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人生没什么不可放下(弘一法师的人生智慧)

  • 定价: ¥32.8
  • ISBN:978751262245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团结
  • 页数:227页
  • 作者:宋默
  • 立即节省:
  • 2014-01-01 第1版
  • 2014-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弘一法师的人生智慧: 任志强多次推荐,梁文道!《人生没什么不可放下(弘一法师的人生智慧)》是弘一法师用一生彻悟的人生真谛,最朴实、最接地气的人生箴言。
    以恕己之心恕人则全交;以责人之心责己则寡过;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临事须替别人想,论人先将自己思。执于一念,将受困于一念;一念放下,会自在于心间。本书由宋默著。

内容提要

  

    《人生没什么不可放下(弘一法师的人生智慧)》是弘一法师用一生彻悟的人生真谛,最朴实、最接地气的人生箴言。
    是的,人生没什么不可放下。
    很多时候,你那些义无反顾的执着,那些让你遍体鳞伤的坚持,最终都将成为浮云。
    这个世界没有天大的事,也没有过不去的坎,只有放不下的自己。
    你要明白,世界不会为谁而停留,一切也终将成为过去,放不下、舍不得,只不过是徒增烦恼而已。
    人最强大的时候,不是坚持的时候,而是放下的时候。
    执于一念,将受困于一念;一念放下,会自在于心间。
    在《人生没什么不可放下(弘一法师的人生智慧)》中,弘一法师教你如何放下那些阻碍你人生幸福的欲望和执念,如何快速获得幸福自在的人生。本书由宋默著。

媒体推荐

    弘一法师乃一代律学宗师,面相有若深山古木,然其性格又是何等地温文自在,发生在他身上的事在他看来几乎没一件是不好的。观其墨宝,不卑不亢,和蔼可亲,淡而有味。究其实,原来却是一头狮子。
    ——梁文道
    弘一大师,未出家前,固世所称为翩翩俗世佳公子者也;及既受具,诸缘顿息,灵顶赤足,动止循律,以身作则,追导师之芳踪,振坠绪于末造,影衾无愧,明德在躬,令闻四溢,海宇从风。于是世之知大师者,无不知有戒法;敬大师者,无不知敬佛法。荷担如来家务,师非其人欤!
    ——虚云和尚
    不要认为我是个高傲的人,我从来不是的。至少,在弘一法师寺院围墙的外面,我是如此的谦卑。
    ——张爱玲
    人总是会有一些舍不得放下的东西,这就是人的弱点,也是人的丰富性所在。中国的哲学里,其实一直不缺少这样的理性和智慧,但人们总是“身后多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
    —— 莫言
    因为不断贪恋感官的愉悦,使心处于烦乱与困顿当中。学习放下,心便会变得轻安。
    ——海涛法师
    人最强大的时候,不是坚持的时候,而是放下的时候。当你选择腾空双手,还有谁能从你手中夺走什么!多少人在哀叹命运无可奈何之际,却忘了世上最强悍的三个字是:不在乎。
    —— 苏芩
    一个人只要不想再要,就什么都可以放下。
    ——安妮宝贝
    当你终于放下过去、拥抱明天的时候,那么你将会发现全世界都在帮你。
    ——撒贝宁

作者简介

    宋默,资深编辑、图书策划、自由撰稿人,现从事儿童、青少年教育研究和文字创作。已经出版图书《13岁前,妈妈不可不知的教育心理学》《培养孩子创造力的60种方法》。其作品观念新颖,案例生动,语言通俗活泼,为父母以及教育工作者提供最新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目录

