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公共关系、社交

非暴力沟通(修订版)

  • 定价: ¥59.8
  • ISBN:978752220051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夏
  • 页数:238页
  • 作者:(美)马歇尔·卢森...
  • 立即节省:
  • 2021-05-01 第2版
  • 2021-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国际非暴力沟通中心指定翻译版本,更精准体现非暴力沟通精神内涵。
    几十年来,马歇尔博士在世界各地开展化解冲突的工作:从争吵的情侣、家人,到劳资纠纷、帮派矛盾、族群仇恨等,他从亲身实践中发现,完全有可能用非暴力沟通的方式化解任何形式的冲突直至皆大欢喜。马歇尔把多年总结的调解原则、步骤、关键点、难点,以及精彩的案例解读毫无保留地分享出来,成为他离世前留给人们最后的珍贵礼物。

内容提要

  

    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发现了一种沟通方式,依照它来谈话和聆听,能使人们情意相通,和谐相处,这就是“非暴力沟通”。
    做为一个遵纪守法的好人,也许我们从来没有把谈话和“暴力”扯上关系。不过如果稍微留意一下现实生活中的谈话方式,并且用心体会各种谈话方式给我们的不同感受,我们一定会发现,有些话确实伤人!言语上的指责、嘲讽、否定、说教以及任意打断、拒不回应、随意出口的评价和结论给我们带来的情感和精神上的创伤甚至比肉体的伤害更加令人痛苦。这些无心或有意的语言暴力让人与人变得冷漠、隔膜、敌视。
    非暴力沟通能够:
    疗愈内心深处的隐秘伤痛;
    超越个人心智和情感的局限性;
    突破那些引发愤怒、沮丧、焦虑等负面情绪的思维方式;
    用不带伤害的方式化解人际间的冲突;
    学会建立和谐的生命体验。

作者简介

    马歇尔·卢森堡(1934-2005),由于在促进人类和谐共处方面的突出成就,马歇尔于2006年获得了地球村基金会颁发的和平之桥奖。早年师从心理学大师卡尔·罗杰斯,后来发展出极具启发性和影响力的非暴力淘通的原则和方法,不仅教会人们如伺使个人生活更加和谐美好,同时解决了众多世界范围内的冲突和争端。
    所著《非暴力沟通》、《非暴力沟通·两性篇》、《非暴力沟通·情绪篇》均由华夏出版社出版。其中《非暴力沟通》一书中文版已人选香港大学准荐的50本必读书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非暴力沟通列为全球正式教育和非正式教育领域非暴力解决冲突的高效实践之一。

目录

中文版序
译序
序言
致谢
第一章  由衷的给予
第二章  疏离生命的语言
第三章  不带评论的观察
第四章  体会与表达感受
第五章  为自己的感受负责
第六章  提出请求,丰盈生命
第七章  以同理心倾听
第八章  同理心的力量
第九章  爱自己
第十章  充分表达愤怒
第十一章  化解冲突,调和纷争
第十二章  为了保护使用强制力
第十三章  解放自我,协助他人
第十四章  用非暴力沟通表达感激与赞赏
后记
资源

前言

  

