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中国文化丛谈(演进与革新)(精)

  • 定价: ¥68
  • ISBN:9787553818108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岳麓
  • 页数:368页
  • 作者:钱穆|责编:李伏媛
  • 立即节省:
  • 2023-05-01 第1版
  • 2023-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钱穆先生论述中国文化的经典之作,大陆首发简体中文版。一部全面探讨中国文化底色的大师之作。
    本书直面中国文化在发展、演变过程中的历史问题,反思中国文化的得与失,总结出独属于中国式的文化经验。
    通过历史比较,将中国文化具体化,系统总结中国文化是如何重内在、讲传承、能变通的,并剖析了中国文化复兴的难点和途径。

内容提要

  

    本书为钱穆先生有关中国文化问题之讲演,经其整理、修整而成共计数十篇。各篇不分年代先后,略就其内容,又分为上、下两编:上编就中国历史,指出中国文化之演进与文化复兴运动之主要途径所在;下编则分述中国文化之各个层面,如礼俗秩序、道德修养,并兼及对经济、科学、艺术等问题的探讨。凡钱穆先生对中国文化之看法,大体完备于此,其精辟之见解,值得反覆细品。而其中尤以《中国民族之克难精神》及《复兴中华文化人人必读的几部书》两篇为殿。
    在本书中,钱穆先生纵向剖开关于中国文化的各个侧面,解说了中华文化的主要特质、中心思想、终极理想与信仰等,为读者展现出了几千年来中华文化发展的进退、起落之进程。

作者简介

    钱穆(1895年7月30日—1990年8月30日),江苏无锡人,吴越国太祖武肃王钱镠之后。字宾四,笔名公沙、梁隐、与忘、孤云,晚号素书老人、七房桥人,斋号素书堂、素书楼。中国现代著名历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中央研究院院士,故宫博物院特聘研究员。中国学术界尊之为“一代宗师”,更有学者谓其为中国最后一位士大夫、国学宗师,与吕思勉、陈垣、陈寅恪并称为“史学四大家”。
    1930年因发表《刘向歆父子年谱》成名,被顾颉刚推荐,聘为燕京大学国文讲师,后历任北京大学、北平师范大学、西南联大、齐鲁大学、华西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江南大学教授。1949年南赴香港,创办新亚书院(香港中文大学前身)。1967年迁居台北,任中国文化学院(今中国文化大学)史学教授。1990年在台北逝世,1992年归葬苏州太湖之滨。
    钱穆著述颇丰,专著多达80种以上。他毕生弘扬中国传统文化,高举现代新儒家的旗帜,在大陆、香港、台湾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代表作有《先秦诸子系年》、《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国史大纲》、《中国文化史导论》、《文化学大义》、《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中国历史精神》、《中国思想史》、《宋明理学概述》、《中国学术通义》等。此外还有结集出版论文集多种,如《中国学术思想史论丛》、《中国文化丛谈》等。

目录

上编
  人类文化之展望
  从中西历史看盛衰兴亡
  历史地理与文化
  中国文化之成长与发展
  谈中国文化复兴运动
  中国文化与中国人
  中国历史人物
  中国文化与国运
  怎样做一个中国人
  文化与生活
  变与滥
下编
  中国人之宇宙信仰及其人生修养
  中国传统文化与宗教信仰
  孔孟学说蠡测
  中国传统文化中之道德修养
  农业与中国文化
  中国文化与科学
  中国文化体系中之艺术
  从中国固有文化谈法的观念
  中国文化与海外移民
  华侨与复兴中华文化运动
  中国社会的礼俗问题
  中国民族之克难精神
  知识青年从军的历史先例
  复兴中华文化人人必读的几部书
简体版出版说明

前言

  

    本集所收,系本人二十年来有关中国文化问题之讲演共二十六篇或则在港九星马,或则在台湾各地。其中唯“知识青年从军先例”一篇,乃对日抗战时在成都所讲,兹亦附收在内。各篇不分年代先后,略就其内容,又分为上下两编。上编主就中国历史指出中国文化之演进及当前文化复兴运动之主要途径所在。下编分述中国文化之各方面,如宗教信仰、道德修养、农村生活、社会经济设计,以及科学艺术法律诸端,并及海外移民等,而以“中国民族之克难精神”及“人人必读书”两篇为殿。凡本人对于中国文化之看法,大体轮廓略具。其他已发表之文字,有《中国文化史导论》《文化学大义》《民族与文化》《中华文化十二讲》四种,读者可取参考。其他尚有未尽收编成书者,此后当再络续汇集出版。
    一九六九年八月中旬钱穆识于台北外双溪之素书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