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绘画作品

墨比斯插画精选集(精)

  • 定价: ¥128
  • ISBN:9787571106263
  • 开 本:8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大象
  • 页数:144页
  • 作者:(法)墨比斯|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0-10-01 第1版
  • 2020-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世界漫坛一代宗师,幻想艺术界的灵感偶像。
    作为闻名世界的漫画家和艺术家,墨比斯被誉为继《丁丁历险记》的作者埃尔热之后最具影响力的法国漫画大师。他于1997年获世界奇幻奖最佳艺术家,2011年入选美国“科幻奇幻名人堂”。从创办《金属狂啸》杂志到助力佐杜洛夫斯基搭建《沙丘》世界,再到为《风云际会》《异形》《深渊》《第五元素》等电影注入非凡的科幻元素,其一骑绝尘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不仅为他赢得了好莱坞导演的青睐,更是彻底颠覆了整个漫画界和二十世纪末的创作风尚。宫崎骏、大友克洋、松本大洋、斯坦·李、费里尼、吕克·贝松、詹姆斯·卡梅隆、乔治·卢卡斯、雷德利·斯科特等通通将他奉为灵感偶像!
    全球仅此一版,一览大师多变画风和罕见手稿
    本书精选墨比斯创作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插画作品和各类手稿。

内容提要

  

    本书收录法国国宝级艺术家墨比斯创作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插画作品,以及为《金属狂啸》杂志绘制的封面插图和漫画手稿,展现了这位“千面画家”作为插画大师令人惊艳的一面。对于漫画迷来说,这是一本难得的欣赏偶像早期多变画风和成长轨迹的逸品;对于还不认识墨比斯的人来说,这无疑是一次发现其天赋、幽默和才华的机会。

媒体推荐

    ……为自己的作品写序的好处……就是不用强迫自己去说好话。当然也不用禁止说好话(例如,我就很确信这本画册里的作品都超级有趣,它们再次证明了我被全世界认可的无与伦比的绘画天赋)。我这样说看起来是在自嘲,但是许多熟悉我的朋友有时候会想,他是认真的还是在讲冷笑话?但是我并不总是如此:有时候我是非常认真地在开玩笑……是的,非常有趣,包括许多时期的作品,风格多样,甚至包括一定数量的手稿!
    ——墨比斯
    这个非凡的人类,业界称其为“墨比斯”,在大部分或者说全部的形式里都表现杰出。才华是一个很难定义的东西,而才华横溢的画家队伍里,必须有墨比斯一个。但他远远超出了画家的范畴。他不仅拥有技术,还拥有灵魂。从人的角度讲,他很像他的漫画:魅惑、惊人, 同时又带着无限温柔。不过说到他的作品, 怎么能不提他那难以置信的善变?能像他那样通过图像讲故事已经足够神奇。而他却能在那么多种形式、规则和画面叙事风格里都表现杰出,这简直是一座丰碑。每当他握起一支毛笔或钢笔,落笔于白纸,奇迹似乎就能重复发生……他的心灵被诗意填满,他那些令人难忘的插画为我们带来那么多欢乐和不断翻新的惊喜。
    ——斯坦·李
    我非常欣赏让的头脑,以及他与生俱来的才华——我看着他以奇迹般的速度画画,不假思索,宇宙从他手里流出,快得吓人!对我来说,墨比斯是一种现象,闻所未闻。
    ——亚历桑德罗·佐杜洛夫斯基
    你漫画里最惊人的就是光——尤其在你的黑白线稿中:磷光、水光、永恒之光、日晕……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之一就是拍科幻片。我一直在想,我的这个想法比目前的科幻片潮流来得更早。你很可能是最理想的合作者了,而我绝不会打你电话,因为你太完整了,你的视觉力量令人生畏。在这样的条件下我还需要做什么呢?这就是为什么,亲爱的墨比斯,我只会对你这么说:继续以漫画震惊世人吧,为了我们共同的快乐。
    ——费德里科·费里尼
    他的作品呈现出那么多个不同的面。他对于各种新世界观的视觉呈现,那些幻想中的文明,或者是他对于自然美的品味,很少有漫画作者能媲美。他的想象力似乎无边无际,而且他总能找到最完美的风格,画出自己的想象世界。他的艺术的明净程度——或者说曲折程度——总同他要给我们讲的故事、要描绘的环境一致。以上这些,我很欣赏,但还不算爱。我爱的是,莫比斯透过这一切让我感到,原来我也可以做到……他的工作成果看起来那么轻而易举,那么触手可得显而易见,以至于我也想拿起一支铅笔、毛笔或钢笔,和他一样动手画起来。
    ——阿奇·古德温,漫威编辑
    1977年,我偶然间看到了《金属狂啸》的漫画和相关出版物。就在那一年,我成了《异形》的导演。当时,我意识到……完全可以把这份杂志中的元素应用到这部电影中来。——雷德利·斯科特
    墨比斯看待世界的角度令我惊讶!他的画,以最单纯的线条来描绘人物,包含了各种要素,呈现出既孤独又高傲的空间感。我觉得这是墨比斯最大的魅力。
    ——宫崎骏
    在我们小心翼翼地描绘现实世界的时候,墨比斯先生却创造了一个属于他自己的世界。
    ——大友克洋
    我有时绝望地想,不知要转世几次才能画出像墨比斯那样的作品,可有时又觉得自己何其有幸,能够遇到这样一个目标。对我来说,墨比斯是奇迹之人,是我的英雄!
    ——松本大洋
    在我生活的年代,墨比斯站在大友克洋和鸟山明身后,所以我相当于是他的徒孙吧。(墨比斯)只用线就能描绘出空间,这让我深受感动。
    ——荒木飞吕彦
    每次去法国,我都会在书店的墨比斯专柜大买特买一番。看了他画的线条,犹如听到他在激励你说“快,你也来画吧!”,成为我创作的动力。
    ——浦泽直树

