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管理学

领导力要素(珍藏版)(精)/领导变革之父约翰·P.科特系列

  • 定价: ¥68
  • ISBN:9787521706123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01页
  • 作者:(美)约翰·P.科特...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哈佛商学院终身教授约翰·P.科特作品!
    陈春花、郑毓煌、胡月星作序力荐!
    本书将继续围绕领导力开展深入研究,希望达成三大主要研究目标:第一,在复杂组织中清晰明了地提炼出领导力的有效思考路径,以便更好地阐述为什么当下的某种领导力是如此重要(本书的第一部分试图达成这一目标);第二,向读者阐述在竞争激烈的当下,为什么大多数的组织急需具备这种一枝独秀、足以引领潮流的领导力(本书的第二部分试图解答这个问题);第三,就“领导力”这一至关重要的问题,为高层管理者和领导力学者提供若干思考方法,供参考、讨论(本书的第三部分致力于这一目标)。

内容提要

  

    企业如何优化管理层,培养新型领导者?
    领导者如何超越经验、承担责任,同时创造变革?
    领导者如何打造优于平均水平的高绩效团队?
    企业如何不断重构核心能力,培养增长型组织思维?
    领导力对于企业的基业长青有重要作用,在变革时代尤其如此。
    在本书中,作者通过大量实地调研,展现了变革时代领导力的特征,主要包括4个研究项目:针对40家企业的大约150名高层管理者的采访,针对100多家企业的900名行政管理人员的问卷调查,选取15个优质企业的高层管理团队并总结其管理法则,记录5家变革中的企业在吸引和保持领导者才能方面的方法。

媒体推荐

    管理是用于应对复杂性的,因为现代管理程序在很大程度上产生于20世纪大型组织的发展;领导力则是相对于变革而言的。当今剧烈变动的外部环境使变革日益成为维系企业生存、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必要条件。有更多的变革,就会要求更强有力的领导,这也意味着领导者必须保有自我驱动的力量,以应对复杂多变的环境。
    ——陈春花 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
    由于商业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领导力在今天的变革时代被赋予了新的意义,其重要性显著提升。与市面上的那些所谓畅销著作不同,哈佛商学院科特教授的这一系列作品均出自其严谨的实证研究。我希望这套来自科特教授的优秀作品能够惠泽更多中国人,特别是中国的企业家、创业者和职场人士。
    ——郑毓煌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营创学院院长
    《领导力要素》集中阐述了一个道理,就是企业的发展壮大,本身就是领导力增强的历程,而企业的衰败也必然是领导力减弱的象征。企业的竞争表面上看是资源或市场甚至人才的竞争,实质上是领导力的竞争。这本书对于提升管理层与员工的领导力、丰富领导力培训内容、深入开展对领导力的探索与研究,都非常有意义。
    ——胡月星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党的领导与领导科学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

作者简介

    约翰·P.科特(John P.Kotter),哈佛商学院终身教授、“领导变革之父”、哈佛商学院松下幸之助教席组织行为学教授、演讲家、多部畅销书作家。与“现代管理之父”彼得·德鲁克(Peter F. Drucker)、“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Michael E.Porter)、“颠覆式创新之父”克莱顿·克里斯坦森(Clayton M. Christensen)等管理大师并驾齐驱的知名管理专家。经常为花旗集团、百事可乐、通用电气等公司提供演讲和咨询服务。2008年,被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网评为“对中国当代商业思想和实践有着广泛影响的六位哈佛思想领袖之一”。2001年,被《商业周刊》评为“领导大师”(Number 1 Leadership Guru)。其作品已被翻译成120多种语言出版,总销量超过200万册。代表作有《领导变革》《变革之心》《冰山在融化》《紧迫感》《总经理》等。

目录

推荐序1 时代精神与自我驱动
推荐序2 面对变革时代,如何才能获得成功
推荐序3 领导力,企业和组织发展的重要元素
译者序 把握时代的潮流:让领导力充满空气
前言 领导力的变与不变
第一部分 当今的商业领导力
  第1章 变化中的商业环境:高效领导力的时代价值
  第2章 行动中的领导者:现代企业的高效领导力
  第3章 新型领导者的轮廓:个人特质经典模型
第二部分 领导力的缺失时刻
  第4章 “西部百货”案例:领导力缺失的2个主要症结
  第5章 走出“中低层领导力陷阱”:打造高效团队的6张规律图
  第6章 企业自查和评估:避免企业管理陷入4个维度
第三部分 打造新型领导力
  第7章 卓越领导力:打造优于平均水平的管理团队的5个要素
  第8章 优化管理层:未来企业发展的3个关键要素
  第9章 领导力的质与量:高绩效企业5个显著的竞争优势
附录 行政管理人员调查问卷
备注
参考文献

前言

  

