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地理学

西方地理通史/西方通识丛书

  • 定价: ¥68
  • ISBN:978754807095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西美术
  • 页数:40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为什么古希腊古罗马的文明起源于地中海而不是欧洲内陆
    为什么欧洲能迎来大航海时代
    为什么中世纪的欧洲被认为是黑暗的
    为什么基督教可以成为全欧洲人民的信仰
    ……
    因为
    西方文明的起源和发展都与其位置和环境等因素密不可分。了解西方历史从西方地理开始。
    文聘元以全新的视角解读西方地理的自然性与人文性特征,独具特色,点与线之间相互串联,让我们重新认识一个新颖而独特的西方。
    国学大师饶宗颐题写书名,知名作家金庸、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金耀基、国际知名历史学家郭少棠、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化学系教授曹宏威等均通过担任出版顾问、撰写序言等表达了对其作品的赞扬与肯定,在海内外产生了较大反响。
    文聘元博士,北大哲学博士,现在海南大学任职,擅长以通畅的文字介绍西方在文学、历史、哲学、艺术、地理、科学等各领域的经典知识。对于通史的写作可谓另辟蹊径,让读者以另一种方式去认识西方。
    从西方国家每一个独具特色的城市开始讲述其自然环境、气候特征、人文风景以及历史沿革。全书语言通俗易懂、幽默风趣。

内容提要

  

    本书作者以讲故事的方式,用通俗易懂、幽默诙谐的语言讲述了欧洲的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从西方国家每一个独具特色的城市开始讲述其自然环境、气候特征、人文风景以及历史沿革,如雅典、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圣彼得堡、柏林等,最终抵达大西洋彼岸的华盛顿、纽约。作者以全新的视角解读西方地理的自然性与人文性特征,独具特色,点与线之间相互串联,让我们重新认识一个新颖而独特的西方。

作者简介

    文聘元,1969年生于湖南省桃江县,1998年获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海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工作至今,2006年被评为研究员。迄今已出版作品60余部,近两千万字,其中在香港、台湾出版22部。除哲学专业研究与写作外,擅长以流畅的语言写作有关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等知识的作品,曾被评为全国社会科学普及优秀专家,并有作品获全国社会科学优秀普及作品奖。已经出版的专著有《三重精彩——笛卡尔的生平、著作与思想》《地中海战史》,以及四卷本《西方哲学》。出版的科普作品包括《直面人性——弗洛伊德传》,《话说西方》《你所不知的西方艺术故事》《你所不知的西方文学故事》等。

目录

第一章 从宇宙到欧洲
第二章 自然欧洲
第三章 人文欧洲
第四章 山水希腊
第五章 人文希腊
第六章 雅典卫城游
第七章 从奥林匹斯到迷宫
第八章 自然意大利
第九章 人文意大利
第十章 畅游罗马
第十一章 佛罗伦萨和比萨
第十二章 从威尼斯到米兰
第十三章 自然法国
第十四章 人文法国
第十五章 走近巴黎
第十六章 浪漫之都
第十七章 自然英国
第十八章 人文英国
第十九章 从曼彻斯特到牛津与剑桥
第二十章 伦敦行
第二十一章 自然德国
第二十二章 人文德国
第二十三章 从慕尼黑到汉堡
第二十四章 森林与湖泊之都
第二十五章 自然俄罗斯
第二十六章 人文俄罗斯
第二十七章 圣彼得堡
第二十八章 莫斯科
第二十九章 美洲与印第安文明
第三十章 自然美国
第三十一章 人文美国
第三十二章 纽约游记
第三十三章 华盛顿游记
第三十四章 从哈佛到好莱坞
第三十五章 伟大的自然

前言

  

