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管理学

管理控制--基础理论与应用(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系列教材)

  • 定价: ¥45
  • ISBN:978730252728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清华大学
  • 页数:190页
  • 作者:编者:杜栋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管理的关键在于控制。“管理控制”已作为现代管理的一个前沿问题出现在我们面前。
    本书共分为上、中、下三篇。上篇——基础篇:简要介绍管理控制的主要和重要理论基础——控制论的基本知识。中篇——理论篇:重点介绍管理控制的核心内容。首先,探讨了管理控制的基本概念、目的和步骤;其次,介绍了管理控制系统的组成和管理控制的常见方式。下篇——应用篇:给出管理控制在企业中的实际应用。首先,介绍了管理控制在企业管理中的一般应用;其次,专门讨论了企业内部控制与管理控制。
    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和工商管理学学科的研究生教材,也可作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业工程、会计学、财务管理等管理类专业的本科生教材。同时,也可供各类管理人员和科技人员学习参考。

目录

上篇——基础篇
第一章  引论
  第一节  什么是控制论
  第二节  控制论的产生
  第三节  控制论学科的分类
  第四节  控制论与相关学科
第二章  控制论的基本概念和原理
  第一节  系统
  第二节  结构和功能
  第三节  功能系统、控制系统和控制论系统
  第四节  反馈、信息、控制及其统一原理
第三章  控制论的一般性方法
  第一节  反馈控制方法
  第二节  功能模拟方法
  第三节  黑箱辨识方法
  第四节  一般的启示
第四章  控制论的模型化方法
  第一节  引言
  第二节  确定性模型
  第三节  最优化模型
  第四节  补充的说明

中篇——理论篇
第五章  管理控制概述
  第一节  管理的控制职能
  第二节  管理控制的概念
  第三节  管理控制的目的
  第四节  管理控制的步骤
第六章  管理控制系统
  第一节  管理控制系统的组成
  第二节  管理控制者
  第三节  管理控制工程师
  第四节  有效地管理控制
第七章  管理控制的常见方式
  第一节  管理控制的基本分类
  第二节  按逻辑发展的分类
  第三节  按关联结构的分类
  第四节  按输入内容的分类
  第五节  按控制对象的分类

下篇——应用篇
第八章  管理控制在企业管理中的一般应用
  第一节  人力资源管理控制
  第二节  资金管理控制
  第三节  生产管理控制
  第四节  营销管理控制
  第五节  一些应用案例
第九章  企业内部控制与管理控制
  第一节  企业内部控制
  第二节  企业管理控制
  第三节  企业管理控制系统的分析与改进
  第四节  案例分析
参考文献
后记

前言

  

    “管理就是控制”,有的人可能不以为然。实际上,在工程技术领域中许多人注重“控制”,在社会经济领域注重“管理”。
    “管理的关键在于控制”,这种观点已基本得到人们的认同。控制不仅是管理的一项重要职能,而且管理的成败关键在于能否实施有效的控制。
    说到控制,不能不谈控制论。控制论是20世纪40年代末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科学。它主要表现在新的观察角度、新的概念体系和新的研究方法。与专门的学科不同,控制论是属于跨学科的、边缘性的和普遍化的科学。控制论的形成和产生对现代社会的生产和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控制论的概念、原理和方法,在管理中应该得到并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可是,在管理中虽然也开始运用控制论的基本原理,但还未形成管理控制论。
    需要说明的是,控制论和控制理论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控制论是一般控制理论,而控制理论通常指自动控制理论。关于控制理论,大多数教科书是从自动化技术的角度去讨论的,从管理科学的角度去讨论的书籍寥寥无几,这样不便于管理类专业的读者学习和运用。长期以来就明显地需要一本书,向广大的读者(尤其是管理类专业的读者)介绍控制论的基本知识,以使读者对控制论的内容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作为深入钻研和运用控制论的入门。当然,我们主要是要学习控制论的思想观和方法论。
    从管理学的角度看,管理具有多方面的职能,管理就是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等活动的过程。传统的和现代的管理理论对控制的重要性是否有了足够的认识,再谈控制的重要性是否过时, 回答当然是否定的。在现实环境下,市场急剧变化,许多企业感到难以通过计划来控制计划期内的管理活动,不时发出“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感慨和抱怨。其实这种问题的产生不能简单地归咎于环境变化太快,可能与企业对管理控制理论的理解不够充分,应用不够灵活有更大的关系。所有企业都要实施管理控制。一些成功的企业将强化管理控制作为秘招,也有些企业却由于忽视、漠视管理控制,造成巨大亏损以致破产。
    将管理控制作为一个独立的理论体系研究在国际上已经比较成熟。美国管理控制理论框架的成熟程度至少达到了学生们几十年前学习的管理控制框架今天也基本有效(Anthony,1998)的地步,英国也早有专门的管理控制协会(MCA)对管理控制进行专题探讨,并结集成册,在理论学派上呈现百家争鸣的盛况。针对管理控制的研究,我国目前还欠缺普遍接受的、基本的理论框架,能够见到的管理控制著作寥寥无几,为数不多的管理控制的文章也多为一家之言、难成体系。
    积极探讨“管理控制”的相关内容,不仅可为现代企业的管理控制提供强大而有力的武器,而且可使N.维纳(Norbert Wiener)最初创立的控制论在新的时代仍大放异彩。这就是本书的写作初衷。编者认为,用控制论的概念和方法分析管理控制过程,更便于揭示和描述其内在机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从控制论的角度引入管理控制主要内容的原因。
    “管理控制学”尽管还很幼稚,需要进一步完善,但基础是广泛而坚实的,其独特的魅力和蓬勃的生机,必定会使其茁壮成长、日臻成熟。相信经过不长时间的努力,一定会发展成一门新兴学科。也相信随着本书的出版,定能对读者有所启迪。
    本书的完成得益于许多被我引用或参考的论著的作者,限于篇幅不能一一列出,在此向有关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本书的出版得到了清华大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由于编者水平有限,书中不妥之处望读者给予批评指正。
    本书受到“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2018B31414)。
    杜栋
    2018年12月于龙城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