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教育与普及

国家科普能力发展报告(2019)/科普蓝皮书

  • 定价: ¥158
  • ISBN:978752014944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311页
  • 作者:编者:王挺
  • 立即节省:
  • 2019-09-01 第1版
  • 2019-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发展科普产业对于解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科普需求与科普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具有重要意义,对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本书基于科普产业视角,深入分析科普产业推动科普能力建设的优势;测算国家科普能力发展指数趋势,并从短期发展角度计算省级科普能力得分,比较区域发展差异;从体制机制的完善、市场的发展以及创新主体的作用层面,探讨大力发展科普产业、推动科普能力提升的对策建议。

作者简介

    王挺,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研究员。曾任安徽省科协副秘书长,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一秘,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处长,中国国际科技会议中心副主任,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副市长,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副部长等职,长期从事对外科技交流合作、科学传播、科学文化建设等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科技政策、科技人才、国际科技合作、科学普及等,曾负责中国科协宣传工作,参与重要文件、文稿研究起草,发表学术论文和科普作品数十篇,策划制作重大题材宣传作品多部,主编《科学教育蓝皮书:中国科学教育发展报告(2019)》《科普蓝皮书:国家科普能力发展报告(2020)》等多部著作。

目录

Ⅰ  总报告
  B.1  培育科普产业新引擎  提升国家科普能力
    一  引言
    二  国家科普能力发展分析
    三  发展趋势、主要作用及面临问题
    四  对策建议
Ⅱ  专题篇
  B.2  北京市科普产业发展现状调研
  B.3  我国科研机构科普服务绩效分类评价研究
  B.4  中国科普产业调查:基于全国科普统计调查数据的分析
  B.5  移动互联——知识付费对医学科普事业与从业人员的机会与挑战
Ⅲ  案例篇
  B.6  安徽科技创新主体科普服务评价体系建设与试点研究——以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为调查样本
  B.7  科普企业发展机制研究:以中国国家地理为例
  B.8  新媒体科普产业典型案例分析
  B.9  科普场馆产业发展能力研究
  B.10  中国新媒体科普产业的现状研究
Abstract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