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 > 自然科学理论与方法

告别理性(修订版)

  • 定价: ¥88
  • ISBN:978721425621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人民
  • 页数:336页
  • 作者:(美)保罗·费耶阿...
  • 立即节省:
  • 2021-06-01 第1版
  • 202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本书中,费氏不断地对波普尔的证伪主义学说进行了猛烈的批判,而在社会文化圈中,波普尔的影响相比之下却比费氏的学说要大得多,流传得也更广。当然,这里面有许多原因值得分析。比如波普尔的学说更接近于某种意义上的科学的理性,这从科学家阵营对他的学说的欢迎中也可看出一二。但费氏学说传播的有限,则同时似乎也在更深的层次上,与我们社会上强调理性的重要性,对无政府主义方法论的本能抵触不无关系。
    作者是无政府主义认识论和多元方法论的激烈鼓吹者,这是他被引进中国的第三本著作,对科学持相对主义和历史主义观点。

内容提要

  

    费耶阿本德在本书中对强调“进步”和“发展”观念的西方科学理性主义发起了猛烈挑战,后者对社会的损害和生态的后果现在已被人们广泛认识到。本书所有文章都坚持一个哲学目标,不论是讨论希腊艺术和思想,还是为教会对伽利略的斗争做辩护,或是探求量子物理学的发展,抑或揭露卡尔·波普尔的教条主义,费耶阿本德均捍卫了科学的相对主义和历史主义观念。他坚持认为,对理性的追求是空的,它必须被从属于公民和共同体需要的科学观念所代替。
    挑衅,争论,严密的证明。本书激怒了费耶阿本德的批评者,并令他的众多拥护者兴奋不已。

作者简介

    保罗·费耶阿本德(P.Feyerabend,1924-1994)是当代美国有名科学哲学家,因其观点趋于特别,维护和论证相对主义、非理性主义、反科学主义,提倡认识论无府主义,所以被认为是当代科学哲学中的很大异端。在20世纪50年代,他主要是遵循波普尔的理论,批判逻辑实证主义的方法论。但他关于理论思维的作用,关于形而上学观念在认识中的作用,以及关于经验的批判力量依赖于理论竞争的思想,也对波普尔本人及其学派的观点有较大的影响。50年代末期,他的立场转向批判波普尔,其后言词更加犀利,态度更加激进,批判一切建立理论合理性的判据及科学知识进的合理性理论。

目录

导论
第一章 关于相对主义的注释
第二章 理性、色诺芬尼和荷马诸神
第三章 知识与理论的角色
第四章 创造性
第五章 哲学、科学和艺术中的进步
第六章 琐碎的知识:对波普尔哲学之路的评论
第七章 马赫的研究理论及其与爱因斯坦的关系
第八章 关于亚里斯多德的数学和连续性理论的观察片论
第九章 伽利略与真理的专制
第十章 普特南论不可通约性
第十一章 文化多元论还是勇敢的新一元论
第十二章 告别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