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我想要两颗西柚

  • 定价: ¥45
  • ISBN:978753395792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22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我想要两颗西柚I want to see you,一别四年,足够成长。
    本书是最会调配情感的畅销书作者胡辛束,2020全新重磅随笔作品,所有内容均是最新创作。
    内容聚焦当下年轻人感情生活,十万个人就有十万种爱情态度,恰好这本书里都有。
    这里有沉淀4年的走心文字+16张精美手绘图+44首告白小诗,再次诠释爱情存于世间的意义。
    勇敢的方式有很多,表达的话语千万种,读完新版西柚,我们都能走出井底晒到太阳。

内容提要

  

    本书是胡辛束2020年全新随笔作品。它是一本书,也是一份告白礼物。
    4篇关于爱情的戳心感悟,梦里见到的人,醒来后就该去见他。甜蜜是真实的,悲伤也是真实的,结局到来之前,一切都值得期待,送给你此刻正在想念的那个人。

作者简介

    胡辛束,92年巨蟹座的北京姑娘,写文案的野路子插画师。
    大学时期曾在创新工场和奥美实习,毕业后服务过一年杜蕾斯新媒体。
    个人微信公众平台曾创造过单篇文章阅读量300w+的纪录。
    语言上的流氓,行为上的矮子。

目录


两颗切碎的西柚
一杯橙汁与两根吸管
被黄油烤化的苹果
冰箱里的临期食物
后记

前言

  

    上一次为《我想要两颗西柚》写序的时候我23岁,没想到这四年一晃眼就过去了,即将要过27岁生日的我,不禁感慨:人类老化的速度真是让人恐慌。
    四年前,我还是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做公众号稍有起色之后就把那本书出了。每次自己回看的时候都很不好意思,的确很像网友所点评的,如同一本“没谈过恋爱的小女孩的春梦合集”。小心翼翼的,异想天开的,不切实际的,这些东西都有。我那时候恨不得把所有胡思乱想都泡进蜜罐子里,以为爱情真的如我想象那样。
    好在这几年的生活让我清醒了不少,也让我长大了不少。我当年幻想的很多东西,后来都被我自己一一验证为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所以,始于羞愧之心,这次再版的《我想要两颗西柚》,我把里面的内容全部换血了。它将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一段感情从头到尾的变化,虽然仍存有幻想,但更贴近于现实生活。这次,你一定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在重新写这本书的过程中,我无数次翻开了之前那本,对照着看一些内容的时候,感触颇多。这几年我自己看待事物的方式产生了很大变化,更简单地来说,就是打脸无数。曾经我说过绝不会去做的事,后来我都兴高采烈地去尝试了;曾经我说过毫无兴趣的领域,后来也都成了爱好;曾经我许下过的承诺,后来也都不作数了……
    之前我一定认为自己这叫言而无信,但现在再看。反而挺好的,毕竟谁23岁时候说过的话,就能把自己后半生都概括明白了呢。那是不可能的。最值得高兴的事情其实是,我爱给人生设限的毛病,终于在这两年改掉了。“我绝对不会”“不可能发生在我身上”这类短语,我再也不瞎说了。
    这四年当中,我做了很多尝试。我试着去开了一家公司,也试着去开了一家奶茶店和一家淘宝店。我挺开心的,把自己想做的事情都尝试了一遍,但开心之余也挺羞愧的,毕竟每件事做得都不够好,离行业顶尖差得挺远,全都是重在参与的水平。回想我的整个青春期几乎都用在了追求成就感这件事上,临近30岁这几年,我突然很想停一停,把所有力气都放在享受爱情上,补回一些生活缺失,希望能让这趟生命旅程的前半程更平衡一些。
    这次书中的日记,是我今年2月分手之后开始写的。那段时间我非常难过,三天就掉了七斤体重,天性乐观的我居然郁郁寡欢了将近一个月,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前面的十几篇我断断续续拖了很久,每次写一部分就要停下来,否则就会对着电脑屏幕流眼泪,非常没有出息。这场感情持续的过程虽然只有半年,但对我来说意义却很重要。它让我明白了成年人之间的爱情是如何一步步发生的,又是如何一步步凋零的,真实甜蜜却又痛苦。
    记录它的过程,反而是一个疗伤的过程。我重新梳理它,并把它铺开在读者面前时,我仿佛站到了上帝视角,观看两个小人儿是如何糟糕地处理问题的。将近写完的时候,我几乎已经跳出了自己本来的身份,愈发理智地明白了在这场爱情游戏里,到底是哪里出现了问题。感情这件事没有真正的对错之分,身处其中的时候享受它,结束的时候感激它存在过,这便好了。
    虽然内容不同,但我仍然喜欢这本书叫《我想要两颗西柚》,不是因为别的,而是我觉得这次的内容更加适合这个名字。爱情本来就是有起承转合在里面的,这才是它更真实的样子。甜蜜是真实的,悲伤也是真实的,在最后结局到来之前,所有的一切都值得期待。

