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世界地理、旅游

极致京都

  • 定价: ¥78
  • ISBN:978750867426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55页
  • 作者:黄宏辉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京都精华游必备攻略!作者探访京都40余次,严选45处京都熟客和本地人绝不错过的秘境名所,遍及京料理、京茶道、京名宿、京建筑、京庭园、京野游、京艺术、京工艺、京文学,享受极致风雅的“京生活”!
    2/3隐藏版京都大揭露,1/3经典名所再发现!内行人才能发现的“京都之最”!
    京都的“不易流行”,日本审美的至高境界!唐宋文化的华丽留痕,古都的人文浸润,都在京都极致体验的佳肴美味、山水野趣和匠心人情里。

内容提要

  

    领略千年古都的风华,享受极致风雅的京都食、宿、游、艺。
    以建筑师之眼,严选45处名所秘境,体验京都本地人的“京生活”。
    京都名胜数不胜数,但极致风雅、体验最佳之地,往往藏在隐秘处所,要想充分领略古都神髓,你定要了解:住得舒适、景观最好的酒店与名宿位于何处?去百年料理老铺的哪家分店味道最正?寻访经典名胜,如何避开如织游客,探索秘境?百年名店瓢亭、吉兆、菊乃井,本店的庭园造景、食物器皿、季时令菜单才真正保留了古都精神;祇园的白天游客摩肩接踵,不如去幽静的贵船,夏日限定的“川床料理”是享誉全日本的美味;野游岚山,下榻“虹夕诺雅京都”本馆为佳,先乘小船穿越崖中秘境,改良的和室客房,精心布置了手工传统工艺家具……游赏京都,一定要体验顶级的食、宿、游、艺,才不枉入京都。

作者简介

    黄宏辉,著名建筑师,北京清华大学建筑硕士,现为黄宏辉建筑师事务所主持设计师。其作品多次获得建筑大奖。酷爱旅行与美食。著有《极上之味》《极上之汤》《极味之选》《世界极上之宿》等书。
    作为日式美学的痴迷者,他曾亲访京都40余次,遍览相关资料,并地毯式搜索京都的每一个角落,从山水、建筑、艺术,到美食、民宿……潜心研究,发现了众多隐藏的名所名物。

目录

01  京野游御三所
  Ⅰ  岚山
  Ⅱ  宇治
  Ⅲ  贵船
02  京传统料理御三家
  Ⅰ  平野屋
  Ⅱ  堺方
  Ⅲ  奥丹
03  京另类料理御三家
  Ⅰ  十二段家总店
  Ⅱ  广文
  Ⅲ  美山庄
04  京怀石御三家
  Ⅰ  京都吉兆·岚山本店
  Ⅱ  菊乃井·本店
  Ⅲ  瓢亭·本馆
05  京平民美食升等一星版御三家
  Ⅰ  鳗鱼屋广川
  Ⅱ  荞麦屋にこら
  Ⅲ  点邑
06  京便当御三家
  Ⅰ  吉兆便当
  Ⅱ  瓢亭·别馆
  Ⅲ  京趣味菱岩
07  京茶寮御三家
  Ⅰ  中村滕吉
  Ⅱ  一保堂
  Ⅲ  虎屋·京都一条店
08  京和果子御三家
  Ⅰ  龟屋伊织
  Ⅱ  植村义次
  Ⅲ  川端道喜
09  京风新旅店御三家
  Ⅰ  京都丽思卡尔顿酒店
  Ⅱ  京都凯悦酒店
  Ⅲ  虹夕诺雅京都
10  传统京宿町屋御三家
  Ⅰ  俵屋
  Ⅱ  柊家
  Ⅲ  炭屋
11  京传统工艺御三品
  Ⅰ  唐长
  Ⅱ  西阵织
  Ⅲ  清水烧
12  京美术馆现代建筑御三家
  Ⅰ  京都陶板名画庭
  Ⅱ  平等院凤翔管
  Ⅲ  美秀美术馆
13  京近代艺术御三家
  Ⅰ  河井宽次郎纪念馆
  Ⅱ  白沙村庄桥本关雪纪念馆
  Ⅲ  重森三玲庭园美术馆
14  京庭园御三家
  Ⅰ  天龙寺
  Ⅱ  龙安寺
  Ⅲ  南禅寺金地院
15  京文豪御三家
  Ⅰ  紫式部
  Ⅱ  川端康成
  Ⅲ  三岛由纪夫

前言

  

