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学校管理

爱是健康

  • 定价: ¥58
  • ISBN:978751087783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九州
  • 页数:204页
  • 作者:熊鹰//陈艳//何达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熊鹰、陈艳、何达等著的《爱是健康》是一本关于青春期性教育的科普读物。全书图文并茂,用生动的事例介绍青春期生理卫生、性病艾滋病的预防等知识,帮助青少年学会正确处理两性关系,树立道德观念,增强对自己行为的责任感,引导青春期少年预防身心伤害,提升健康保护意识。

内容提要

  

    预防艾滋病、堕胎、毒品等带来的危害,需要增强安全意识、提升科学素养、加强科学技能教育。熊鹰、陈艳、何达等著的《爱是健康》通过精心汇编的真实案例,并以专业健康视角,讲述如何预防以艾滋病为代表的性传播疾病。

媒体推荐

    “预防胜过最好的治疗”,我觉得有必要写出这样的文章,就像与朋友谈心一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故事的方式,向青少年朋友讲述艾滋病等防治知识,便于他们理解、领会和接受。祝福每一位青少年朋友都能健康成长,快乐生活,做一个对自己和家庭负责、对社会和国家有益的人。
    ——中国疾腔中心首席专家/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专家委员会委员/吴尊友教授
    我们不反对性,但是要有健康的性生活,女孩子要有主动保护自己的意识,每每在医院看到年轻的女孩甚至未成年的女孩来做人流,仅仅因为非常简单的措施没有做好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对自己、对家庭、对国家都是有压力的。因此我们呼吁女孩子们,当你们在做选择的时候不能只考虑现在,还要考虑关于你一辈子的幸福财富——“健康”。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王威教授
    我们都应该行动起来,共同遏制艾滋病的蔓延。我特别希望青少年们,能够参与到“防艾”这件特别重要的事情当中。
    ——联合国艾滋病亲善大使/中国著名足球运动员/邵佳一

目录

序  暗潮汹涌——我们的性现状
CHAPTER 1  性无知的四大危害
CHAPTER 2  十五个生活场景
  STORY 1  【准备篇】
    第一次性行为,你会做什么准备?
  STORY 2  【拒绝篇】
    给妹妹的一封信
  STORY 3  【性教育篇】
    男生也需要性教育
  STORY 4  【窗口篇】
    当他拒绝无套时,网友拿出HIV检测报告
  STORY 5  【男女篇】
    戴了套就能随便约?
  STORY 6  【医学生篇】
    愿我受过的痛苦你不必经历——来自一名医学生的一封信
  STORY 7  【男男篇】
    校园的秋日阳光——一个男同的故事
  STORY 8  【毒品篇】
    这事不止酒里被下药那么简单
  STORY 9  【阻断篇】
    16小时惊魂阻断记
  STORY 10  【检测篇】
    那一夜无套了,现在怎么办?
  STORY 11  【恐艾篇】
    连和感染者游泳都怕?是时候做科普了
  STORY 12  【治疗篇】
    感染者老张的故事
  STORY 13  【技能篇】
    你会戴套吗?
  STORY 14  【性病篇】
    原本如此接近幸福
  STORY 15  【朋友篇】
    一手好牌,却被你打烂了
CHAPTER 3  家庭与教育

前言

  