后记

  

    这本书终于写完了,我开心到狂喝三杯咖啡,达到了整个人由内而外百分百的通透式兴奋。
    其实在写这本书之前,身边所有人都拦着我,跟我说不要把自己的情感经历写出来,这样很不好吧啦吧啦之类的,但我还是执意写了。过程比我想象中费劲多了,有很多细节我都快要忘了,还是翻着一些旧照片才想起来的。还有一些部分是我不愿意揭开的伤疤,但我还是忍着疼给揭开了。好在我重新体味那种痛苦的时候,已经没有当时那么强烈的感受了。
    这本书大部分的情节是真实发生过的,当然,为了控制篇幅也适当地加入了一些虚构的成分。我很感谢前任的理解,愿意让我把这段经历分享出来,也很感谢现实生活中后续发生的故事,让我们现在仍然可以以朋友的身份对话,没有记恨或者是尴尬。
    我过去是不能理解为什么相爱过的人是可以成为朋友的,经历了这次之后,我才明白一段感情走向失败的原因有很多种,并不一定是某一方犯了什么错误,还有可能是因为两个人真的不合适,所以才从恋人的身份退回成了朋友,退回成了那种很少联络但互相祝福的朋友。当初所有的不理解和不认同,也会被时间慢慢缝合。
    我很欣赏一种处理爱情的方式,那就是疯狂。疯狂爱一个人,如果失败了,那就让自己痛苦一段时间,再去疯狂爱下一个人。永远相信爱情,并热忱地拥抱它,永远不放弃它。这是我一直渴望自己可以做到的状态,事实上我似乎也已经做到了。现在我拥有了新的爱情和新的生活,比我想象中还要幸福。很感谢上一段感情在过程中教会我的东西,不要想着去改变一个人,彼此信任与理解才是更重要的。
    这次我在书的末尾留了个算是开放式的结局,我没有定义书中这段感情一定是失败还是说可以起死回生,很有可能在不同的宇宙中,有不同的结局正在发生。对于正在读这本书的人而言,我希望你们能从中读到一部分自己,或者是与过往相似的片段,那么接下来的故事,一定是靠你们来决定和补齐的。我相信所有的结局都是甜蜜的,如果不够甜蜜,那一定还不是结局。
    这几年的时间过得很快,对于爱情的理解我也在不断推翻过去的自己。在准备重写这本书之前,我把之前那版的《西柚》拿出来翻了翻,看到那个时候的自己,觉得还挺有意思的。那个时候我字里行间都是卑微与期待,好像爱情是上天赐给我的重磅礼物,我不配得到,拿着特别烫手。但现在,我已经摘掉了不少自卑的部分,我可以更加坦然地接受爱情中的得与失。我相信自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当然,如果它们失去了,我也不会过分苛责自己。
    我希望所有在爱里受过伤的人,都能重新站起来,不要去放大自己的缺点或是漠视自己的优点。你是很好的人,你值得被爱,不要怀疑这件事。你想要拥有的生活总会到来。当然,也不要记恨那些没能跟你走下去的人。过了很久之后,你会感激他们,是他们的离开让你找到了更正确的可能性。你正在期待的,或者未来期待的那个人,才有可能是真正对的那个人。 另外关于书,我还想说件别的事。上一版《我想要两颗西柚》因为出版公司的原因,已经不再印制了,市面上几乎也买不到了,挺可惜的。但换个角度想一想,这也不是什么坏事,毕竟作为一个契机,我们可以重新认识一次了。 新版的它更加纯粹,对于爱的过程也清楚地分为了期待、相遇、热恋和患得患失的四部曲。它仍然是一本很好的礼物书,值得去送给你想要见到的那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