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绘画作品

启功的书债

  • 定价: ¥79
  • ISBN:978751138151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华侨
  • 页数:354页
  • 作者:编者:韩波|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启功先生是集著名教育家、古典文献学家、书画家、文物鉴定家、红学家、诗人于一身的学者,是国宝级的艺术大师。先生最为得意的是书画鉴定,书法则被先生视为余事和末技,或许是因最直观易懂的缘故,反而声名最显,钟敬文先生曾有诗云“先生自富千秋业,世人徒将墨法夸”。
    先生的字好看,深受大众喜爱,如今更被尊为“启体”,特别是先生的楷书,成为继“欧颜柳赵”之后又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启先生的书画作品,大部分已见于《启功全集》等著录。本书着力于补遗,收集、整理启先生散于世间的题签、题匾、题词等书作,以求积沙成塔,从大量的“书债”中亦可一窥先生之为人。

内容提要

  

    “书债”二字是启功先生生前面对络绎不绝的求字者所发出的慨叹,也是对先生身后所遗难以计数之墨宝真实、生动的写照。
    本书主要讲述作者收集启功先生书画资料的亲身经历和学书的心得体会,并以启先生的“书债”数量之巨为切入点,介绍先生书法的结字、用笔等,所列举的数百幅作品资料,是作者几十年的心血积累,绝大多数是此前未曾结集出版过、星散于世间的遗珠之作,有题签、题词、题匾、题诗、题跋、条幅、对联、扇面、信札、碑刻等,几乎涵盖了启先生所有形制的作品,内容包罗万象,较全面地反映了启先生的书法艺术风貌,既可以作为研究资料收藏,也可以作为书法选集欣赏。
    启功先生是文化大家,以书画闻名于世,作品遍布寰宇,引领一代书风。书法是代表中国艺术的形式之一,从这些“书债”作品中不仅可以领略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之美,更可窥见先生高山仰止的道德风范。

作者简介

    韩波,字海山、小山,北京人,斋号云在堂,自幼习书,受教于启功先生,长期致力于启功书画资料的研究、收集和整理,现为启功研究会会员。

目录

缘起
集腋成裘 
关于题字的一些状况
旧书奇遇
我命由我不由天
结字与用笔
半生师笔不师刀
墨法
启先生的书债
冠绝古今的小楷
一代书宗
文房四宝
海澨墨缘
意境美  
作序与题跋
人生导师
风景名胜
摹仿  
笔端风雨驾云涛
长宜子孙
山高水长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