    “西方通识丛书"总序
    “西方通识丛书”包括以下六部:历史是第一部,接下来依次是文学、哲学、艺术、科学、地理,构成整个西方文明的精髓。
    一、《西方通史》
    其内容包括从特洛伊战争开始直至1990年海湾战争结束的西方历史。主要包括古希腊与古罗马的历史、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的历史,以及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的历史。不但讲述了其中的主要历史事件,还讲了那些历史时期的名人的人生故事,例如亚历山大大帝、恺撒、屋大维、拿破仑、丘吉尔等。使我们不但能了解这些国家的历史发展脉络,还能了解这些国家历史上的伟人生平。
    二、《西方文学通史》
    其内容包括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作家的生平事迹,一个作家的作品与他们的生平是密切相关的,很值得我们去了解。如古希腊三大悲剧作家、但丁、塞万提斯、莎士比亚、巴尔扎克、雨果、狄更斯、托尔斯泰、劳伦斯、马尔克斯,等等。
    第二部分是西方文学史上的各大名作,那些我们所熟悉的西方文学名作,如荷马史诗、古希腊悲剧、《神曲》《哈姆雷特》《欧也妮·葛朗台》《大卫.科波菲尔》《战争与和平》《查泰莱夫人的情人》《百年孤独》等都包括在内,以讲故事的方式讲解这些作品的主要内容,并且语言风格也尽量遵循原作。
    三、《西方哲学通史》
    其内容包括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西方哲学史上伟大哲学家们的生平事迹,如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奥古斯丁、托马斯·阿奎那、培根、洛克、笛卡尔、康德、黑格尔、尼采、叔本华、维特根斯坦、胡塞尔、海德格尔、萨特,等等。第二部分是哲学家们的思想一样,主要介绍了那些既重要又有可读性的哲学家的思想。
    我们知道,哲学著作一般而言是比较难的,不那么容易读懂,但在该书中,所有哲学家,包括康德、黑格尔、胡塞尔等人的思想都是以通畅明白的方式表达出来的,即使没有哲学的基础,也可以读得明白。
    四、《西方艺术通史》
    其内容包括两大部分,一是那些杰出的艺术家的生平事迹,如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提香、委拉斯凯兹、戈雅、大卫、伦勃朗、马奈、莫奈、罗丹、毕加索,等等。第二部分是这些伟大的艺术家们的作品,以形象的文字描绘了这些伟大作品的内容、特色与神韵等。对于古希腊罗马艺术,虽然没有具体的艺术家的生平可以介绍,但对于那些伟大的艺术作品做了比较仔细的介绍,例如雅典卫城与罗马的大斗兽场等,还以被火山埋葬的庞贝为例介绍了卓有特色的古罗马的家居装饰风格。
    五、《西方科学通史》
    其特色是将西方科学的内容分成六大基础学科,即天文、数学、物理、化学、地学与生物,分别讲述了这些学科的主要内容与发展历史。
    由于截至目前,这些学科的主要内容都是西方人发展起来的,因此,我们在读了该书之后,就对这些学科本身的内容与历史脉络都有了清晰的了解。还讲了那些伟大的科学家,如阿基米德、欧拉、牛顿、达尔文、居里夫人、爱因斯坦等人的生平事迹。
    六、《西方地理通史》
    该书的内容与前面几本不大一样,它不是在讲人的故事,而是地理的故事。包括两大洲即欧洲与美洲的地理概况,主要内容则是西方历史与当今的几个主要国家,即希腊、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俄罗斯与美国的地理。
    这些地理又包括三大部分,即自然地理、人文地理与游记,自然地理主要讲述自然方面的内容,例如地形地貌、山川河流、气候特征等;人文地理则包括这些国家的语言、人口、民族、经济特色等;游记则讲述了这些国家的主要风景名胜与城市风貌等。当我们读了该书中美国的部分之后,不但可以认识美国的山川河流与气候特点,还会认识到美国虽然是多民族、多种族的国家,但各个民族与种族都有自己相对独立的地盘,也会了解到美国强大的经济实力以及很有特色的政府结构等。书中还带我们去游览美国那些美轮美奂的风景名胜,如尼亚加拉大瀑布与黄石国家公园等,还有我们慕名已久的城市,如纽约与拉斯维加斯等,甚至还有著名的哈佛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等等,总之就像在美国“多快好省”地逛了一圈。
    以上就是六部作品的大致内容。
    我之所以要写这样的作品,目的其实就是两个字——“通识”。所谓“通”就是全面,“识”就是知识,即我希望读者们通过阅读这样的作品,可以得到比较全面的知识。
    我国著名的科学家钱学森曾经提出过一个相当尖锐的问题:“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对于这个问题可以有各种各样的回答。在我看来,一个根本性的原因是我们的学校包括大学培养的学生缺乏全面的知识教育,对知识的提供太过于追求实用性,从而导致了相当严重的片面性,例如过于重视数理化而对于人文知识不够重视。因此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往往视野比较狭窄,有“知识”而少“见识”,于是思维也比较片面,这样是很难成为杰出人才的。
    而要解决这个问题,一个比较简单的办法就是开展通识教育,以培养学生们更加宽广的视野,使他们不但有“知识”,而且有“见识”,这对于他们未来成为杰出人才当然是大有帮助的。
    要进行通识教育的途径也不止一种,例如可以广泛地阅读文学、历史、哲学与科学的经典名著,到全球各大博物馆欣赏名画雕塑,或者去世界各国环球旅行。但这些办法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太难。例如有多少人有足够的时间、精力可以同时去读那么多文学与历史杰作呢?而亚里士多德与康德等的哲学杰作一般人又岂能容易读懂呢?更遑论牛顿与爱因斯坦的科学著作了,几人可以读懂呢?还有,我们一般人又哪有足够资金去世界各大博物馆欣赏那些艺术杰作、甚至作环球旅行呢?显然,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这样的通识教育是得不到的、行不通的。
    而他们可以得到、也行得通的最简单的办法或许就是阅读这部“西方通识丛书”了,因为这部丛书有三个基本特点:
    一是内容全面。
    二是篇幅不长,每本都在35万字左右,400余页,大致是一本标准厚度的书籍,不难读完。
    三是语言通畅,无论是历史、文学、艺术、地理,还是科学或者哲学,所有的内容都是以通畅明白的文字来表达的,即使那些相对深奥的内容,例如亚里士多德与康德的哲学,还有微积分或者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也都表达得清楚明白,基本上一读就懂。
    因此,在读完了这套丛书之后——这其实并不太难——你就接受了最基本的通识教育,无论你是想增长自己的见识,还是想成为杰出人才,都是大有裨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