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百科全书类书

花点时间好奇一下

  • 定价: ¥59
  • ISBN:978711551018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邮电
  • 页数:358页
  • 作者:(法)布鲁斯·贝纳...
  • 立即节省:
  • 2019-08-01 第1版
  • 2019-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科学最大的特点并非能够完美地解释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而是其可通过建立给定条件下的模型,尝试模拟真实世界的运作情况。这本书涵盖了光学、电磁学、经典力学、生命科学、宇宙科学等众多学科,你会知道为什么飞机在晚上抵达前会关灯,为什么打哈欠会传染,为什么永动机永远无法实现,地球的年纪到底有多大了…以幽默著称的布鲁斯可不会讲述诸如热力学三大定律的推导过程,但科学在他的笔下如此富有感染力。请花点时间好奇一下吧。

内容提要

  

    什么是静电?为什么磁铁有磁力?为什么夜里飞机在降落前要关灯?门捷列夫是俄罗斯历史里的第一位“庞克”青年?广义相对论广在何处?时间是一种幻觉吗?光是波还是粒子?……生活中的许多现象都让你充满疑问,你是否已经厌烦通篇都是专有名词的学术解释?那么这本书就是为你准备的!
    请你停下脚步,花点时间满足一下自己的好奇心吧!

媒体推荐

    读布鲁斯的书,你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成为一个自认为“高级”而又只接受简单想法、不用好奇心去思考的人。
    这本书在推广和内容之间有一个很好的平衡,最重要的是,它采用了一种“科学史”的讲述方法,不仅关注结果,而且也关注潜在的人类冒险。所讨论的主题很多,读起来就像小说一样有趣。所有人都能读得懂的科学。谢谢你,布鲁斯!
    这本书教会了我很多东西,帮助我澄清了一些概念,并促使我深入研究其他概念。总之,我强烈推荐给所有想要保持好奇心和花时间思考的人。
    ——读者推荐

作者简介

    布鲁斯·贝纳姆兰,生于1977年,法国知名的科普达人,于2013年8月YouTube开设了e-penser科普视频网站,丰富精彩的科普视频很快吸引了大众。截至2015年9月,网站已经拥有50多万粉丝,超3000万的点击量。

目录

楔子
  相关性和因果性
  模型与现实
物质
  原子
  通过观察进行证明:德米特里·门捷列夫
  电子
  原子核

  光是粒子还是波?
  发现光电效应
  第一个弯路:温度
  第二个弯路:黑体
  1905年的爱因斯坦:第一篇论文
  为什么飞机在晚上抵达时着陆前就会关灯?
  为什么天空是蓝色的,而太阳是黄色的呢?
  彩虹是什么?
  人类有多少种感觉?
  你一生中什么都没有真正触摸到
电磁现象
  磁
  永磁体
  电?!但是跟这有什么关系呢?
  静电
  电场
  安培、高斯、法拉第和其他人……直至麦克斯韦
  麦克斯韦的4个方程
太  阳  系
  太阳
  恒星核合成
  太阳系的形成
  水星
  纪尧姆·勒·让蒂尔的论证
  地球:太阳系里的金发姑娘
  地球是球形的
  埃拉托色尼的论证
  地球的年龄
  火星
  缺失的行星
  智神星、婚神星、灶神星与小行星带
  木星
  木星系
  土星
  土卫一、土卫二与土卫六
  天王星与海王星
  冥王星:堕落的行星
  柯伊伯带与奥尔特云
  太阳系的大小
经典力学
  一个关于生命、宇宙和其他一切的大问题
  亚里士多德和冲力说
  阿基米德和第一力学
  “我发现了”,希罗二世的王冠不是纯金的
  古老的证明方法:伽利略——第一部分
  乔尔丹诺·布鲁诺:天才朋克与相对论之父
  古老的证明方法:伽利略——第二部分
  古老的证明方法:艾萨克·牛顿
  力、力偶、力矩和功
  动量与碰撞
  角动量
生命
  你是一个生命体
  身体里的“高速公路”
  细胞里
  大脑里发生的奇迹
  为什么打哈欠会传染?
  “左撇子”
  生命的总结?
热  力  学
  这到底是什么?
  蛋挞模具是不是比蛋挞更热?
  第一台蒸汽机
  古老的实验:弗朗两斯·培根
  萨迪·卡诺:热力学之父
  热力学三大定律
  玻尔兹曼
  1905年的爱因斯坦:第二篇论文
狭义相对论
  动还是不动?这就是相对论
  光的问题
  以太
  迈克耳孙干涉仪
  静电问题
  洛伦兹与庞加莱
  1905年的爱因斯坦:第三篇沦文
  时钟的问题
  两盏台灯的问题
  狭义相对论的由来
广义相对论
  牛顿的万有引力
  从屋顶落下的工人
  等效原理
  引力几何化
  非欧几里得时空
  1913年的首次出版
  1905年的爱因斯坦:第四篇论文
  水星的证明
  广义相对论的由来
  被证实的结果
  广义相对论的重大问题以及其他

前言

  

    人比其他动物高级,这是人类由来已久的共识。其他动物能制造出计算机处理器吗?或者火箭?抑或原子弹?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但人可以,或者说人类可以,而我……不行。
    计算机处理器、火箭、原子弹,这些东西的研制方法我一概不懂,“幸运”的是,我这样的人比比皆是。我们这种人就是科学界所称的那群“笨蛋”,这让我们认识到自己是多么无能。是的,我们与那些能制造计算机处理器、火箭和原子弹的聪明人同处一个文明时代,却只代表手无缚鸡之力的弱势群体,虽然不想承认,但事实是,从人类这个物种的先天经验出发,我们就是无法理解这些发明创造。因此,那些聪明人多希望我们能为给他们带来的耻辱而道歉,我们也知道自己拉低了人类智商的平均水平。
    很明显,我们的无知让自己即使在面对足够滑稽的动物世界时也满怀谦逊。我们发现(当然,是很勉强才发现),世间存在着能够不借助机械飞行的物种、奔跑速度达到60千米/小时的物种、在几秒内能分辨出500张图片的物种、能感知紫外线辐射的物种、能在水下呼吸的物种、能编织出世界上最强韧的丝网的物种、能削弱两极磁场的物种、具备夜视能力的物种、能根据环境改变自身颜色的物种、被认为几乎不会死亡的物种……还有其他一些物种的那些令人欣羡的能力,如歌唱、舞蹈、模仿、冬眠……你相信我们能展现与极乐鸟的歌喉相媲美的旋律吗?不相信?给我一把吉他,我会演奏世界名曲。弹了两段之后,我能明显“看到”自己的手指在学习这种音乐语言。是的,我们什么都不会,我们是弱势群体。就是这样,这就是一切。这,就是生活。
    因此,我们需要这本书。推广本书的目的和意义对我们来说是十分明显也十分重要的,尽管对那些聪明人,也就是比其他动物高级,能造出计算机、火箭和原子弹的人来说,这本书是没有什么用的。
    反过来,对那些总是生活在“我比其他动物高级”的优越感中,一想到计算机处理器、火箭抑或原子弹就有了小小幸福感的人来说,这本书是十分值得推荐的,因为他们既不期望,也不理解,更不知道怎么造出上述诸物使自己位居食物链的顶端,对此,他们真的毫无想法。对他们也对我们来说,推广这本书是十分有必要的,需要找到一个人来做这件事—布鲁斯就是最好的人选之一。
    读布鲁斯的书,你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成为一个自认为“高级”却又只接受简单想法且不怀着好奇心去思考的人。
    亚历山大·阿斯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