    我们每一个人都渴望幸福,渴望生活在一个和平、稳定而又繁荣的社会当中。当人们的基本需要诸如食物和住所得到满足,决定我们生活品质的便是人与人的连结。这意味着,如果我和家人、亲属、朋友以及同事的关系在情感上是安全、滋养的;我可以表达我的想法并且得到理解、接纳、鼓励、同理;当美好的事情发生时能够庆祝……我便能掌握我的力量。这将当我在生命遭遇困难时给予我信心、价值感和勇气。
    而如果我与身边的人在关系中的状态是相互纠错、评判、指责,那么我会感到受伤、难过和孤独,我的生活也会很有压力。我相信,如果我们学习如何沟通、如何相互交谈和聆听、如何不带批评地诚实表达自己、如何带着同理心聆听……就会带来不同的关系品质。在本书中,马歇尔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一步一步地做到这些,不论是在家庭中还是工作中,如此我们将拥有改变情境的力量,而不是让它变得更糟糕。
    在这个如此多人共同生活的社会,即便我们拥有相同的愿景、梦想,要如何实现它们,每个人都可能有着不同的想法。这些不同常常引发群体内的冲突。新版中增加的章节为我们展现了如何通过非暴力沟通的调解来和平解决人与人之间的冲突。这种调解方式既能为一个安全而又和谐的社会做出贡献,也同时培育活力以及创造力以推进社会向前发展。
    于我,从马歇尔那收获的重大学习是自我同理。通过自我同理,我对自己有了更多的理解和认识。例如理解自己为什么会去做那些让自己后悔的事情。这意味着,如果在行动之前就能懂得这些,我便不用如此行动。我学会了如何理解我的错误,我也学会了宽恕自己意味着什么。另外对我很有帮助的还有:如何充分地表达愤怒,让彼此加深理解并走向更深的连结;如何用不伤害关系的方式说“不”,因而我能更好地应对生活并且减少压力;在面对那些被我归类为“敌人”的人时,将他们作为“人”来看待,看到他们和我一样遭受着苦痛,他们和我一样在那一刻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今日,我们正在共同面对由我们自己的思想和生活方式所创造的诸多问题,而此刻,世界召唤我们一起走向未知、绘制新的路径。当我们和自己内心最深处、最真诚的人类共同需要相连结时,我们便拥有了这份勇气。我相信中国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引领世界,而此书将带给人们一种看待世界的新方式以及新的思考和连结方式。
    我也要庆祝我们在中国的第一位国际认证培训师刘轶,她亦是《非暴力沟通》新版的译者。我希望这本书能启迪更多的人们,并且召唤更多认证培训师的出现。
    凯瑟琳·韩·辛格
    前国际非暴力沟通中心董事会主席

后记

  

    有一次,我问舅舅朱利亚斯,他何以做到如此由衷地给予。对于我的提问,他似乎颇引以为荣,他思索了一会儿后答道:“那是因为我很幸运地遇到了好老师。”我问他老师是谁,他说:“你的祖母是我最好的老师。你和她一起住的时候她已经生病了,所以你并没有见识到她真正的样子。在大萧条时期,一位裁缝和他的老婆、两个孩子丢了房子和生意后,你的祖母把他们接到我们家,同住了3年。你的妈妈告诉过你吗?我对这个故事记忆深刻。母亲第一次告诉我时,我清晰地记得当时我完全无法想象,养育9个孩子的祖母是如何在她那幢不算大的房子里腾出空间给裁缝一家人的。
    朱利亚斯舅舅又回忆了一些奶奶的善行,那些都是我小时候听过的故事,接着他问我:“你妈妈一定和你说过有关耶稣的故事吧?”
    “谁的故事?”
    “耶稣。”
    “没有,她从来没有告诉过我关于耶稣的故事。”
    有关耶稣的故事是舅舅临终前送给我最后的珍贵礼物。一次,一个男人来到祖母家的后门向她乞求食物。这样的事并不罕见。尽管祖母很穷,所有的邻里都知道只要有人上门来要饭,她一定都会给他们东西吃。这个男人留着胡子,有一头乱蓬蓬的黑发,衣衫褴褛,脖子上挂着一串木枝做的十字架。祖母请他进厨房,在他吃东西的时候问起他的名字。
    “我叫耶稣。”他答道。
    “那你姓什么?”她询问着。
    “我叫主耶稣。”(祖母的英语不是太好。另外一位舅舅艾西多后来告诉我,那天男子在用餐时,他正好进了厨房,祖母向他介绍这位陌生人,说他是“主先生”。) 接着,祖母又问他住哪儿。 “我没有住处。” “那,今晚你住在哪里呢?外面很冷呀。” “我不知道。” “你要住在这里吗?”她问。 之后,他一住就是7年。 说到非暴力沟通,我的祖母是个天生的能手。她没有去想这个男人是什么样的人,否则她可能会把这个人当作疯子而打发走。不,祖母所想的是他人的感受和需要。如果有人饿了,她就拿吃的给他们;如果有人无家可归,她就给他们一处地方睡觉。 祖母热爱跳舞,我的母亲记得祖母经常说:“若你能跳舞就永远不要走路。”因此,我想以一首关于祖母的歌来作为这本书的结尾,因为她终其一生都说着非暴力沟通的语言,都活出了非暴力沟通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