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戏剧艺术

忠诚--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电影文学剧本集

  • 定价: ¥118
  • ISBN:978710405081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戏剧
  • 页数:289页
  • 作者:曾羽//詹凤合//张...
  • 立即节省:
  • 2021-06-01 第1版
  • 2021-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全书共5个电影剧本,分别讲述了当今时代以及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忠诚故事”。
    希望以“电影文学剧本”这样一种不同于普通文学作品的创作形式,用“镜头的语言”去萃取万千“红色故事”里发生在黔中大地的一些感动时分和精彩点滴,将它们串联成代代相传的红色记忆,制成一份别样的党史学习资料。

内容提要

  

    本书由《革命者》《信仰》《萨玛风云》《忠诚》《志愿行》五个电影剧本组成,分别讲述了革命时期老一辈革命者矢志追求真理,为中华民族崛起英勇抗争的红色故事,以及当今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青年志愿者不畏艰难的感人故事,讴歌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忠诚和担当,旨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目录

前言
剧本
  革命者
  信仰
  萨玛风云
  忠诚
  志愿行
后记

前言

  

    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中华儿女英勇抗争,砥砺前行,近代以来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大国飞跃。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还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千千万万共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精神,以无比的忠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不同时代、不同岗位上谱写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
    贵州,一块红色的土地。
    在这里,曾发生过黎平会议、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等令世人瞩目的红色故事,见证了中国革命的历史性转折;在这里,四千万贵州儿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贵州取得的成就,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在这里,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贵州这个昔日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更是打赢了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实现了66个贫困县全部出列,撕掉了千百年贫困的“标签”……每一个“红色故事”的背后,都凝聚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心血和汗水甚至是牺牲。从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曾走出邓恩铭、王若飞、周逸群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涌现出黄大发、文朝荣、姜仕坤、余留芬、邓迎香等时代楷模,还有无数人们知道或不知道的英雄。
    作为创作者,我们内心有一种抑制不住的渴望和冲动,想去探寻和发现更多人们还不知道或是未曾深知的人和事,并用自己手中的笔去记录和讲述他们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忠诚,分享感动,传承红色,弘扬精神。
    历史由无数的人物和故事构成,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定格了许许多多值得人们铭记的典型人物和动人故事,在贵州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亦是群星璀璨、英雄辈出。这些人、这些事,都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最鲜活的丰富教材,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贵州翻天覆地历史巨变的每一步,无不写满红色的记忆。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研究,多次在不同场合号召党员、干部和群众要认真学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本电影剧本集出版前期各项工作推进的过程中,2021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2020年,在党的99岁生日之际,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指出:“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同年7月,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期间,参观了四平战役纪念馆,他强调:“创业难,守业更难。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很好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笔墨有限,而红色故事无限,时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正值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们希望以“电影文学剧本”这样一种不同于普通文学作品的创作形式,用“镜头的语言”去萃取万千“红色故事”里发生在黔中大地的一些感动时分和精彩点滴,将它们串联成代代相传的红色记忆,制成一份别样的党史学习资料,作为献给我们伟大母亲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一份真诚礼物。
    本电影文学剧本集共包含以下5个电影文学剧本。
    《革命者》——主要讲述辛亥革命时期,一群革命者在贵阳掀起了一场反帝反封建运动。在此背景下,少年王若飞受革命者的影响,不断追求真理,逐步走上革命道路,并最终接受马克思主义,从一个民主主义战士成长为—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的故事。
    《信仰》——主要讲述“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前后,从贵州铜仁走出的共产党员周逸群,在贺龙领导的国民革命军部队内积极开展党的政治工作,并与远在上海的中共地下党员互相配合,识破、粉碎国民党反动特务谋害共产党员计划与破坏南昌起义的阴谋,最终成功协助引导贺龙部队参加八一南昌起义并取得伟大胜利,介绍贺龙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萨玛风云》——讲述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战略转移进入贵州,受到侗族、苗族等少数民族欢迎、大力支持和全力保护,侗乡人民与红军队伍团结协作,粉碎国民党一次又一次的阴谋破坏,最终迎来黎平会议的召开,开启中国革命伟大历史转折的故事。
    《忠诚》——主要讲述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贵州省晴隆县原县委书记姜仕坤一心扑在工作上,排除万难不畏艰辛,不顾病痛坚守一线,胸怀全局,带领晴隆上下打造“羊”品牌、发展旅游业,为百姓着想,为群众和企业解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最终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故事。
    《志愿行》——以一名来自北京的青年志愿者何倚春投身贵州脱贫攻坚战场的故事为主线,通过她参与陡坡村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参与农村产业革命工作的酸甜苦辣以及成长成熟的心路历程,反映广大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青春和热血融入脱贫攻坚主战场的时代精神。
    在党的100周年诞辰来临之际,我们仅以出版电影文学剧本集的方式致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抓好“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贡献—份微薄之力。

后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都具有那个时代的烙印和特征。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
    “写史”的过程也是“学史”的过程,在整个创作中,我们始终坚守初心,坚持来源于历史和现实、尊重历史与现实。我们先后访谈了百余人次,查阅了30余部典籍、论著,学习了200多篇相关新闻报道和文章,共计600多万字,对作品相关时期的背景、人物、史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也许我们的“脚力”还不够坚实、宽广,“眼力”还不够敏锐、深邃,“脑力”还不够缜密、深远,“笔力”还不够强劲、细腻,我们的作品也还称不上“优秀”,离“经典”的高度更有很大距离,但我们始终秉持初心,笔耕不辍,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作品。
    在剧本创作和结集出版过程中,我们得到了贵州省委宣传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贵州省委员会的指导、关心,以及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和相关媒体的帮助、支持,在此衷心感谢!还要感谢贵州社科院原党委常委、副院长,党史党建专业二级研究员雷厚礼同志对作品有关内容进行审核把关!感谢石新民、陶盟喜、唐承德、陈胜平、曾晓婧、李紫嫣等好友对剧本创作的付出! 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探寻更多生动鲜活的素材,发掘更多值得弘扬的主题,塑造更多有血有肉的角色,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