

    张攀  (1988一),女,山东淄博人,厦门大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博士,四川大学商学院助理研究员、工商管理学科在站博士后。长期从事营销管理、消费者行为方面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在相关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中央高校基金项目1项,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系统科学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一般项目1项;作为主要成员先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1项,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一般项目1项;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旅游学刊》《外国经济与管理》《当代财经》《经济管理》等国内学术期刊及国际会议发表论文7篇,其中6篇论文被CSSCI收录,1篇论文作为国内相关领域代表性研究成果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编的《中国经济学年鉴》。

目录

第一章  概论
  第一节  研究背景
  第二节  研究目标和研究方法
  第三节  研究内容
  第四节  研究技术路线
第二章  文献综述
  第一节  消费者预算相关文献回顾
  第二节  消费者预算偏差形成和作用机制的文献回顾
  第三节  预测偏误相关文献回顾
  第四节  相关理论回顾
第三章  预算动机的探索性研究
  第一节  问题的提出
  第二节  访谈研究设计
  第三节  资料的整理和分析
  第四节  访谈结果分析
第四章  理论假设与模型框架
  第一节  消费者预算动机对预算偏差的影响
  第二节  预算动机影响预算偏差的心理机制——聚焦主义
  第三节  个人花钱习惯对预算动机与预算偏差关系的调节作用
  第四节  解释水平对预算动机与预算偏差关系的调节作用
  第五节  消费者预算偏差对后续购买决策的影响
第五章  研究设计与结论
  第一节  预算动机的量表编制
  第二节  预算动机对预算偏差的影响及花钱习惯的调节作用研究
  第三节  预算动机对预算偏差影响的中介作用研究
  第四节  解释水平的调节作用研究
  第五节  预算偏差的溢出效应研究
第六章  结论与展望
  第一节  研究结论
  第二节  研究创新
  第三节  实践价值
  第四节  研究局限和未来研究方向
附录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