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世界地理、旅游

地图荣耀

  • 定价: ¥108
  • ISBN:978752042344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地图
  • 页数:328页
  • 作者:徐永清|责编:王毅
  • 立即节省:
  • 2021-08-01 第1版
  • 2021-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古代又称地图为舆图,车行之图的意思。地图诞生之初就具引路功能,图是为人服务的。研究历史地理,研究史上地图,脱离当时境况与人事,就图说图,一味地“学术范儿”,未免干巴巴、冷冰冰。地理学科近些年来不断向空间拓展,但其根基毕竟深扎于大地,历史地理更是地球与人类社会的儿子,历史地理也是人间地理、国家地理。

内容提要

  

    中国古代称地图为舆图,车行之图的意思。研究历史地理,研究史上地图,绝不能脱离当时境况与人事来就图说图。《地图荣耀》就是这样一部以古今中外地图文化和历史地理为轴心的散文、随笔、研究笔记。作者以权威文献和考古资料为依托,有一说一,尽量让观点体现于事实、材料之中,力求以平实的语言将所闻所见、所学所思展现在对地图,尤其是古地图感兴趣的读者面前。让我们沿着历史的轨迹按图索骥,历数那些属于地图的荣耀。原来,地图是有灵魂的。

作者简介

    徐永清(1958-),中国测绘学会边海地图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地图研究》集刊主编、高级记者。近年来,出版专著《珠峰简史》《地图简史》《长城简史》《宫殿简史》《万山之巅:珠峰传》《当代中国地理》等。

目录

小引
独一无二的莎草纸地图
混凝生长
规矩的源流
秘密地图
杭爱山下
维京人的发现
歌咏长城的帝王
梦溪图绘
铺展在范仲淹营帐里
卖地图的哥伦布
风玫瑰线指引的光荣与梦想
是的,达·芬奇绘制
第一张美洲地图
偶然的命名
“美洲出生证”的诞生
亚平宁半岛的地图殿堂
郑和未曾下东瀛
制图传教士
遇见画家维米尔
巴黎荣军院的立体传奇
西班牙寻看
札马剌丁的经纬天地
第一次测绘珠穆朗玛峰
庋藏在梵蒂冈的长城图卷
昔日东瀛绘钓岛
龚自珍图事
约翰·斯诺医生的霍乱地图
为了飞越大西洋
长征路上
海因里希·贝兰的生花妙笔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