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环境科学 > 环境科学 > 环境科学基础理论

海绵城市+水环境治理的可持续实践/海绵城市设计系列丛书

  • 定价: ¥128
  • ISBN:978757130354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科技
  • 页数:19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我国立足于综合解决城市水污染、水资源短缺、雨洪内涝、水生态安全等问题,提出了海绵城市理念,是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高度探索和实践。但是在践行和实施海绵城市的过程中,往往只针对城市系统的具体问题进行解决,忽略了与城市其他系统之间的关系,导致城市系统建设不同步、发展不平衡。本书基于目前海绵城市和水环境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基于自然的解决思路——“海绵+”理念,并结合具体的实践案例加以阐释。通过协同自然生态系统和城市各子系统的关系,系统地解决水、交通、生态、城市空间与景观、基础市政设施、棕地、经济与文化、智慧城市等方面问题,采用“共生城市”工作方法,探索从顶层规划到落地实施的可持续的“海绵”功能技术实践体系。
    本书结合正和恒基在城市可持续建设中近20年的应用案例,深度剖析了海绵城市的可持续内涵,并对水环境的可持续治理方式进行分析和解读,实现了两个方面的创新。一方面,结合宏观、中观、微观三个不同尺度下的实践案例,分别从城市规划层面、系统设计层面、具体技术措施层面,阐述和总结“海绵+”理念在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中的具体应用方式。另一方面,结合项目设计和实施经验,阐释“海绵+”可持续理念下水环境治理的全过程实践。

作者简介

    正和恒基,北京正和恒基滨水生态环境治理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城乡规划编制甲级、风景园林工程设计专项甲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环境工程专项乙级等资质。公司技术实力雄厚,依托于三个国家级实验室平台、五大技术体系,研发了60多项专利技术。主营业务涵盖乡村振兴、生态城市运营、生态环境治理(水环境综合治理、近岸海域综合治理、生态森林、公共景观)等领域。

目录

1  海绵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实践与建设体系探索
  1.1  海绵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1.2  正和海绵城市建设技术体系探索
2  海绵城市技术应用推演
  2.1  “海绵+”城市规划
  2.2  “海绵+”交通系统设计
  2.3  “海绵+”城市绿地空间设计
  2.4  “海绵+”河湖水环境设计
  2.5  “海绵+”生态修复设计
  2.6  “海绵+”技术措施
3  海绵城市建设实践案例
  3.1  贵州省贵安新区“两湖一河”水环境治理+岸带LID建设
  3.2  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LID、景观建设、生态修复
  3.3  太湖流域丹阳市上练湖湿地及周边生态修复项目
  3.4  安徽省池州市清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小区LID改造+流域水环境治理
4  海绵城市可持续发展应用展望
  4.1  技术展望
  4.2  海绵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延伸应用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