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务虚笔记

  • 定价: ¥40
  • ISBN:978702017806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文学
  • 页数:506页
  • 作者:史铁生|责编:刘稚
  • 立即节省:
  • 2007-01-01 第1版
  • 2023-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史铁生是当代中国令人敬佩的作家之一。他的写作与他的生命完全同构在了一起,在自己的“写作之夜”,史铁生用残缺的身体,说出了为健全而丰满的思想。他体验到的是生命的苦难,表达出的却是存在的明朗和欢乐,他睿智的言辞,照亮的反而是我们日益幽暗的心。当多数作家在消费主义时代里放弃面对人的基本状况时,史铁生却居住在自己的内心,仍旧苦苦追索人之为人的价值和光辉,仍旧坚定地向存在的荒凉地带进发,坚定地与未明事物作斗争,这种勇气和执着,深深地唤起了我们对自身所处境遇的警醒和关怀。

内容提要

  

    《务虚笔记》是史铁生的首部长篇小说,也是他半自传式的作品。隔着咫尺的空间与浩瀚的时间,作家引着读者凝望生命的哀怨与无常,体味历史的丰饶与短暂。小说行文优美、凝练,情感真挚、厚重,试试透映出对人世沧桑的如泣如诉、似幽似怨的伤感与领悟。“我是我的印象的一部分,而我的全部印象才是‘我’。”这部小说注重对生命的印象、印象中的真实,以及与生命同时拓展的不同的心魂起点与去向,通过动物的繁衍、植物的生死,通过童年经验、革命和背叛、爱情的意义等来思考虚无,思考灵魂、精神、形而上、本质等虚而不空的哲学命题。

作者简介

    史铁生,1951年1月生于北京,初中毕业后去延安插队,1972年双腿瘫痪转回北京,在某街道工厂做工七年。之后居家以写作为生。先后有中短篇小说、散文、长篇小说等出版。1997年底尿毒症加剧,开始靠透析生存。之后又有小说、随笔、散文、长篇小说出版。2010年12月突发脑溢血去世。
    主要作品有《我的遥远的清平湾》《奶奶的星星》《命若琴弦》《关于詹牧师的报告文学》《我与地坛》《务虚笔记》《病隙碎笔》《记忆与印象》《我的丁一之旅》等。

目录

一  写作之夜
二  残疾与爱情
三  死亡序幕
四  童年之门
五  恋人
六  生日
七  母亲
八  人群
九  夏天的墙
十  白色鸟
十一  白杨树
十二  欲望
十三  葵林故事(上)
十四  昨天
十五  小街
十六  葵林故事(下)
十七  害怕
十八  孤单与孤独
十九  差别
二十  无极之维
二十一  猜测
二十二  结束或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