    什么是健康?又或,健康的意义是什么?
    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拥有健康才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反之,不健康的人越多,吸毒的人越多,艾滋病感染率越高,这个民族和国家就越来越没有希望,也不太受其他国家的欢迎。而一个国家能像我们希望的那样,零艾滋、零毒品、零堕胎……人民身心健康,这个国家自然就会好起来,自然会成为全世界羡慕的国家,自然会带来和谐发展,自然会带来和平。这是我们每个人爱国的体现,更是一个国家真正的成功和光荣。
    怎么样才能健康呢?
    预防艾滋病、堕胎、毒品等危害,包括其他疾病的健康管理,不需要投入太多金钱,只需要增强安全意识、提升科学素养、加强科学技能教育。通过宣教和改变危险或不良行为,让老百姓的认知升级,加强自我健康保护,从而有能力维护自己的健康。
    拿艾滋病(AIDS)这个已经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存的严重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为例,一旦介入传染源,又不注意安全,没有科教的干预,那么传播途径一通畅,蔓延就会很快。所以,这不是单一的病毒的问题,而是与之相关的对性的正确认知、性侵害与防护、人工流产的危害、男男性行为等一系列问题。这些也开始引起全社会的重点关注,逐渐成为热点问题。
    因此每一个人都需要学习健康知识。不要一味追求物质,在物质与健康中二选一,我们应该首选健康。物质会带来更多的欲望,同时也带来痛苦,追求物质的时候可能健康就没有了,比如不当性生活带来的毒品、艾滋病、性病、堕胎……其实最终受伤的是我们自己。
    除了学习知识之外,我们要知道一个人精神里没有爱,也会导致心理乃至身体的不健康。
    《黄帝内经》里有五脏与五志之说,每种脏器代表一种能量,代表一种情绪。古人云:喜伤心,悲伤肝,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也就是说,喜、怒、哀、乐、思、忧、恐是人类最基本的情绪情感体验,但如果太过于强烈,都会伤及身体。
    而在著名心理学家大卫·霍金斯(DavidR.Hawkins)的研究中,爱的能量,能让人达到一个真正幸福的量级,总是能聚焦在生活美好的那一面上,并且增大积极的经验。
    爱可以带来健康。
    有爱的人,首先会爱自己,生活作息规律、健康饮食、节制欲望、远离毒品和诱惑,自然身心健康;
    有爱的人,会关心爱护家人,为了家人也会更珍惜自己的健康。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这是最小单位的“爱的共享”和“健康共享”;
    有爱的人,会传递爱,小到家庭、大到集体和社会,让身边的每个人感受到爱的涟漪。爱,是内心源动力,让我们主动去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去监督维护健康的生活环境,才能更好实现健康中国。
    这就是爱与健康的关系。
    如果我们的身体生病了,那很有可能,是我们内心缺少爱,我们的世界缺少爱的教育。
    如果青少年缺失父爱母爱,在他们尚未成熟的支撑体系里面,缺少了最天然圆满的力量,抑郁、自卑、躁狂、暴力等精神问题就会趁虚而入。
    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感,然后丧失安全感,需要通过刺激的生活方式来满足自我。刺激的生活方式建立起来的朋辈文化,会加速脱轨的速度,就这样恶性循环,过度消耗身体,或者进行更加危险的边缘化行为,比如纵欲、吸毒、危险交友、恶意传播等等,直接带来毁灭性的伤害。
    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让更多的青少年不懂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不懂得少欲知足的珍贵。“空心病”成为很多年轻人的精神问题,他们希望填满这颗心,却找错了方向……堕胎低龄化、艾滋病在青少年群体的传播、妇科肿瘤年轻化趋势、吸毒的低龄化……无一不在扎我们每个人的心上。这里面,有很多都跟生活方式是否健康、性道德是否在线、社会氛围好不好有关。
    心不健康,身体自然就不健康了。而要填满这颗心的,只有爱。
    这一本书,不仅仅是告诉人们——安全套的重要性(除了防止非意愿妊娠带来的人流危害,还能预防性传播疾病包括艾滋病),更想要表达出来的是:只有爱,是解决问题的终极答案。爱自己,学会保护自己;爱他人,不会伤害其他生命;爱国家,才会主动传递健康理念。
    爱是共享;爱是健康。
    我们从2015年始,在全国范围开展有关爱、性、艾滋病防控的健康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已经举办了逾300场宣讲活动,现场听课青年学生超过15万人,通过网络听课人数逾百万人。同时,为了掌握真实现状,我们与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合作,于2017年在全国范围开展了《中国高中、大学生性健康情况调查》,涉及9个省市自治区,完成调查问卷1840份,掌握了较为详尽的一手资料。
    本书基于上述宣教活动和问卷调查中搜集的青年学生存在的核心问题及感兴趣的话题,精心汇编了20个与“爱、性、健康”有关的故事。所有素材均来源于真实案例,并在其中加入了大量的专业健康知识。所涉及的疾病防控知识经过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四川大学艾滋病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建新教授、北医三院妇产科王威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冯莉教授、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亲善大使邵佳一等多位专家的权威指导。
    因此,本书兼具可读性、科学性和实用性,能够帮助和指导青年学生正确对待爱与性的问题,有效预防以艾滋病为代表的性传播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