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地球科学

油页岩分选富集研究

  • 定价: ¥28
  • ISBN:978756464620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矿大
  • 页数:100页
  • 作者:张志军//赵亮|责...
  • 立即节省:
  • 2020-05-01 第1版
  • 2020-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以山东龙口油页岩为研究对象,运用选矿学相关领域的理论(包含物理分选和化学分选),从理论上验证油页岩分选的可行性,用理论指导解决油页岩分选过程中的各个问题,优化分选效果,通过分选富集油母质,实现油页岩的高效、清洁利用。全书共分为5章,第1章简要介绍了油页岩及其利用,并从组成结构、热解和分选三个方面总结了油页岩的研究现状,结合油页岩的工业应用,阐述油页岩分选富集的重要意义;第2章为油页岩基础性质研究,主要研究了龙口油页岩的无机矿物质与有机组分的组成和结构;第3章为油页岩的重力分选富集研究,通过浮沉试验对油页岩可选性进行分析,并通过重介旋流器分选试验系统对油页岩进行重选研究;第4章为油页岩的浮选富集研究,通过油页岩表面疏水性和浮选速率试验进行可浮性分析,并在不同条件下进行浮选试验,研究不同捕收剂和分散剂对油页岩浮选效果的影响;第5章为油页岩的化学分选富集研究,主要研究了酸洗处理对油页岩的矿物质脱除效果以及干馏效果的影响。

内容提要

  

    油页岩是一种重要的能源资源。通过分选脱除部分杂质,可以实现油页岩的清洁高效利用。本书以山东龙口油页岩为研究对象,深入解析其组成与结构,并且分别采用重选、浮选和化学分选(酸洗脱灰)等方法研究了油页岩分选的可行性。研究结果表明,通过分选实现了油母质的富集,油页岩精矿含油率明显提高,提升了干馏效率,同时减少了干馏残渣。
    本书可供从事油页岩生产、科研的工作者,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相关研究人员,以及相关专业的大专院校师生阅读参考。

目录

第1章  概述
  1.1  油页岩的定义及特性
  1.2  油页岩的利用
  1.3  油页岩分选富集的研究现状
  1.4  油页岩分选富集的意义
  参考文献
第2章  油页岩的组成与结构
  2.1  油页岩中无机矿物质的组成与结构
  2.2  油页岩中有机质的组成与结构
  2.3  本章小结
  参考文献
第3章  油页岩的重力分选富集
  3.1  油页岩的工艺性质分析
  3.2  油页岩原矿可选性分析
  3.3  油页岩重力分选富集试验研究
  3.4  本章小结
  参考文献
第4章  油页岩的浮选富集
  4.1  油页岩可浮性分析
  4.2  油页岩浮选富集试验研究
  4.3  分散剂对油页岩浮选效果的影响研究
  4.4  本章小结
  参考文献
第5章  油页岩的化学分选富集
  5.1  化学分选方案确定
  5.2  酸洗脱灰试验研究
  5.3  矿物质对油页岩干馏的影响研究
  5.4  本章小结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