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环境科学 > 环境科学 > 环境科学基础理论

泰坦尼克号症候群/绿色发展通识丛书

  • 定价: ¥68
  • ISBN:978751903632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联
  • 页数:242页
  • 作者:(法)尼古拉·于洛...
  • 立即节省:
  • 2020-08-01 第1版
  • 2020-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绿色发展通识丛书”是一套面向社会大众的生态环境类科普图书,丛书内涵丰富亦有规模,是文联出版人践行社会责任,倡导绿色发展,推介国际环境治理先进经验,提升国人环保意识的一次有益实践。
    本书是其中一册,是一个环保主义者在陷入绝望之前的一声警示:如果我们所有人不马上改变自己破坏环境的行为,不把生态问题置于个人和集体决定的中心,那么大家势必一起沉没。这本书的主题关乎人类的终极命运,请您马上开卷阅读!

内容提要

  

    进入21世纪,沉船的警示信号频繁地闪烁:气候失常、污染无处不在、物种灭绝、资源掠夺和卫生危机增加。我们似乎是把自己当成人类的最后一代在生活。难不成我们死后,大洪水就淹没了地球,人类和其他所有生命就都全部终结了吗?本书是一个环保主义者在陷入绝望之前的一声警示:如果我们所有人不马上改变自己破坏环境的行为,不把生态问题置于个人和集体决定的中心,那么大家势必一起沉没。作者热心传扬这一警示,回顾自己在世界各地的环保经历,提出各种缓解危机的路径,从约翰内斯堡峰会直到他出生地的学校,不知疲惫地奔走呼吁。这本书的主题关乎人类的终极命运,请您马上开卷阅读!

作者简介

    尼古拉·于洛,“尼古拉·于洛自然与人类基金会”创始人,2017年起任法国政府生态过渡部部长。作为“法国总统保护地球特使”,他组织及出席各类重要环保论坛,并深度参与世界气候谈判大会。

目录

序言:睡莲的寓言
第一章  充满希望的可持续发展峰会
第二章  梦想破灭
第三章  我是如何成为环保主义者的
【非洲站】
第四章  宿命论与需求论
第五章  人与自然的大合奏
【新西兰站】
第六章  动物与人:无差等的尊重
第七章  阅读带来的远见
第八章  与人见面的收获
【普罗旺斯站】
第九章  与土地共生
【马达加斯加站】
第十章  人类是否在走向消亡
【北极站】
第十一章  保护好上帝的花园
第十二章  大自然的阴阳平衡
【海洋站】
第十三章  全球气候异常及其他
第十四章  为了蓝色星球的生存
致谢
参考文献

前言

  

    1862年,维克多·雨果写道:“如果自然是天意,那么社会则是人为。”这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箴言,更是一声有力的号召,警醒所有政治家和公民,面对地球家园和子孙后代,他们能享有的权利,以及必须履行的义务。自然提供物质财富,社会则提供社会、道德和经济财富。前者应由后者来捍卫。
    我有幸担任巴黎气候大会(COP21)的主席。大会于201 5年12月落幕,并达成了一项协定,而中国的批准使这项协议变得更加有力。我们应为此祝贺,并心怀希望,因为地球的未来很大程度上受到中国的影响。对环境的关心跨越了各个学科,关乎生活的各个领域,并超越了差异。这是一种价值观,更是一种意识,需要将之唤醒、进行培养并加以维系。
    四十年来(或者说第一次石油危机以来),法国出现、形成并发展了自己的环境思想。今天,公民的生态意识越来越强。众多环境组织和优秀作品推动了改变的进程,并促使创新的公共政策得到落实。法国愿成为环保之路的先行者。
    2016年“中法环境月”之际,法国驻华大使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环境类书籍的出版。使馆为年轻译者组织环境主题翻译培训之后,又制作了一本书目手册,收录了法国思想界最具代表性的33本书籍,以供译成中文。
    中国立即做出了响应。得益于中国文联出版社的积极参与,“绿色发展通识丛书”将在中国出版。丛书汇集了33本非虚构类作品,代表了法国对生态和环境的分析和思考。
    让我们翻译、阅读并倾听这些记者、科学家、学者、政治家、哲学家和相关专家:因为他们有话要说。正因如此,我要感谢中国文联出版社,使他们的声音得以在中国传播。
    中法两国受到同样信念的鼓舞,将为我们的未来尽一切努力。我衷心呼吁,继续深化这一合作,保卫我们共同的家园。
    如果你心怀他人,那么这一信念将不可撼动。地球是一份馈赠和宝藏,她从不理应属于我们,她需要我们去珍惜、去与远友近邻分享、去向子孙后代传承。
    2017年7月5日
    (作者为法国著名政治家,现任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原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曾任法国政府总理、法国国民议会议长、法国社会党第一书记、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部长、法国外交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