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理论与方法

丛林瑰宝(一个自然学家的探险笔记)

  • 定价: ¥68
  • ISBN:978712139759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电子工业
  • 页数:19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用开创性的独特视角,聚焦人类智慧的局限,勤思者和决策者的“红宝书”。
    一次神秘的丛林之旅,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自然学项目专家,带读者去大山深处发现未知生物的秘密。
    本书是一部以探险故事为主线,集科普和绘画艺术于一体的跨界作品,立意深刻,构思奇妙,英文表达优美,画作也工致灵动。

内容提要

  

    作者张一恺是一位自然博物学者,他有一天发现了一盒来自于昆虫贩子的甲虫样品。他在里面发现新物种的证据:一只看起来十分凶恶、来自于海南岛的甲虫——“大步甲”。
    这个种类从来没有在海南岛出现过,在世界领先的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昆虫学者迈克斯也对盒子里的样品感到十分困惑,而得知这些,一恺的好奇心更重。世界上或许只有这盒子里面的大步甲能够证明这个种类的存在。于是,迈克斯决定派一恺前往他的梦想之旅——到海南丛林里去找出这个神秘的昆虫
    在神秘的丛林里,他看见了一些最奇怪、最美妙的生物,同时必须对抗极端的气候以及自己内心的恐惧。他从来没有想象过在这里最后发现的结果,神秘背后有这么惊人的事实。本书把科普知识蕴含在一恺冒险旅程中,他一路的所见所闻无不向世人介绍着这一神秘的东方岛屿中隐藏的自然密码

作者简介

    张一恺,1996年生,昆虫学家、自然学家。曾于剑桥大学获自然科学学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分子分类学硕士学位,期间曾赴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Max-Planck-Institute)参与生态学项目研究。目前在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和英国帝国理工大学从事分子分类学、生物多样性等课题研究,以甲虫与真菌的共生关系为博士学位研究方向。
    其以此书所述和绘画表达自幼以来对昆虫和自然的挚爱。

目录

译者的话

自序
作者的注释
大步甲
战士
怪客
魔术师
刺客
遗迹
笒的告别
伟大的昆虫学家
蜕变
鸣谢

前言

  

    序言
    250年前,库克船长带领“奋进”号插羽扬帆,踏上了南太平洋探险之路。名义上,他们是去天堂般的大溪地岛观察金星穿越太阳,此岛在地图上刚刚被标注为该现象的最佳观测地。与库克同行的有自然学家,倔强的约瑟夫·班克斯,他带回了数百个植物和动物珍品,其中许多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是首批被系统性采集的标本,它们大多数目前仍保存在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手泽犹存。这些采集的标本就像时间胶囊,是了解过去的一扇窗口,让我们得以对已被250年人类“发展”所湮没之前的环境有深度认识的机会。
    库克和班克斯的航行通常被后人彪炳为科学探索新时代的开始——一个以进一步拓展人类知识为主要目的,而非为追逐稍纵即逝的黄金、土地和帝国梦想的时代。这个以好奇心驱动的探索时代一直贯穿了整个19世纪,而一恺的这本具有高度欣赏性、思维挑战性以及配有优美插图的书,表明前人发起的探索至今远未终结。随着人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对自然的探索和记录面临新的急迫挑战,大型博物馆对这些探索成果的校验和提炼,建立生物多样性的档案,变得更加重要。
    《丛林瑰宝》是传统模式下的自然历史探索,但明显融入了现代的元素。书中的主人公出发去寻找甲虫——有证据证明,甲虫是地球上最多样化的生物群体,目前被科学命名的就超过40万种。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娴熟的收藏家和观察者,浸淫于如此浩瀚且变炫无穷的甲虫种群,在自然界或可洞幽察微,发现常人难以觉知的生态模式。由此来看,查尔斯·达尔文和阿尔弗莱德·拉塞尔·华莱士这两位伟大的进化论先驱,又是甲虫标本的收集狂,就不是一个巧合。华莱士曾经断言:“一个从未观察和研究过甲虫的人,他从每一处田野绿林中错过的惊奇,要多于一个普通游客环游世界所见。”正是这两位业余昆虫收藏者的深度观察和满腔激情,以及受益于他们捕获物的物种多样性,筑就了人类思想史上最伟大的飞跃之一。尽管人类发明的新工艺和新科技异彩纷呈,但我们仍需谨记:耐心而系统化的专业观察和采集,目前仍无可替代,这项工作与我们如何理解和保护自然息息相关,且在其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恺的书表明,探寻和收藏管理并不仅仅只是观察,而且也包括了大量的甄别工作。一恺描写了动魄惊心的探索经历,好似在拼搭一片片自然的或别的什么拼图,丝丝入扣,直至最后水落石出。此书还配有作者自己创作的精美水彩画作为图解,将我们带回到了流行自然历史插图的黄金时代。
    我希望这本书能够有助于鼓励探险者重新倡导以自然主义的态度走入大自然,研究和采集天然物。对于自然界和物种构成,我们尚有太多茫无定见之处。举世瞩目的新发现,必仍属那些耐心、好奇、勇猛无畏的探险者——无论于丛林万木,或田野绿林。
    迈克斯·巴克莱
    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甲虫馆馆长
    2018年8月于伦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