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妻妾成群/苏童作品系列

  • 定价: ¥37
  • ISBN:978753217461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文艺
  • 页数:224页
  • 作者:苏童|责编:李霞
  • 立即节省:
  • 2020-04-01 第1版
  • 2020-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妻妾成群》是张艺谋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原著作品,是一曲女性命运的哀婉之歌。    《妻妾成群》一经发表,使得苏童在文坛上声名鹊起,也奠定了本书在文学史上的地位。2006年本书入选由《亚洲周刊》与全球各地的学者联合评选的“二十世纪中文小说一百强”;2018年被评为评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有影响力的小说”之一。小说被翻译成英、法、意、挪、西等语言风靡海外。此本收录有《妻妾成群》、《妇女生活》、《另一种妇女生活》、《园艺》4部经典中篇。超值文字体量,让读者感受苏童阴鸷、明媚,时而纤细时而磅礴的情感魅力。

内容提要

  

    《妻妾成群》描写新女性颂莲以纳妾的方式走进一个旧家庭,颂莲谙熟女人之间的争风吃醋和勾心斗角。然而,她终究挽救不了一个作妾的命运。《妇女生活》讲述三个女人的悲伤故事,无论娴、芝还是萧,她们的生活都被男性所影响。《另一种妇女生活》里面的女性形象各异,小说用楼上和楼下两种女性的迥异生活之间的相互眺望来安排故事情节。《园艺》叙说解放前富贵人家孔先生的家庭悲剧,从人性的角度揭示发生悲剧的重要原因是人与人之间的隔膜与冷漠,包括亲人之间的隔膜与冷漠。

作者简介

    苏童,原名童忠贵,1963年生于江苏苏州。他的童年伴随着“文革”运动。他身处于运动之中,又因为年幼而置身事外,这种既在其中又在其外的特殊经历对他后来的“文革”叙事有着深远影响。读小学时他患上了严重的肾炎和并发性败血症,不得不休学在家。少年时期的病痛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影响到他后来的写作。“我现在是以一个作家的身份在描绘死亡,可以说是一个惯性,但这个惯性可能与我小时候得过病有关。”
    1980年,苏童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开始了写作,最初主要写诗,后来写小说。写作初期,发表并不顺利。直到1983年,《飞天》和《星星》诗刊分别发表了他的一组诗(以本名童忠贵发表),《青春》杂志发表了他的短篇小说处女作《第八个是铜像》。
    1985年,苏童成为《钟山》杂志的文学编辑。1987年,发表短篇小说《桑园留念》,被他认为是个人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小说。同年,发表成名作《一九三四年的逃亡》,被认为是先锋小说的代表作,他同马原、余华、洪峰、格非等被认为是先锋小说的代表人物。1989年,发表《妻妾成群》,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获威尼斯电影节银狮奖、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奖。
    1990年代后苏童的创作转向长篇小说,发表了《米》《菩萨蛮》《我的帝王生涯》《碧奴》等。
    新世纪以来,苏童及其作品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2009年《河岸》获第三届英仕曼亚洲文学奖。2010年,苏童获第八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作家奖,《茨菰》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香草营》获《小说月报》第十四届百花奖。2015年长篇小说《黄雀记》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2017年《万用表》获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短篇小说奖,2018年又获得第五届汪曾祺文学奖。

目录

妻妾成群
妇女生活
另一种妇女生活
园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