作者简介

    墨比斯,本名让·吉罗(Jean Giraud),享誉全球的法国漫画大师、国宝级艺术家。1938年5月8日出生于法国,2012年因病去世。1963年,他和比利时剧作家让·米歇尔·查尔列一起创造了令他们声名大振的西部漫画角色“蓝莓上尉”。期间他开始用笔名墨比斯发表一系列黑色幽默作品。1974年,他和其他三位志同道合的作家一起创办了《金属狂啸》漫画杂志,在该杂志上创作了在画风和故事上都极具突破性的科幻和幻想作品,例如《阿扎克》《封闭式车库》,这些到现在读起来都令人惊异万分的漫画作品,在后来的漫画、动画、电影等等领域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目录

特异功能
宇宙奇观
某物内部的故事
星空之门
狂啸纪年
金属纪年
补充图注
谁是墨比斯

前言

  

    1986年,美国大型出版商——漫威漫画公司,决定向本土大众首次推介漫画家让·吉罗以笔名“墨比斯”创作的全部作品。这其中包括一系列非常精彩的“图像小说”。自20世纪70年代起,这些作品使墨比斯逐步成为全球漫画界最具影响力的法国漫画家。漫威对其中的黑白画稿进行上色,并重新编排了顺序,以使其更适应本国市场。这套“美国版”墨比斯作品集很快便在法国再版。同时,为了补足这套创作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作品的完整性,法国人联社编辑出版了大师的两本插画合集——《混乱》和《金属编年史》。《混乱》展示了他作为插画师和绘画家的才华,《金属编年史》则收录了他在《金属狂啸》杂志上刊载过的图画、封面和漫画短剧。中文版《墨比斯插画精选集》将两部插画集精心编排成一本,从漫画、插画到草图、油画……为读者呈现一部可以欣赏这位著名“千面画家”多样化风格的合集,希望中国的读者能在墨比斯的想象力中做一次短暂的旅行,也为还不认识他的人提供一次发现他的天赋、幽默和才华的机会。
    谁是墨比斯
    墨比斯(Moebius),本名让·吉罗(Jean Gi-raud,1938—2012),法国国宝级艺术家,富有传奇色彩的世界级漫画大师。
    让·吉罗毕业于巴黎高等应用艺术学院。18岁时,还是学生身份的他,就在《远西》(Far West)杂志上发表了第一部西部漫画作品《弗兰克与杰瑞米》(Frank et Jeremie)。1961年从军中退役后投入比利时漫画家约瑟夫·基兰(Joseph Gillain)门下,从中习得不少绘画技巧。经由基兰介绍,他结识了比利时剧作家让—米歇尔·沙利耶(Jean-Michel Charlier)。
    1963年起,让·吉罗以吉尔(Gir)为笔名,与让—米歇尔·沙利耶合作连载西部漫画系列《蓝莓上尉》(Blueberry)。在法国当时的图书市场,《蓝莓上尉》的地位就等同于今天的《复仇者联盟》在美国的地位,即使对于从不看漫画的法国人,它的名字也如雷贯耳。此后50多年的时间里,它一直保有西部漫画巅峰之作的地位。二人亦凭借所塑造的西部漫画角色“蓝莓上尉”而名声大噪。
    在创作《蓝莓上尉》的同时,从1962年开始,让·吉罗以“墨比斯”为笔名,开启了一个以幽默、幻想和科幻为题材的新创作方向。这些以“墨比斯”署名的作品,无论题材还是画风都与“吉尔”的风格大相径庭。让墨比斯一鸣惊人的无字漫画《阿扎克》(Arzach)凭借极度自由和奇幻的图像成为一部标志性作品,见证让·吉罗向墨比斯的蜕变,颠覆了整个漫画界和20世纪末的想象力。这个笔名的灵感来自著名的数学概念“莫比乌斯环”(M?bius strip),它为让·吉罗带来了关于维度的思考——身份的维度和作品的维度。他从此一人分饰二角,在两种风格中都游刃有余,足见其功力之强。
    1974年,让·吉罗与三位好友联合成立人联社,同时创办科幻漫画期刊《金属狂啸》(Métal Hurlant)。该杂志鼓励漫画家们要勇于创新,汇聚了墨比斯、菲利普·德吕耶(Philippe Druillet)、亚历桑德罗·佐杜洛夫斯基(Alejandro Jodorowsky)、恩奇·比拉(Enki Bilal)和雨果·普拉特(Hugo Pratt)等一批行业内最杰出的创作者,将漫画这种原来针对青少年群体的艺术形式成功改造成了生机勃勃的“第九艺术”,并刺激其美国版《重金属》(Heavy Metal)的创刊。
    勇于尝试的冒险精神成为《金属狂啸》杂志独树一帜的风格,而对这一风格贡献最多的艺术家就是墨比斯。他创作的大量插图、漫画和广告作品,引起了多位著名导演和制片人的注意,使其得以参与制作许多经典科幻电影。他在《风云际会》(Willow)、《异形》(Alien)、《深渊》(The Abyss)和《第五元素》(The Fifth Element)等影片的人物造型、服装设计、布景及故事分镜中皆有贡献。
    凭借卓绝的才华和辉煌的成就,让· 吉罗先后荣获安古兰漫画节最佳画家奖、安古兰漫画节终身成就奖、哈维奖最佳外国作品奖、艾斯纳奖最佳系列奖、法国国家骑士勋章等数不胜数的荣誉。他独创的精巧灵动的笔法、主观性的色彩和充满诗意的幻想世界,激发了无数人的灵感与想象,当之无愧为世界漫坛的一代宗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