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动物学、昆虫学

昆虫记(精)/经典译林

  • 定价: ¥21.8
  • ISBN:978754471081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译林
  • 页数:344页
  • 作者:(法国)让-亨利·...
  • 立即节省:
  • 2010-06-01 第1版
  • 2016-05-01 第26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昆虫记》是法国杰出昆虫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是法布尔以毕生的时间与精力,详细观察了昆虫的生活和为生活以及繁衍种族所进行的斗争,然后以其观察所得记入详细确切的笔记,最后编写成书。《昆虫记》分十大册,每册包含若干章,每章详细、深刻地描绘一种或几种昆虫的生活。
    《昆虫记》不仅仅浸溢着对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蕴含着某种精神。这种精神就是求真,即追求真理,探求真相。这就是法布尔精神。如果没有这样的精神,就没有《昆虫记》,人类的精神之树上将少掉一颗智慧之果。

内容提要

  

    《昆虫记》融合了科学与文学,这也意味着它既有科学的理性,又有文学的感性。书中不时语露机锋,提出对生命价值的深度思考,试图在科学中融入更深层的含义。
    作品中的理性成分体现在作者的研究与思考中。法布尔在对昆虫的观察研究中,反复试验,并考证多方资料,对主流学术观点敢于质疑,探求真相,追求真理,竭尽自己之所能对知识结构不断探索和补充,对自己的观察结果不轻易下定论,同时表明自己的怀疑态度与自身的局限。他在观察昆虫之余抒发感想时,清醒地认识到人类的自大,机械化社会的野蛮,话语间时常讥讽人类僵硬不化的成见,并谨慎地对社会现状进行冷静的思索。

目录

红蚂蚁
蝉和蚂蚁的寓言
蝉出地洞
蝉的蜕变
蝉的歌唱
蝉的产卵及孵化
螳螂的捕食
螳螂的爱情
螳螂的巢
螳螂的孵化
绿蝈蝈儿
蟋蟀的洞穴和卵
蟋蟀的歌声和交尾
蝗虫的角色和发声器
蝗虫的产卵
蝗虫的最后一次蜕皮
大孔雀蝶
小条纹蝶
胡蜂
胡蜂(续)
黑腹狼蛛
彩带圆网蛛
蟹蛛
迷宫蛛
克罗多蛛
朗格多克蝎子的住所
朗格多克蝎子的食物
朗格多克蝎子的毒液
朗格多克蝎子爱的序曲
朗格多克蝎子的交尾
朗格多克蝎子的家庭
萤火虫

前言

  

    1823年12月22日,让-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出生于法国普罗旺斯的圣雷恩村。此后的几年间,法布尔是在离该村不远的马拉瓦尔祖父母家中度过的,当时年幼的他已被乡间的蝴蝶与蝈蝈儿这些可爱的昆虫所吸引。七岁那年,法布尔回到圣雷恩开始上学,但那一段儿时岁月一直深深地铭刻在他的心中。
    1833年,法布尔一家来到了罗德兹,其父靠经营一家咖啡馆维持生计。四年后,一家人又移居到图卢兹。法布尔进了图卢兹的神学院,但中途退学,出外谋生,曾在铁路上做过工,也在市集上卖过柠檬。后来,他通过了阿维尼翁师范学校的选拔考试,获得奖学金,并在三年的学习后获得了高等学校文凭。
    毕业后,时年十九岁的法布尔在卡本特拉开始了他的教师生涯,所教授的课程就是自然科学史。
    1849年,他被任命为科西嘉岛阿雅克肖的物理教师。岛上旖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物种,燃起了他研究植物和动物的热情。阿维尼翁的植物学家勒基安向他传授了自己的学识。此后,他又跟随着莫坎一唐通四处采集花草标本,这位博学多才的良师为法布尔后来成为博物学家、走上科学研究的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本书的翻译工作由两位译者共同完成。《蝗虫》、《蟹蛛》、《彩带圆网蛛》、《蟋蟀》、《胡蜂》、《绿蝈蝈儿》、《朗格多克蝎子》、《萤火虫》等章节由刘莹莹译出;《迷宫蛛》、《克罗多蛛》、《黑腹狼蛛》、《蝉》、《红蚂蚁》、《螳螂》、《大孔雀蝶》、《小条纹蝶》等章节由王琪译出。全部译文由陈伟先生细心修改订正,力求在最大程度上忠实法文原著的整体风貌和表达特色。
    愿您在轻翻本书书页时,能再度唤起孩童时代拨开草叶、寻见昆虫的愉悦心情。
    刘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