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中国地理、旅游

水经注校笺图释(汾水涑水流域诸篇)(精)

  • 定价: ¥298
  • ISBN:9787030644831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科学
  • 页数:26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北魏酈道元撰寫的水經注,是我國古代以水道為綱記載區域地理信息最為著名的典籍。以往對水經注的研究,主要集中於版本校勘和酈學史梳理兩個方面,而對其中所涉及的地理方面的問題基本没有解决,所繪製的水經注圖也難稱精準,無法適應現代學術的發展需要。有鑒於此,本書在重寫水經注疏與重繪水經注圖方面做了有益的嘗試。以水經注汾水、涑水流域諸篇(即卷六的汾水篇、滄水篇、涑水篇、文水篇、原公水篇、洞過水篇、晉水篇)作為研究對象,在前人既有考訂的基礎之上,充分運用相關的傳世文獻和出土資料,以歷史學、地理學、文獻學的方法進行了深入而細致的探究,對水經注所载汾水與涑水流域的文本重做系統的校勘,還原出一個全新的版本。同時指出酈道元所引文字的出典,對酈氏文本進行了解構。并以此為基礎,采用注釋的形式,對其中所涉及的汾水與涑水流域大小水道的分布與改道情况,逐一與今日河流做了比照;對所提及的城邑地望,也一一做了與今地的比定。研究難度甚高,工作量頗巨,堪稱迄今為止最為全面、系統、準確的水經注汾水與涑水流域的復原研究工作,將水經注的本體研究推向了一個新的高度。此外,以現代學術要求编繪的大比例尺水經注汾水、涑水流域圖组,科學精準,不僅可以形象直觀地展示本書的研究成果,而且還為相關學者今後深入研讀水經注及探究中古時期的歷史與地理提供了極大的便利。

作者简介

    李晓杰,一九六五年十二月生於河北省唐山市。一九八八年毕业於复旦大学历史学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一九八八年至一九九一年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保管部工作,任助理馆员。一九九六年毕业於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获历史学博士学位。二〇〇一年至二〇〇二年度为美国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二〇〇三年至二〇〇四年度任日本大阪大学文学部COE研究员。二〇一七年上半学年任日本东北学院大学文学部客员教授。现为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历史政治地理、水经注、中国古代史及近代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的研究。
    代表着作有东汉政区地理(一九九九年)、体国经野历代行政区划(二〇〇四年)、中国行政区划通史先秦卷(二〇〇九年)、疆域与政区(二〇一一年)、中国行政区划通史五代十国卷(二〇一四年)、中国行政区划通史秦汉卷(合着,  二〇一六年)、水经注校笺图释渭水流域诸篇(主编,二〇一七年)等。发表学术论文数十万。

目录

前言
凡例
校釋
汾水
  東温溪
  西温溪
  酸水
  洛陰水
  洞過水
  漹水
  石桐水
  彘水
  霍水
  澗水
  黑水
  平水
  天井水
  澮水
  古水
  脩水
  華水
澮水
  黑水
  賀水
  高泉水
  紫谷水
  田川水
  女家水
  范壁水
  絳水
涑水
  洮水
  景水
  沙渠水
  鹽水
文水
  泌水
  隱泉水
  勝水
原公水
洞過水
  南溪水
  黑水
  蒲水
  原過水
  涂水
晉水
釋圖
  汾河涑水河流域衛星圖
  水經汾水涑水流域圖
  汾水流域分圖一
    東温溪
    西温溪
    酸水
  汾水流域分圖二
    洛陰水
    洞過水
    晉水
    漹水
  汾水流域分圖三
    洞過水
    晉水
    漹水
    石桐水
    文水
    原公水
  汾水流域分圖四
    漹水
    石桐水
    文水
    彘水
  汾水流域分圖五
    彘水
    霍水
    澗水
    黑水
    平水
  汾水流域分圖六
    天井水
    澮水
    古水
  汾水流域分圖七
    天井水
    澮水
    古水
    脩水
    華水
  涑水流域圖
    洮水
    景水
    沙渠水
    鹽水
附録
  附録一  古本水經注(汾水涑水流域諸篇)文本復原與校勘
  附録二  水經注(汾水涑水流域諸篇)河流名稱古今對照表
參考文獻
後記
地名索引
人名索引
引書索引
音序檢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