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交通运输 > 交通运输 > 铁路、公路、水路运输

驶于当下(技术理性的个体化阐释)

  • 定价: ¥68
  • ISBN:978754582069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书店
  • 页数:34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汽车是现代生活中一种重要的技术工具,塑造了现代人类的空间感、时间感,改变了整个世界的社会景观。但是,汽车也是一种不能言的物质机器,因其在人类中心之外,所以很少进入现代文字机制,也不会进入未来的历史。本书是对此的一种突破尝试,试图对汽车这一现代技术工具做出个体化的阐述,将其纳入未来的史学视野中。作者徐前进是一位优秀的历史学者,具备扎实的学术功底和出色的思辨能力,他以自己驾驶的国产私家车为重点,构建了一个微小的思想空间,记录下与汽车相关的行为模式与感觉模式,反思现代技术与人的存在的关系。

内容提要

  

    20世纪以来,汽车取代牛马,成为公共道路的主角,它是现代生活中一种重要的技术工具,塑造了现代人类的空间感、时间感,改变了整个世界的社会景观。然而,汽车自身的状态却很少进入现代文本,也几无可能进入未来历史,因为它无法言语,没有感情。
    本书试图完成一次大胆的写作实践。这是一个需要依靠感觉、想象力与修辞的领域,目的是将不能言语的物质纳入文本,成为可供留存的历史记录。
    作者以自己的汽车为对象,下沉到日常生活中,描绘了汽车的真实状态以及人与车的互动过程。作为一名普通的车主,作者和4s店销售员、驾校师傅、出租车司机、修车工、交警、车险理赔人员等一同感受着汽车的存在。作为一名专业的学者,作者则在自己的车中构建了一个微小的思想空间,反思现代技术与人的存在的关系。

作者简介

    徐前进,法国史青年学者,先后就读于东北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大学,2013年获得北京大学法国史博士学位,现任教于东北师范大学世界文明史研究中心。

目录

前言
  一、机器与物质主义
  二、物质、消费与技术政治学
  三、不在场与日常生活
  四、汽车的引申
  五、中断与写作史
01 现代购买程序与物质感觉的同时性
02 驾驶感觉
03 汽车说明书与机械技术谱系
04 汽车与当下
05 技术化的游荡
06 道路心理与技术理性
07 汽车与陌生人社会
08 交通事故与非道德化的处罚
09 保险制度下陌生人的信任感
10 电车难题:程序正义与本能反应
11 现场叙事与回忆过去
12 技术、舆论与个体消费心理
13 手动挡汽车的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