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归程

  • 定价: ¥17
  • ISBN:978750596985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联
  • 页数:234页
  • 作者:圣严法师
  • 立即节省:
  • 2011-02-01 第1版
  • 2011-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今生的努力向善,可以改善现世的环境,乃至即身亲证解脱。因此,圣严法师对于自己的处境和前途,从来不会感到悲观和失望,迎接挫折,奋力向上,是他不变的原则。为了这点毅力和信念上的获得,他要感恩崇高无上的佛法僧三宝,也要感恩平凡中显出伟大胸襟的父母双亲。
    这是圣严法师写作《归程》的目的,供读者参悟。

内容提要

  

    圣严法师自述童年到青少年时代的生活点滴,回顾出家前后的心路历程与奋斗过程。在这条艰辛的道路上,不论是顺境或逆境,圣严法师都将之化为前进的动力而益发坚定,一步一脚印,走在弘法利生的大道上。

作者简介

    圣严法师,1930年出生于中国江苏省南通县,2009年于台大医院圆寂。十三岁出家,曾于台湾高雄山中闭关六年,嗣后留学日本,1975年获得立正大学文学博士学位。
    法师历任中国文化大学教授、中华学术院佛学研究所所长、美国佛教会副会长及译经院院长。他以中、日、英三种语言,在亚、美、欧各洲出版著作近百种。
    他是国际知名的禅师、教育家、学者、作家,格外重视戒行的提倡、禅修的实践,并以精湛的佛学义理,配合健康浅易的修持方法指导禅修。
    他所推崇的理念是,提升人的品质,建设人间净土;主张以教育完成关怀的任务,以关怀达到教育的目的。

目录

自  序
第一章  我的童年
    沧海桑田  
    水灾
    求学的生活
    穷苦的家
第二章  江南的家
    新年·扶乩
    日本鬼子
第三章  美丽的梦
    把我送掉
    偷香钱
第四章  狼山的狼
    菩萨显圣
    张状元
    大圣菩萨是谁
    七个房头
第五章  哀哀父母
    父亲的笑
    噩耗
    哀哀父母
第六章  上海与我
    上海外滩
    忏仪的渊源
    赶经忏
    出丑
    鬼月  
第七章  学僧天地
    僧教育运动
    我进了佛学院
    纠纷
    学僧的苦闷
    从军
第八章  军中十年
    起航
    到了台湾
    幻想中的花园
    上等兵
    终于考上了
    枪弹的眼睛
    通信队
    行军
    一条棉被的故事
    宜兰受训
    醒世将军
    因病退役
第九章  回头的路
    东初老人
    再度出家
    静思
    受戒·告假
补述一:
    一任清风送白云——圣严老人自述
补述二:
    我是风雪中的行脚僧——法鼓山的未来与展望
附录一:菩萨清凉月——访果祥师谈圣严法师
附录二:转眼四十年
附录三:建设人间净土的巨匠——圣严法师
附录四:我与俗家亲人——有情与无情

前言

  

    我自幼瘦弱多病,经历十来年的困顿折磨,仍能以未老的身心,回到僧团,其间谈不上任何成就,只能借以说明众生的业力,强大无比,该受的果报,总是无法逃避,所以我也勇于面对现实,承受下来。
    但是佛法所说的造业与受报,绝非宿命论或定命论。前世造下的善恶业因,今生应当受到苦乐的果报。然而,若不出离生死,业因永无休止;前世造业,今生也照样地造业,前世的业因加上今生的业因,才是当下所受的果报;所以,今生的努力向善,不但可以达成临终升天或往生净土的目的,更可以改善现世的环境,乃至即身亲证解脱。因此,我对于自己的处境和前途,从来不会感到悲观和失望,迎接挫折,奋力向上,是我不变的原则。
    为了这点毅力和信念的获得,我要感恩崇高无上的佛法僧三宝,也要感恩平凡中显出伟大襟怀的父母双亲。这是我写作本书的目的。
    本书初稿近二十万言,部分曾由《慈明月刊》发表,后经三度改写,缩短了一半,又补充了三分之一,但仍觉得不甚理想,待到晚年有机会续写之时再作修订罢!在此,我要谢谢开元寺佛经流通处的出版,和方行仁先生的题字。
    佛元二五一二年元月序于朝元寺关房