    时代精神与自我驱动
    陈春花
    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
    科特是一位重要的管理思想家,他区分了“领导”和“管理”的概念,强调领导者的基本职能在于倡导改革之风。他也研究了企业文化与业绩的关系,揭示出具有灵活适应性的企业文化能显著促进长期经营业绩。他还持续关注领导力的发展,不仅仅明确提出了新商业环境下领导力要素的内涵,更是基于变化的视角,探讨了领导者变革的力量来源及行动指导。在今天来看,科特提出的观点仍然令人印象深刻,发人深省。这套丛书(《新规则》《领导力要素》《变革的力量》《企业文化与绩效》)会从不同的视角给读者带来收获。我重新阅读这4本书的时候,较之早期阅读又有了全新的收获。
    一、领导者需要洞察时代特点
    科特展开这些研究的阶段,全球化正处于萌芽发展之中。科特敏锐地察觉到全球化给商业模式带来的巨大变革,分析了MBA(工商管理硕士)毕业生的职业发展历程,总结出了他们的职业生涯成功的关键要素。
    科特提出,方兴未艾的全球化使得充满活力和适应性的中小企业蓬勃发展,这些中小企业不仅远远抛下了传统大型企业,而且影响了富有进取心的管理者们的职业发展。
    以《新规则》书中列出的研究数据为例。1974年,这一届哈佛商学院MBA毕业生中的36%去了大型或超大型组织就职。到1983年,还留在大型或超大型组织的人仅占31%。到1991年,则只剩下23%。另一方面,同一个时期,在小型或超小型企业就职的哈佛商学院MBA毕业生从28%上升到43%,最后达到62%,其中很多是创业型企业。
    科特认为,全球化既提供了大量的机会,也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在这个时代,要成为一个职业上的成功者,一条重要的准则就是:不要依靠惯性,因为旧的模式、道路和经验在新的环境下是无效的。
    当下,21世纪也已过去将近20年,时代特征又迎来了巨变。曾经所向披靡的全球化,正在引起全球性的反思,甚至出现了一些极端化的应激反应。怎样才能更有效地让资源在全球范围共享和分配?怎样才能形成一个互补共赢的全球化共同体,而不是国家与资本的盘剥与霸凌?这是全球化进程中的休整吗?商业模式会有怎样的调整?中国商业的未来会怎样?这些都是留待我们去观察和钡悟的课题。
    二、变革是大型企业的必选之路
    科特对大企业和官僚主义素无好感,而他的研究中,MBA学生们用他们的职业生涯支持了科特的观点。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大西洋里奇菲尔德公司(ARCO)、康尼格拉公司(ConAgra)、数字设备公司(Digital Equipment Corporation)、肯德基公司(KFC)、伊士曼柯达公司(Eastman Kodak)、玫琳凯化妆品公司(Mary Kay Cosmetics)、NCR公司、百事可乐公司(Pepsi—Cola)、宝洁公司(P&G)、赛仕软件公司(SAS)等大量公司的案例也支持了科特的观点。
    科特认为,在变化的时代里,中小企业能够更加迅速地做出反应并逐步取得更大的成功。速度和灵活性在竞争日益加剧的世界中将会获胜。因此,他奉劝职场人士要摆脱官僚化的大企业,走向小企业。大企业在应对变化迅速的市场时容易陷入官僚化,而在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做出贡献的员工往往会获得更高的满意度和收入。当然,如果我们的商业氛围和舆论能够转变传统的对宏大和稳定的崇拜,更加关注和欣赏中小企业和创业企业,人们可能会更容易接受和适应时代的变化。
    那么,对于大型企业,变革的方向和目标在哪里呢?毫无疑问,大型企业必须设法转变成一个灵活与具有适应性的组织,既有小企业快捷的运营效率,又保留大企业的资源优势。方向就是减少管理层级、官僚主义、内向关注和办公室政治,路径就是企业改组、削减成本、流程再造,当然,最根本也最难的是企业文化的改变。
    三、领导者需要保持自我驱动力
    科特从研究中得到的启示是,成功的企业家都具有强烈的竞争驱动力和领导力,他们独立、勤奋、自主、敢于冒险、喜欢控制感,他们更向往权力、被认可、威信和成长,并且很少向往安逸。
    那些害怕竞争的人、想要安全感的人、渴望稳定的人,最终往往像岩石在水里一样,不断下沉。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高标准和对成功的渴望都是必不可少的。
    管理是用于应对复杂性的,因为现代管理程序在很大程度上产生于20世纪大型组织的发展,领导力则是相对于变革而言的。当今剧烈变动的外部环境使变革日益成为维系企业生存、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必要条件。有更多的变革,就会要求更强有力的领导,这也意味着领导者必须保有自我驱动的力量,以应对复杂多变的环境。
    四、管理研究总是伴随着鲜活的管理实践
    科特的研究总是从真实的管理实践和商业环境出发,去寻找其中的核心变量及规律性,从而得出能够再回归到管理现实的答案。就如他在《新规则》一书中所写的那样,他花了20年的时间跟踪研究115名1974届的哈佛商学院MBA毕业生的工作情况,最后写了这本书。这种依赖于真实的观察所呈现出的研究方式,非常值得我们学习。《领导力要素》一书中的领导力观点和支撑数据源自科特于20世纪70年代所完成的大量实地调研以及为撰写本书而专门开展的4个研究项目。《变革的力量》是一项管理行为研究的成果,该研究始于科特的一篇博士论文,内容是关于大都市市长的管理方式的,这项研究始于1986年8月,到1989年年底结束。《企业文化与绩效》一书以生动的案例证实了企业文化的存在及其力量,以实证的方法证实了企业文化与业绩的相关性,并详细阐述了3种类型的企业文化,充分说明了进行企业文化改革的必要性,还提出了许多有效的措施。该书堪称一部深刻理解企业文化与企业业绩关系的经典教科书。
    在我最初决定展开组织与文化研究时,约翰·科特的《企业文化与绩效》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和帮助。我借用科特的企业文化力量指数对广东省多个高新技术企业展开了深入的探讨,这让我有机会更有效地理解企业文化所具有的独特功效。也因此,科特的其他著作就列入了我的必读书目,这也是我很愿意推荐这套丛书的原因。
    2019年3月12日,朗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