Part1 放下欲念:修一颗清净心
  1.恬淡是养心的第一法
  2.无它求,无奢望,所以生命强大
  3.舍弃浮躁,人生才能淡定如水
  4.安禅何必须山水
  5.内心宁静,才能认清事情的根本
Part2 惜食,惜衣,非为惜财缘惜福
  1.知足常足,知止常止
  2.知足的人生最富足
  3.十分福气,享受三分
  4.咸有咸的滋味,淡有淡的好处
  5.一米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6.劳动是上天赐予的生活方式
Part3 心平气和,才能内心强大
  1.忍耐是一种人生的修行
  2.宽恕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3.拈花前行,无惧流言讥讽
  4.不抱怨,心中无嗔便是净土
  5.少一份争执,多一份从容
Part4 放下放下,越放下,才能越快乐
  1.别让诱惑绑架了你的心
  2.放下包袱,让心灵轻装前行
  3.心被外物所牵你才会受煎熬
  4.不要用别人的过错来惩罚自己
  5. 把生命最重要的时刻过好,不错过当下的美景
  6.顺其自然,便能万事遂心
Part5 修好这颗心,人生更从容
  1.扫地亦是修行
  2.学会自省,清扫内心尘埃
  3.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
  4.慎独,不自欺
  5.心安即是福
  6.劝人改过必先美其长
  7.好说话,说好话
  8.通过自我警省、悟知改掉坏习惯
Part6 看淡红尘纷扰,内心自在安闲
  1.安好你的心,从容生活
  2.花繁柳密处拨得开,风狂雨骤时立得定
  3.得意淡然,失意泰然
  4.告别那些没有意义的应酬
  5.珍惜生活,学会认真对待每一天
Part7 放下执念,才能等到幸福来敲门
  1.人生不过是路过,没什么不可放下
  2.富贵终如草上霜
  3.不能舍,只好泥里团团转
  4.把每一天都当作生命的最后一天来过
  5.虚名竟如何,总是一南柯
  6.学会专注做事,能让你更快乐
Part8 与人为善,心灵才会真正安宁
  1.一只蚂蚁的生命也是宝贵的
  2.常怀感恩心,增加正能量
  3.若要世人爱你,你当先爱世人
  4.终身让路,不失尺寸
  5.吃亏是福:最朴素的幸福哲学
Part9 华枝春满,天心月圆
  1.懂得谦虚学习,便能不断成长
  2.所有面向苦难的修行,都是为了更好地活着
  3.多情之极是无情
  4.追求不圆满的人生
  5.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
  6.追着别人的幸福跑,你永远不会幸福

前言

  

    说起弘一法师,很多人马上就会想到另一个名字——李叔同。他出身富商之家,年轻时锦衣玉食;他爱好广泛,在音乐、戏剧、美术、诗词、篆刻、金石、书法、教育、哲学等领域,均有不凡造诣。“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一首《送别》更是感动着许多人。然而,就是这样一位绝世才子,中年时却突然弃绝红尘、遁入空门。过起了一领衲衣、一根藜杖的苦行僧生活,甘淡泊、守枯寂。
    从法师出家到圆寂的24年中,潜心修行,精研律学,弘扬佛法,普度众生,使失传多年的佛教南山律宗再度复兴。他被佛门弟子奉为律宗第十一代世祖,为世人留下了无尽的精神财富。
    弘一法师为什么出家,是厌倦了尘世,还是参破了人生?很多人不解。法师生前有一句话,“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情”,可以作为他出家的一个最好注解。而说到出家的因缘,大师自己曾这样说:
    “有很多人猜测我出家的原因,而且争议颇多。我并不想去昭告天下我为何出家,因为每个人做事,有每个人的原则、兴趣、方式、方法和对事物的理解,这些本就永远不会相同,就是说了他人也不会理解,所以干脆不说,慢慢他人就会淡忘的。至于我当时的心境,我想更多的是为了追求一种更高、更理想的方式,以教化自己和世人!”
    弘一法师的前半生,过得轰轰烈烈,一切自己所爱的事情,都一件件做来;一切自己应该承受的苦痛,亦一件件承受。他从小失去父亲,长大后失去母亲。在日本,遇到了心仪女子,他大胆追求;身为人师,他亦做到最好,甚至甘为学生的学费而放弃修行,努力工作赚钱来帮助他完成学业。有人会不解,大师为什么要放下这一切出家修行,只有大师知道,如果不放下,他就没有办法实现教化自己和世人的理想。就好比我们手里拿了太多的东西,如果不懂得放下,就会越来越重,而如果遇到更喜欢的东西,却发现已经腾不出手来去接纳它们。这时候,唯有放下手中的东西,才能够得到新的东西。如果一个人既想达到修行的最高境界,又舍不得放下家庭和尘世的一切,就不过是一句空话而已。
    出家之后,大师放下尘世的一切,甘愿过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清苦生活。身体力行地参悟人生。我们常说。不是我想有这么多的烦恼,只是人生有太多的牵挂和无奈。其实,人生没有什么不可以放下的,小到邻里之间的纠纷,大到生死,你放下也好,不放下也好,其结局并没有什么改变。不同的只是,放下的人,收获了一份轻松和快乐,而放不下的人,只能一辈子背着包袱过日子,不得快乐。那么,就让大师来教我们如何放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