    自序:京都的情感记忆
    京都在世界各地城市的风貌中都可谓是独树一帜、别有情韵,而因着某些历史原因.其硬件设施、风俗习惯、民生用品、饮食类型、用词言语与台湾颇多相似之处,对我等中年人来说,可算得上是记忆情感间的交融;而对年轻族群而言,可能更纯然只是文化旅行的胜地。
    平安京(京都)建都于平安时期,公元794年由桓武天皇迁都于此,历经镰仓时代、室町时代、安土桃山时代、江户时代,直到明治维新时期迁都东京,才结束了京都都城的历史。京都作为天皇脚下的皇城历经一千多年的岁月,其民族历史文化、宗教信仰、贵族皇宫的建制都在这座小城市里有着最深刻的体现。目前京都的世界文化遗产分布密度最高,亦可认为处处都是珍宝。在大和民族先进的古迹保护,以及现代显学“文化创意产业”的推动下,京都的古都风貌不但保存良好.甚至转而创新成另一种“文化输出”的现象。据统计,现在京都的国际观光人士是十年前的两倍多,尤其春秋两季更是游人众多.对于当地的经济贡献很大。但这座小城涌入大量人潮,也成为一把双刃剑,各处场所设施都不敷重用,加速开发建设与保护古都风貌间相互矛盾,这是当今京都所面临的难题。
    三时期进阶之旅
    因着个人记忆情感,我对京都情有独钟,曾前后造访四十余次,现今想想那该算得上是三种层次阶段式的积累。早年自由行靠着中国台湾出版的旅行指南和日本建筑专业期刊,地毯式搜索每一个古都角落,自以为是深度之旅了。不想无意间在京都书店购得日本出版的旅行指南,才发现了更多之前未知的信息,因此进入日本本地人推荐事物的第二阶段。这期间又进了日本书店和中国台湾纪伊国屋日文书部门,寻访再进阶的资料。这回就不是旅游指南了,只挑单项事物的专门讨论,举凡京料理、京工艺、京名宿、京庭园、京茶道,甚至于京都文学伟大巨著.以类型区分各种生活美学的各类专著.比起一般期刊观光公关式的报道更加深入,甚至发现许多未曾听闻之事,而更重要的是“严选”的审慎态度。在第三阶段的旅程中,我开始从“文创”角度严选“极致精神”的代表,然后才有了行程的诞生。
    总结进阶过程中所获得的经验.第一阶段是广度,第二阶段是深度,第三阶段是“隐藏版”的揭露。这也意味着有三分之二的地方是一般人所不知的,另外三分之一大家可能都去过,但仍期待透过建筑师敏锐的观察力,可与大家分享表象之外的底蕴。
    文创角度,严选极致精神
    第三阶段的专著叠起来有一米高了.这是近三十年收集的京都经典资料.通过选择特殊代表,那些景、地、物虽然鲜为人知.听者陌生,但其实在京都美学里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亦是撑起完整性不可或缺的代表。鄙人身为建筑师,不单欣赏建筑,更延展至有关心智活动、文化创意、本地艺术等“生活美学”范畴。
    本书将具有生活美学意识的生态类别,分为十五个类型,再严格甄选最具代表性的前三家,在日本称之为“御三家”。分类型容易,但要指定御三家却是令人纠结的.这三家必须有鲜明色彩,与众不同的高辨识度,此外更需具备高端极致精神,甚至在历史定位中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要求如此苛刻,令人不知不觉就进入了隐藏版的京都世界。
    为何会有隐藏版京都呢?据我和许多喜欢去京都旅行的人士交换意见得知,进不了这神秘的隐藏版世界的原因有三:一是大众媒体及旅行社认为那是非观光景点,所以所谓的“文化深度之旅”其实一点也不深:第二是不够积极,旅行前做的准备不充分、了解有限,有些特殊场所有限额预约.或是产品必须预订,而非公开售卖,嫌麻烦的旅人将会错过这机会,试想若非预约、预订,如何保持高质量?通常越是难搞定的,观赏者能获得的惊奇体验程度也许会越高:第三是门槛较高,日本消费水平本来就高,顶级场所独一无二,更是供不应求,只好以价限量,不少人可能就因此望而却步了。
    这里有两个建议给所有动心的读者,一是可当作人生必宿或必食一次的想法,给自己一次奖励,当作是开眼界的机会,一次就好;此外,若真是无法成行,在书中我特别推荐了水平稍逊却只需十分之一价格的名店,一样能让您从细节领会极致高端的美感体验。
    在揭露“隐藏版”京都的同时,我也期待能让更多读者在极致生活美学世界里一步步慢慢进阶,而非高谈阔论些曲高和寡的事物。就像京都的“民艺运动”一样,以普及平民大众为最大宗旨,由此提升整体美的意识的素质。
    文创的自皮书
    在分享这十五项风雅韵事当中,内容的“起承转合”是必然的,而我特别重视“起”这一环。事件的起源、何为引人注意的关键,它的出现代表着历史洪流中的必然性与适应性,从当下回首过往,仿佛可以时空倒转看见过去的古都风华。其次,更重视的是“合”的环节,即以古鉴今,反思再创造,看了京都的美好,在歌颂之余,不免想到若是古都的美好良善能在当今重新出现该多好!这并不是消极性的羡慕,而是在遐想如何可以将京都的精神态度,经过本土性的风物民情条件改造,尤其是挖掘文化变成创意产业!
    譬如文中所述的贵船川的川床料理,可在环保议题的规范下,适当开放民间使用或实施收费租用,这是类似非物质文化遗产再利用的精神。另外类似唐长唐纸的文创再生品,台湾亦有许多传统古老文物,如客家花布、各式宣纸、莺歌陶瓷、三义木雕,可做成平常可用的轻奢美学生活用品;更有甚者,给予更丰富、更富现代设计感的异类美学新面貌,这便不再仅是消极生活需求或纯供欣赏的没生命的器物,而是超脱开去,这也是类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创再利用。又如台式经典料理或酒家菜并不多见,如何推广并使之高端化,用餐空间设计本土化,美食与精神都会同时提升,当国外朋友来访时可以推荐真正镌刻着台式特色的饮食,让每个人都可引以为傲。这些都是“文化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