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教谕公稀龄撮记可园备忘录凤叟八十年经历图记/南京稀见文献丛刊

  • 定价: ¥36
  • ISBN:978755332812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南京
  • 页数:225页
  • 作者:编者:(清)陈元恒/...
  • 立即节省:
  • 2020-03-01 第1版
  • 2020-03-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汇集近现代南京文人稀见年谱三种。陈元恒说作此《教谕公稀龄撮记》的目的,是“于先母劬劳,敬述一二,以谂我后人”,文中一再记述母亲的谆谆教诲,并终身谨守,故而该书虽然记事简略,但为后辈树立了一个榜样。他的两个儿子,都承续了这一家风。陈作霖的《可园备忘录》内容大约可梳理为这样几类:一是陈氏求学和治学的经历,一是陈氏游历南京及周边地区自然与人文景观的记录,一是太平天国占领南京初期陈氏的亲历见闻,一是陈氏眼中心中的晚清大变局。陈作仪的《凤叟八十年经历图记》绘图作记,多为一年一图,选绘当年自己生平经历的大事,共完成八十九幅。陈氏父子这三部著作,虽然书名各异,实则体例类同,都属作者的自订年谱。此前固曾有影印出版,或印数甚微,或价格过昂,故至今为世所稀见,且均未出版过点校本。

内容提要

  

    本书汇集了近现代南京文人陈元恒、陈作霖、陈作义父子三人的自订年谱三种,时间跨度从一八一八年至一九三四年,前后相沿一个多世纪。三种年谱观察记录世事的视点与重点不尽相同,尤其是三人共同经历的重大事件,将每人的记述对照来看,可以为南京文化史研究提供珍贵的注解。

目录

教谕公稀龄撮记
可园备忘录
凤叟八十年经历图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