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中等教育政治语文

语文教学的高阶策略--基于学科本质的创新实践/名师工程创新语文教学系列

  • 定价: ¥45
  • ISBN:978756970277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西南师大
  • 页数:247页
  • 作者:司新华|责编:雷兮
  • 立即节省:
  • 2020-08-01 第1版
  • 202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中基于学科本质的教学理念与行动探索、构建的学科内容体系,给各学段从事一线教学的语文教师和语文教育研究者、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学生,提供了系统的理念及行动策略,具有很好的启发、指导价值以及具体的实践帮助作用。

内容提要

  

    全书共两编六章。上编“基于学科本质的阅读教学理念与高阶行动策略探索”共两章,第一章主要阐述了语文教学中学科特性的缺失以及能力形成特性和科学测评的缺失;第二章探讨了基于文本特质及学科核心素养的阅读教学理念与高阶行动策略。下编“基于学科本质的写作教学理念与高阶行动策略探索”分为四章,第一章主要介绍了写作教学的典型桎梏;第二章介绍了写作基础技能的高等级教学策略;第三章阐述了发展等级写作技能教学内容构建的科学途径;第四章探索了写作教学内容全面改革、高阶构建的科学途径。本书对语文教学理念与高阶行动策略进行了系统的创新探索和建构,对语文教学的优化和改革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简介

    司新华,成都市双流区高中语文教研员,正高级教师,致力于高中语文课程与教学法研究,在高中语文阅读教学、写作教学的内容建构以及教学法研究方面有系列创新研究成果。
    独立主持国家级、省级学科研究课题各1项,教育部“十二五”规划课题子课题1项。5项高中语文教学法专题研究成果分别获四川省人民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四川省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四川省教育科研课题成果一等奖1次。
    先后在四川教育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省级作文教材2本,四川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独立编著的古汉语词典1本,开明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作文教学研究专著1本、独立主编的中学古诗文学习改革丛书“古诗文全解精练”一套6本,作家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作文教学研究专著1本,语文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独立主编的高中写作学习内容全面改革丛书“高中写作新学程”一套3本: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国家级学术期刊发表专业研究论文数十篇,其中数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中语文教与学》全文收录。

目录

第一编  基于学科本质的阅读教学理念与高阶行动策略探索
  第一章  阅读教学理念与行为的典型缺失
    第一节  语文教学中文本特性及课程观的缺失
    第二节  语文教学中能力形成特性和科学测评的缺失
  第二章  基于学科本质的阅读教学理念与高阶行动策略
    第一节  语言工具性教学中语言阅读教学的本真途径
    第二节  基于文本文学性的高阶阅读教学
    第三节  基于文本整体性的文本阅读教学
    第四节  基于文本科技属性的科学思维高阶培育
    第五节  基于文本人文性的高阶阅读教学
    第六节  基于学科特质的拓展和自我生长的教学范式
第二编  基于学科本质的写作教学理念与高阶行动策略探索
  第一章  写作教学的典型桎梏
    第一节  教材、教法的典型桎梏及分析
    第二节  学生心理困乏特征及原因探析
  第二章  写作基础技能的高等级教学策略
    第一节  认知事物的基础技能的层级教学
    第二节  审题和主题确立的高等级基础性教学
    第三节  材料及材料逻辑的高等级基础性教学
  第三章  写作技能发展等级的高阶教学策略
    第一节  写作如何才能深刻的写作技能教学内容构建
    第二节  写作如何才能创新的写作技能教学内容构建
  第四章  写作教学内容全面改革、高阶构建的科学途径
    第一节  写作教学内容科学途径高阶构建的两个基本原则
    第二节  现行文体写作教学内容体系的全面优化、系统改革及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