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中国地理、旅游

大清皇陵之迷雾中的慈禧陵

  • 定价: ¥68
  • ISBN:978750755431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文
  • 页数:277页
  • 作者:徐鑫|责编:方昊飞
  • 立即节省:
  • 2021-06-01 第1版
  • 202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清朝皇陵不是一座胜利的丰碑,也不是我们永远固守的精神家园。它只能作为一段凝固的历史,马背上崛起的那个曾经盛极一时的王朝已经成为久远的记忆,昔日的辉煌烟消云散,所有的梦想与光荣都弥散在无生无灭的永恒中。留下来的,只有文化的光辉和人类生生不息的创造的精神——或许,这便是徐鑫作品给予读者留下的最隐秘和深刻的启示。

内容提要

  

    本书作者徐鑫先生自幼生长在清东陵脚下的马兰峪镇,成年后在清东陵工作,作为守陵人他对清朝陵寝的熟悉程度无人能及。
    谁是东陵大盗案真正的盗墓者?慈禧为自己的陵寝怎样进行风水选址?营建慈禧陵地宫时有什么秘闻?为什么说慈禧陵寝比紫禁城还豪华?开启慈禧陵地宫时发生了什么样的风波?慈禧陵地宫清理和慈禧遗体的近况如何?作者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依据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和国家图书馆浩瀚的档案和史料,大量阅读了清代史籍和清人笔记,对于清东陵的各陵进行了多次实地勘察,走访了很多当年的守陵旗人,取得了许多第一手珍贵资料,对于各类历史谜团,作者一一加以考证和辨别,历时多年,撰写而成。本书在内容上尽量体现真实、详细,并附有大量珍贵的图片,力图将读者带回当年慈禧陵所有事件的第一现场。

媒体推荐

    “皇陵在中国建筑形制上是一个重大的成就,它整个图案的内容也许就是整个建筑部分与风景艺术相结合的最伟大的例子。”
    “在门楼上可以欣赏到整个山谷的景色。在有机的平面上深思其庄严的景象,其间所有的建筑,都和风景融汇在一起,一种人民的智慧由建筑师和建筑者的技巧很好地表达出来。”
    ——英国科学技术史专家 李约瑟

作者简介

    徐鑫,男,满族,河北省遵化市人。自幼爱好历史,对清朝陵寝的兴趣尤其浓厚。1993年8月起在清东陵工作,长期致力于清朝陵寝的研究、保护和发掘。在国家一级刊物上发表多篇学术性文章,并出版《香妃遗事》《香妃迷案:清宫档案与考古中的香妃》《铁腕女人:清东陵慈禧陵劫难之谜》《地下佛堂:清东陵乾隆陵地宫清理之谜》《大清皇陵私家相册》及清帝陵系列等二十余部专著,其中清帝陵系列影响甚广。

目录

第一章  帝国的落日
  慈禧之死
  女人、太监、大清国
第二章  平地一声雷
  路透社:抓住了一个军官
  逃兵供出了实情
  开来了一支军队
  皇陵深处响起了爆炸声
第三章  横空出世
  清东陵:天赐佳壤
  慈禧:这个方案比较满意
  陵址:一个艰难的选择
  非同一般的建筑
第四章  最豪华的女人墓地
  陵墓位置的尊贵
  两个女人的较量
  重修陵寝
  不入主流的困惑
第五章  追踪历史密码
  进入皇宫的女人
  慈禧:满人?汉人?
  “老佛爷”
第六章  再现宫廷凶险
  慈禧生儿子,一步登天
  小两口双双毙命
  想起了死在井里的珍妃
  光绪帝:病死?他杀?
第七章  风声、雨声、脚步声
  两份珍贵的日记
  军事法庭:虚张声势
第八章  陵园“探宝”大行动
  执着的守望
  从盗洞口爬进了地宫
  遗存的文物和保护
  两份藏宝图的推断
  揭开最后的面纱
第九章  意外的发现
  慈禧:一具完整女尸
  一盘录像带的故事
尾章
参考书目

前言

  

    清朝,是我国封建社会的最后一个王朝。在清朝统治中国的二百六十八年当中,有两个女人的地位举足轻重,她们对清王朝的荣辱盛衰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一个是清朝初期在幕后辅佐两代幼主的孝庄文皇后;另一个则是清末两度垂帘听政、玩两帝于股掌之间的慈禧皇太后。
    孝庄文皇后辅佐清朝两个皇帝时期,大清帝国由弱转强,国力蒸蒸日上,逐渐达到鼎盛;而慈禧垂帘听政时期,清朝日薄西山,最后走向了灭亡。虽说时代背景不同,但与慈禧的统治不能说没有关系。日本通过明治维新,使其由被侵略国家变成了侵略国家,跻身霸权主义国家的行列。中国的慈禧则通过“绞杀”光绪帝的“戊戌变法”,使她再次登上了中国封建王朝的政治高峰,但接下来的则是外国列强的大举入侵和慈禧的西逃。《辛丑条约》的签订,使中国彻底陷入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深渊,中国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之中。然而,作为中国最高统治者的慈禧,依然活得风风光光,享尽了世间的荣华富贵。
    亲生儿子同治帝的病死、儿媳妇孝哲毅皇后的暴亡、光绪帝的软禁和最终不明不白的死亡、珍妃的惨死井中,更加说明了慈禧的本性:残忍。
    尽管大清帝国内忧外患,财政紧张,但慈禧在营建自己的陵寝上依然铺张扬厉,毫不将就,使她的陵寝在重修后更加精美豪华,成为清陵之冠。
    1908年11月,慈禧去世。她死后的大清帝国更是气息奄奄,行将灭亡。她在死前再次为大清帝国处心积虑地做了一次人事安排……她的丧事依然办得风风光光的。
    1909年11月15日,慈禧葬入清东陵的菩陀峪定东陵。当她躺在填满稀世珍宝、雕满佛经咒语的楠木红漆内棺中,带着心满意足的梦想、畅游于另一个世界的时候,1928年的夏天,一股军匪的到来打破了她的美梦,大清帝国最高贵的女人被抛尸棺外,还被扒光了衣服……
    1979年2月17日,慈禧陵地宫被打开,其神秘面纱被正式揭开,慈禧和她的秘密也随之大白于天下。
    笔者生活在紧邻清东陵的马兰峪,在清东陵工作过十几年,耳听目睹之下了解和掌握了许多关于慈禧在清东陵的逸事,因此,自己的清史知识也有所增加。现在社会上关于清宫题材的影视文艺作品很多,但大多数都是带有娱乐性、戏说之类的内容,这对于青少年识别历史的能力提出了考验,他们无法正确识别出其是艺术创作还是真实历史。本书的写作初衷是把笔者所了解的有关慈禧及其陵寝方面的真实情况写出来,告诉广大读者,以正视听。
    这本书稿的写作,是在笔者父亲徐广源先生和许多清史前辈的支持下,查阅审核了很多慈禧档案以及有关慈禧的多部著作,并在实地亲自调查的基础上完成的,力图用自己的眼光和角度来还原真实的慈禧及其陵寝。慈禧是不是现在很多人想为其翻案的那种女人,为慈禧翻案纯粹是为了炒作还是别有用心,相信大家看了本书之后,自然会明白。写此书的另一个主要目的是把过去的、重要的、被人忽视的但有价值的历史过程留给后人,共同分享历史研习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